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拥抱民粹主义再令世界沮丧

2016-12-06 08:57:58 环球时报
分享:

意大利公投星期天晚上见出分晓,总理伦齐惨败,他当即按照选前承诺宣布辞职,欧元应声大跌,已经几乎与美元同价了。

  意大利总理伦齐承认在公投中失败,意大利民众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我将会承担修宪公投失败的所有责任;我们给意大利民众改变的计划,但没有成功。”伦齐则在公投中赌上了他自己的总理职位,伦齐称将向总统提出辞职,明日将离开总理办公室。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公投结束后提出辞职,表示结果已经很明显,自己已在公投中失败。“我向总统提出辞职,我的政府将在这里划上句号,”伦齐说。场景有些似曾相识,5个多月前,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也是如此黯然离场的。两位首相,不同的国度,却遭遇同一种命运。 两位首相,不同的国度,却遭遇同一种命运。

  意大利公投星期天晚上见出分晓,总理伦齐惨败,他当即按照选前承诺宣布辞职,欧元应声大跌,已经几乎与美元同价了。

  伦齐是年轻的改革家,当他的改革不断遭到掣肘后,他下了推动意大利进行宪政改革的决心。改革的核心内容是要削弱意参院的权力,扩大众院和总理的权力,从而改变国家无休止扯皮的现状,找回意大利的活力。

  但是他彻底输给了民粹主义,他的最大对立面五星运动党2009年刚成立,几乎是踩着欧洲右倾化鼓点成长起来的,它同时是全球化及欧洲一体化的反对者,极力主张意大利退出欧元区。伦齐下台后,反欧盟势力势必进一步主导意大利。

  很多人从意大利的公投结果联想到英国的脱欧公投,还有特朗普在美国的获胜,认为它们正在构成一个席卷整个西方的“民粹主义潮流”,并进而影响人类社会下一步的政治方向。

  意大利不同于英国,它是最早的欧盟成员之一,也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但是金融危机以来,它也成了欧洲“笨猪五国”之一,意国内右翼势力将欧元指为“罪魁”,这个国家对欧盟的集体忠诚随之崩溃了。

  不能不说,世界走到了一个非常罕见的十字路口,差不多整个西方在这个路口乱成一团,争论接下来应该向哪里走。西方经常批评中国等新兴国家不遵守国际秩序,但实际上西方自己正在拆除它们亲手建立起来,并曾在很长时间里从中受益的那些规则。

  贸易规则、移民规则都是西方繁荣之路上的历史性台阶,现在从美国到欧洲,很多人却对它们恨之入骨。他们现在继续谈论“世界秩序”时,指的几乎只剩下西方与非西方国家延续了几百年的“等级制”了。

  世界因此面临了巨大不确定性。绝对自私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里成为理直气壮的口号,相对有力量的一方,对于使用力量达到自私目的表现出充足的愿望和决心。绝对自私,并为此在国际关系中追求“挖小煤窑”式的短线利益,这样的价值观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传导,深刻影响国际关系的基本面貌。

  如果站得更高一点往下看,世界相当于欧盟,那么特朗普有点像要把美国变成“脱欧的英国”。而糟糕的是,美国又是最强大的国家,它对全球化的背叛会带来多得多的链式反应。

  对这一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中国应早做预见,未雨绸缪。国际关系的逻辑有可能异化,因为世界上强大且富裕的老牌国家的基本目标在发生改变,过去它们热衷于维持秩序,将自己的利益与已有秩序融为一体。现在它们要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强行另搞一套,改变最近几十年各国因为不同勤劳程度等而积累下来的利益关系及竞争态势。

  中国看来将是受冲击较大的国家之一。我们将走进一个“乱世”。而乱世中要保护自己,最可靠的就是力量。世界上的“偷盗者”“抢劫者”都会增多,原本就脆弱的“法规”会被它们更多地蔑视,中国需要自强。

  欧盟应不至于被冲垮(但这也不是绝对的),然而它会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变得涣散、软弱无力。缺少了欧盟的强有力依托,欧洲国家在世界上的分量都会打折。

  中国的分量会在世界上更加突出,也更加“树大招风”。外部压力带给中国社会的感受将上升,我们对外交事务进行决策的客观困难将会增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一段不会是高级游轮上的愉快旅程,它更可能是劳神费力、甚至充满风险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