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是释疑不是仪式

2016-12-01 08:21:07 海外网
分享:

作为政务舆情回应的重要环节,新闻发言人始终被置于媒体“聚光灯”和舆论“放大镜”下。然而,当前仍有部分新闻发言人所交出的答卷被民众判为“不及格”。

本文刊于《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日 14版

  插画:李瑞宁

  “政治成熟、立场正确、勇于负责;内知国情、外知世界、兼修文化;讲究逻辑、有理有节、善待记者。”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这样概括当下新闻发言人应具备的素质。

  作为政务舆情回应的重要环节,新闻发言人始终被置于媒体“聚光灯”和舆论“放大镜”下。然而,当前仍有部分新闻发言人所交出的答卷被民众判为“不及格”:有的遮遮掩掩、欲语还休,敷衍民众关切;有的打官腔、端官样,对记者提问冷眼相待;有的将“无可奉告”“我不知情”作为挡箭牌……上述现象不仅让公众反感,也可能给政府正常工作“帮了倒忙”。

  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表现反映着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只有练好“能说会道”的硬本事、看家活,才能真正成为知民意、懂民情、应民声的桥梁和纽带。

  早发声 避免引发“次生危机”

  2015年5月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枪击事件后,哈尔滨铁路公安部门和当地政府近两周的“失声”,导致“上访说”“封口说”“视频剪辑说”等不实言论在互联网持续发酵。新闻发布滞后于政府行为和事态发展,不仅会引发次生舆论危机,还会严重损害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8月,国办又印发《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明确提出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首次明确重大突发事件回应5小时时限要求。

  一方面是政府信息发布“反应时间”的要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却是部分新闻发言人在业务水平和素质上“原地踏步”。

  一些新闻发言人看似及时到位,实际上却是“口在心不在”,有的将新闻发布简化为冷冰冰的工作汇报,面对媒体对稿念、不互动;有的以官话套话敷衍了事,回避关注焦点。“新闻发言人如果受‘报喜不报忧’的思维方式影响,就可能有意识地回避负面信息,从而导致更大的质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认为,“怎么说”所涉及的技术技巧背后,反映的是观念问题。发言人要树立“互联网2.0思维”,第一不能一厢情愿、自说自话;第二不能居高临下、我说你听。

  会发声 直面问题不打官腔

  2016年6月全国多地学校发生的“毒跑道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然而少数官员却面对媒体作出了“符合标准却依然有毒”“个别小孩火气比较大,容易流鼻血”等欠妥回应,激起了公众和媒体对政府推卸责任的质疑。

  新闻发布工作屡遭公众和媒体质疑,一方面源于发言人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欠缺与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亟待完善。

  目前我国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多为兼任,有时未必可以保证第一时间接触权威、核心信息,导致难以“有底气”地面对公众,很容易陷入打官腔、绕圈子、回避负面信息的境地。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网站公布的《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16年新闻发言人名录》统计发现,国务院74个部委共121名新闻发言人中,有2/3以上由办公厅、政策研究室等非宣传部门负责人兼任。而在一些部门和机构中,新闻发言人所在团队人员配置紧缺,新闻发言人平时是“光杆司令”,在召开发布会前才临时组建团队。

  赵启正认为:“新闻发言人不是单纯的个人,也不是一份‘兼职’,它是一项制度,当前需要将新闻发言人培训专业化,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新闻发言人不仅需要懂政务运作,还要了解信息发布的规律和要求,这样才能有效回应媒体诉求,进而让媒体有效面对公众需求。但目前政府管理部门还未全部达到这一专业水准。”程曼丽说。

  此外,由于职务变动和晋升关系,新闻发言人队伍存在高流动性,培训课程设置难成完整体系,此前多次担任相应培训班授课教师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说:“每年拿到培训名单,上面的发言人名字几乎都是新的,因此每次培训都要从初级班开始。”

  敢发声 营造宽松话语环境

  今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先后推出“罗云波谈食品”“张继春谈药品”系列视频,邀请知名教授、专家对食品药品安全常识进行科普。对此,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新闻发言人在工作中要关注民众愿意听什么、想听什么,除了要告知政策出台、推动政策解读,还要重视科普宣传和风险提醒,把功夫做在平时。”

  “新闻发言人想讲的、媒体关心的、公众关注的,三点成一线才能一击即中,有效发声。同时还要适应新媒体对传播语言提出的新要求。”王国庆认为。

  为提升新闻发言人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中央和地方各级新闻发言人培训工作正有序推进。10月,西藏自治区面向区内各地市政府、部分官方机构新闻发言人及媒体负责人等80余人首次开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围绕当前新闻舆论形势和模拟新闻发布实务精心设计8堂课程;9月,北京市朝阳区举行2016年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将“全媒体时代网络舆论的引导应对”作为理论授课部分的重点,实现了与“互联网+”的有效对接。

  专家认为,将来培训方向之一还要放在打造一批能言善说的“明星发言人”上,重在培训其过硬的媒介素养、坦诚的沟通态度、平和的话语体系。

  “新闻发言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通过网络被无限放大,从而成为网友消费的对象,这间接导致了有一些新闻发言人不愿讲、不会讲、不敢讲”,王国庆表示,“对部分新闻发言人有欠妥当的言论要多一些善意的批评,政府、媒体和公众需要给新闻发言人提供适当宽松的话语环境。”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