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谋求四连任,面临哪两大变数?

2016-12-02 08:25:45 海外网
分享:

“我现在完全清楚我们接下来必须做什么。”默克尔表示,在当前的世界局势下,她堪当这一重任,她在过去的长期执政中也积累了必须的知识和经验。

p39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6期

原标题:默克尔谋求四连任,党外竞争和难民问题成最大变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11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宣布将参加2017年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寻求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并作为该党候选人竞选总理。

  在当晚于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曾多次被问及是否会再度参选,当时她的回答是将选择“适当时机”宣布决定。“现在就是合适的时机。”默克尔说,过去11年,她和由她领导的政府实现了某些目标。现在她清楚地知道,如果再次当选德国总理她将如何继续施政。

  作为欧洲目前任期最长的领导人,默克尔参选的决定无疑让她的支持者松了一口气。尽管因为难民问题满意度有所下降,但是民调显示目前仍有55%的德国人支持她继续执政。15年的执政期对于德国人来说并不突兀。远有战后首位总理阿登纳的14年执政,近有连任4届的“上帝宠儿”科尔。如今,默克尔有望成为继二人之后第三个任期最长的德国总理,并且是一位女总理。如果连任成功,这位“欧洲女王”将继续驾驭“德意志战车”,踏上下一个4年的征程。

  “我完全清楚接下来必须做什么”

  对比前两次连任,默克尔此次宣布参选的决定比以往要来得晚一些。过去一年的难民危机及其应对政策令默克尔饱受舆论指责,右翼民粹主义运动对德国政坛和执政联盟也造成困扰。如同她本人宣布竞选发言中提到的德国社会正“面临强烈的极化”,政坛中心(执政联盟)则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

  默克尔表示,这一决定是经过长期斟酌后得出的。她形容这一决定对德国、对基民盟和她本人“都绝非小事”。她还强调,选战将和之前历次选举“大不相同”,“艰难程度至少是德国统一以来前所未有”,她所在的基民盟也同时面临着来自左翼和右翼的挑战。

  除了将出现德国从左到右不同政治派别的争拗,她还考虑到了德国社会出现的强烈分化,以及欧洲和全球范围内针对西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责难。她表示,欧盟目前也处在欧元危机、难民危机、英国退欧夹击的巨大焦虑下,而美国大选后世界格局和西方对俄关系也面临洗牌,德国需要正确的国家政策。

  “我现在完全清楚我们接下来必须做什么。”默克尔表示,在当前的世界局势下,她堪当这一重任,她在过去的长期执政中也积累了必须的知识和经验。

  英国政治评论员菲利普?斯蒂芬斯表示,默克尔选择了最佳的时间来宣布竞选。此前,当德国反移民的民粹主义者德国新选择党走上街头时,被难民危机缠身的默克尔几乎不可能再次成功连任,而随着美国大选结束,在特朗普带来的风暴席卷大西洋对岸的时候,“没有默克尔的德国和欧洲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党外竞争和难民问题成为最大变数

  对于默克尔来说,此次谋求连任最大的阻力来自两方面:让其饱受责难的难民政策和德国右翼党派的崛起。

  一年前,首先向难民打开欢迎大门的默克尔一定没有预料到出于人道主义的决定将把德国甚至欧洲推进难民的深渊。去年德国接纳了近90万难民,今年接纳的难民预计也有30万。安置难民的巨额开支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冲击和治安问题引发德国民众广泛不满。如何看待和处理难民问题已使德国社会明显分裂,安置难民的巨额费用由谁承担也让德国政府和民众之间、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以及各党派之间产生重大分歧。

  两年来,陆续发生在德国周边国家的涉及难民的暴力事件不断刺激着德国人的神经。2016年7月下旬,同样的暴力事件连续在德国境内发生,难民政策开始备受指责,大批德国选民也开始倾向于支持右翼政党。而在国际上,欧洲难民潮也让默克尔备受欧洲盟友们的责难,被视为德国乃至欧洲公共秩序变差、恐怖威胁加大的问题责任人。

  在这种情况下,默克尔本人也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价,支持率一路走低,甚至一度达到执政以来的最低位。

  今年9月德国多个联邦州的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尽显颓势,在自己曾经的政治大本营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和首都柏林连续受挫,均未获得多数议席。其中柏林的选举结果显示基民盟只拿到17.6%的选票,创下其柏林选举的历史最低纪录。

  议会选举失利使得默克尔一年多以来首次公开反思自己的难民政策。9月19日,默克尔公开表示:“如果可能的话,我将让时间倒退回许多、许多年前,这样我就能让自己、整个政府以及所有负责人员更好地准备应对2015年夏末让我们措手不及的局面。”

  默克尔做出此番姿态旨在重新赢回那些倒向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选民。德国选择党今年通过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而人气飙升,更让默克尔被动的是,基民盟的联盟党、在巴伐利亚州执政的基社盟也公开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表示不满,甚至一度重新考虑是否支持默克尔连任。

  自难民危机爆发以来,联盟党以往的团结荡然无存。围绕难民议题,基社盟领导人泽霍夫已多次公开发表与默克尔政府立场相左的言论,甚至不乏向默克尔本人公开叫板。因为泽霍夫任州长的拜仁州作为难民入境德国的第一站,边检和安置等工作早已不堪重负,加之4起袭击事件有3起发生在此,更令泽霍夫对默克尔政府的态度急转直下。此前在基民盟关于大选的战略委员会会议上,泽霍夫公开表示,如果基民盟不改变其对于德国选择党的态度,那么基社盟有可能将独自参加2017年的德国大选。

  连任的胜算几何?

  过去几个月来,围绕默克尔是否会谋求连任的议论甚嚣尘上。如果不是因为难民问题导致民调严重下滑,默克尔的连任在大多数德国人看来原本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执政11年来,默克尔可谓成绩斐然。目前德国社会、劳工市场以及经济政策成熟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这个从东德走出来的女政治家,凭借自己高超的政治智慧,从“科尔的小女孩”成长为政坛“铁娘子”。在她的领导下,德国政治相对稳定,经济可圈可点,在欧洲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2005年刚上任时,默克尔面对的是前任施罗德留下的烂摊子:财政赤字连续7年超过GDP的3%、失业率高达12.6%。在她的励精图治下,德国平稳度过了那段困难时期,德国失业率持续下降,成功实现预算平衡,股票指数的涨幅超过了全球各大股指。不仅如此,德国在默克尔的领导下于2009年成功抵御了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并在欧元区债务危机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美国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跨大西洋关系中心主管丹尼尔?汉密尔顿(Daniel Hamilton)在采访中说,虽然默克尔承诺维护欧洲创立欧元区时的协议,不过“她给人的印象是代表德国利益,代表‘正义力量’。这让她赢得了很多支持”。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朱利安?拉波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右翼势力在欧洲崛起都加剧了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默克尔一直以来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表现无疑为她此时寻求连任加分不少。

  执政以来,默克尔在整个欧洲推行德国价值观,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无论是难民危机、希腊纾困和英国公投,默克尔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在乌克兰危机中,她直斥普京要将国际准则倒退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为希腊提供更多援助的问题上,她以严厉的姿态迫使希腊接受以紧缩换贷款的救助方案。这样的执政理念无疑使得默克尔在欧盟的声望日渐高涨。“她是维护欧洲问题得以解决的基石。”芬兰财政部长、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把问题交给她,她就一定能慢慢地找到解决方案。”

  62岁的默克尔也获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公开支持。奥巴马11月17日在柏林访问,这是他任内访问欧洲的最后一站。这位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将默克尔称为他“最亲密的国际合作伙伴”,并开玩笑表示,如果自己是德国人,一定会投给默克尔。

  有分析认为,尽管困难重重,但是默克尔寻求连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从国内形势看,难民政策的负面效应正逐步得到控制。随着西巴尔干国家将难民进入欧盟的沿线堵死,以及欧盟和土耳其之间难民遣返协议的生效,今年起进入德国的难民申请人数也明显少于去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要想在未来一年内的选战中赢得选举,默克尔光靠现在策略还不行。首先,“在难民政策上能不能够有所调整,能不能够让欧盟在难民问题上有明晰的路线图,让德国不为整个欧洲背包袱”。其次,德国对外投资的好处在减少,德国民众遭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冲击,比如资源利益的问题,收入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经济增长问题,这也要默克尔展示她的领导力,要说服这些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企业从全球化中获利减少,企业对全球化的看法也不像以前那么乐观,要说服在难民问题上反对她的党内外声音,要说服全球化的弱势群体,也要说服德国企业能够继续支持她的政策,要么她有所调整,要么她要展示这样的能力。这就是她能否当选的关键。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