人民币 “扛不住”了?那不可能!

2016-12-06 08:33:49 海外网
分享: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下跌,连创新低,坊间焦虑情绪也跟着升级。人民币是不是真的“扛不住”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下跌,连创新低,坊间焦虑情绪也跟着升级。不少投资者心里在打鼓:人民币是不是真的“扛不住”了?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始于10月,真正加速跌是在11月9日特朗普宣布入主白宫之后。记者注意到,“双11”当日,人民币汇率突破6.83,最高为6.8496;11月 21日,人民币汇率已经报出6.8985的价格,距离6.9的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11月24日,人民币汇率盘中高点6.9650,破7近在咫尺。

  因此最近很多人都在问:“要不要提前换点美元?”也有网友吐槽:“我家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每年又得多不少啊!”但专家表示,搞市场化的汇率,就要遵循价值规律。根据价值规律,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上下波动是再正常不过的经济现象。

p12-2《中国经济周刊》2016 年第46 期《 人民币贬值“新底”在哪里?》

  《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人民币贬值“新底”在哪里?》

  不只人民币贬值,全世界的货币都在贬值

  @亚芒爱芒果:我想,只有正确认识美元升值与人民币贬值之间的关系,才能正确理解世界货币走向。毕竟不是只有人民币在贬值,欧元、英镑也都在贬值啊。

  @钱钱钱龙:不只人民币贬值,全世界的货币都在贬值,中国是外贸大国,在美国加息的预期下,人民币不贬值是想等着崩溃吗?面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一定要理性对待。

  人民币贬值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并不大?

  @正大光明的小明:人民币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涨起来?很多人说没感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可我却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越来越没钱了!孩子出国留学每年的费用也多了不少,连兑换港币都比以前贵了!

  @王家千金爱作怪:贬值影响的是进出口贸易,出国留学游玩等兑换汇率。对于我们在国内的生活影响并不大啊。我是觉得贬值是好事啊,促进我们国家的出口,也减少了进口,大家更多使用本民族的东西,美国压根不想我们贬值,只想我们升值。

  @酱油没了咋办:其实人民币汇率近期到底贬值到什么程度,我真没怎么感受到。毕竟我基本都是在国内消费。说因为人民币汇率导致物价高了的人,难道你们没觉得物价一直都在涨么?难道超市的牙膏价格两个月就突然从几块涨到几十块了?

  过度看空人民币是更大的错误

  @马光远:人民币汇率下跌很正常,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汇率仍处于不断修正的过程中。但过度看空人民币会犯更大的错误。人民币只是相对美元弱,按照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仍然属于稳定和强势的货币。

  @姚余栋:不要赌人民币会持续贬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人民币已经是SDR的篮子货币,它的国际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强,事实上国际上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越来越多,是全球的安全资产。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