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年度演讲“寻找朋友”

2016-12-02 10:01:58 环球时报
分享:

12月1日,一向对西方强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中罕见地发出了相当温和的声音。这是普京2000年以来第13次发表国情咨文,虽然没有了以往充满“对抗”“反击”等词汇,但这一次“找朋友”的邀请仍然令西方不少人忧心忡忡。

  “与将俄罗斯视为敌人的外国同事不同的是,我们不寻求也从未寻求过敌人,我们需要的是朋友”。12月1日,一向对西方强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中罕见地发出了相当温和的声音。这是普京2000年以来第13次发表国情咨文,虽然没有了以往充满“对抗”“反击”等词汇,但这一次“找朋友”的邀请仍然令西方不少人忧心忡忡。这是因为近几个月来,西方“盟主”美国的新领导人——当选总统特朗普同普京频频“隔空示好”,让美国和西方一些强硬派担忧美俄关系“重启”可能令俄罗斯“这个敌人重新强大”。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日前警告称,特朗普必须在上台后100天内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态度采取行动,否则就将面临北约“终结的开始”。一些媒体也猜测普京这个表态是长期政策还是为“在制裁下缓口气而实施的诡计”。对于西方的各种猜测,普京也再次强调俄美关系“重启”的基本条件:“俄罗斯需要朋友,但不会损害自身利益。我们希望并将独立自主地掌控自己的命运”。

  普京称“俄不寻求也从未寻求敌人”

  普京1日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大厅向俄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这是俄罗斯史上第23次,普京总统第13次国情咨文。

  普京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以“爱国情怀”开场。他表示,爱国主义价值观将俄罗斯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不得不在复杂而不同寻常的条件下完成这些任务。但俄罗斯人民再次令人信服地证明:我们有能力应对复杂挑战,捍卫国家利益、主权和独立自主的国家方针”。

  尽管普京本次年度国情咨文更多聚焦于经济发展、反腐、爱国教育等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但其对外政策方面的内容更吸引人关注。普京表示,俄罗斯愿与美国新政府发展关系。他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是十分重要的。俄美两国相互合作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我们有共同的责任保障国际安全和稳定。”他呼吁美国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他还强调,“俄罗斯不寻求也从未寻求敌人,但不会接受外来压力,我们希望并将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不想与谁对抗。无论是我们,还是我们的伙伴及国际社会都不需要。”他谈到与欧盟关系时表示,希望能够与欧盟就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进行对话。

  谈到中俄关系时,普京表示:“目前复杂的条件下,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保障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他还强调,“俄罗斯推行的积极东方政策绝对不是出于目前的局势考量,不是同美国或欧盟关系恶化所致,这是本国长远利益和国际发展趋势所致。”

  “俄美关系可以从‘干净的页面开始”。对于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与美国新政府发展关系,俄新社援引俄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的话称,普京的讲话是向美新政府伸出了手。但科萨切夫同时强调,保障国际安全是俄美共同的责任,两国合作只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否则两国关系不会得到改善。

  俄人文与政治研究院专家斯拉基诺夫在社交网站上留言称,过去几个月,世界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法国初选结果出炉,这为俄罗斯减少与西方的对抗打开机会之窗。斯拉基诺夫认为,俄罗斯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与西方的正常关系。他预测,普京试图向西方未来领导人传达一个信息:俄准备进行某种妥协,停止对抗,恢复真正的合作。

  不过,俄《生意人报》当天对国情咨文报道的标题是“我们将建设自己的未来,不需要别人的劝告”。该报时事评论员尤辛称,普京的对外政策仍然强硬,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希望告知俄议员和国民的最主要思想是,俄罗斯一切尽在掌控中,国际局势正在朝着有利于俄罗斯的方向发展。

  俄《新闻报》1日引述列瓦达中心的最新民调称,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人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俄美关系将改善。普京的国情咨文中也流露出这样的想法。普京改善与西方关系的思路符合俄罗斯民众的期待。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俄与西方关系恶化感到担忧,认为新的美国首脑将给俄美关系的重启带来希望。

  美国会接受普京抛出的橄榄枝吗?

  “普京开始寻找朋友”,德国《南德意志报》1日称,过去,普京的国情咨文讲话一直把重大外交问题,特别是反击西方作为重点:2014年,他庆祝克里米亚吞并。2015年,他在演讲中猛烈抨击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2016年普遍被认为是俄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糟糕的时期,美国此前高调指责俄黑客干扰美国大选,在叙利亚支持“独裁者政府”,欧美还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但这次普京却没有提到“反击”。

  路透社称,普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语气“不同寻常地温和”,他并未如以往常见的那样连篇累牍抨击美国和西方,而将大多数时间用于谈国内社会、经济问题。报道称,此次演讲的主要听众是俄罗斯人,而非外国,因为俄罗斯正经历一场严重经济危机,而下一次总统选举是在2018年,虽然未明言,但人们普遍认为普京会寻求连任。

  美国会接受普京抛出的橄榄枝吗?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尽管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对俄罗斯讲了一些缓和的话,但在莫斯科,人们对当前美俄关系令人失望的下滑趋势发生逆转的前景仍然不乐观。与关注特朗普的很多观察家一样,俄外交政策专家认为特朗普是一个“黑箱”,根本无法知晓他的对俄政策到底是什么样子——如果有的话。而且当前的美俄关系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众多领域里正在经受着考验:包括美国在东欧的军事演习,因乌克兰问题而带来的经济制裁,两国官员之间的口水战,双方军队在叙利亚的对峙,都可能带来致命误判的风险。甚至欢迎特朗普获胜的普京都警告说,恢复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可能比在冷战时期还要困难,这将是一条“漫长而困难的道路”。

  俄外长拉夫罗夫11月30日接受意大利报纸《晚邮报》采访强硬表示,北约的破坏性行为导致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他称,北约近来一直增加旨在对俄施加军事政治压力的“东翼”军事设施建设,并且在俄边界周边经常举行公开挑衅性质的军事演习,这是美国与北约有意提高与俄罗斯关系紧张度。

  西方政客力促特朗普对抗普京

  在普京发出缓和对美关系的同时,美国与西方对俄的担忧却越来越强烈。美国“国会山网站”11月30日称,美国众议院当日以390票支持,30票反对,通过了年度情报政策授权法案。该法案条款包括对俄罗斯试图在世界范围内施加秘密影响的活动进行监视等内容。该法案的另一条款对俄外交官在美国的行动进行了限制。条款称,俄外交官最多只能在自己办公范围25英里内活动。

  西方政客近来纷纷力促美国不要放松与俄的“对抗”。“世界需要警察,美国是唯一选择,”“美国之音”12月1日引述北约前秘书长、丹麦前首相拉斯穆森的讲话这样写道。拉斯穆森11月29日在华盛顿参加关于“美国领导力和美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讨论会,他把俄罗斯称为世界面临的危机之一。他称,“在东欧,俄罗斯越来越强硬,残暴地用武力夺取了乌克兰的领土”,这一切的爆发可能与美国不愿意使用“硬实力”有关。他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却,世界就会被坏人占领,美国的敌人会因此强大”。

  英国《每日邮报》称,拉斯穆森此前还警告说,特朗普必须在上台后100天内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态度采取行动,否则就将面临北约“终结的开始”。他称,美国当选总统必须表现出“力量”,因为普京“只尊重强手”。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日前在电视二台发表演讲时警告特朗普不要跟普京走得太近。她称,“特朗普必须清楚地表明他究竟站在哪一边——是站在普京一边还是和平秩序与民主一边?”

  “在莫斯科谈论普京和特朗普可能的会面时,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官员准备阻止安抚普京的任何努力”。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类似的缓和举动可能会面临来自国会、国家安全官员和欧洲盟友的反对。而特朗普把手伸向普京的第一个障碍将来自于其高级顾问圈子。当选副总统彭斯曾称坚决阻止俄挑衅行为。报道称,特朗普选谁出任国务卿将发出第一个关于他意图的信号。该职位的首要候选人罗姆尼一直谴责普京是“恶棍”,2002年时还称俄罗斯是“美国的头号地缘政治敌人”,他不太可能带领美国实现与莫斯科的战略大转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