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取代美国戴“领导世界”高帽吗

2016-11-21 09:44:08 环球时报
分享:

必须指出,中国的综合实力尚与美国有较大差距,中国没有能力全面引领世界,无论中国还是世界也都没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由中国取代美国“领导世界”,这是不可思议的。

APEC利马峰会前夕,西方舆论针对世界治理出现大量议论。由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他在竞选期间关于一旦当选就废弃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政纲宣示,一些西方媒体认为美国正在放弃对世界的领导权,或许是说气话,他们认为“新超级大国”中国将取代美国“领导世界”。

  特朗普的竞选言论确实透露出他有收缩美国全球战线的意愿,他似乎想把更多精力和资源用于重振美国经济和社会建设。但是美国早已彻底“全球化了”,特朗普不可能改变美国的国家利益结构,把美国国家力量的来源也迅速重新规划,搞出一个“新美国”来,特朗普不可能走传统意义上的“孤立主义路线”。

  西方喜欢用“leadership”这个词来指称大国的作用,它被翻译成汉语的“领导”或“领导力”。首先应当承认,国家因其国力的大小不一,在国际上实际的权力和责任是不一样的,而且这些权力和责任也不是被一次性赋予的。它们在综合力量作用下形成,既是历史的遗产,也是现实的结果。冷战后的世界有很强“美国治下”的烙印,一些大框架是美国设计并维护的,比如世界贸易体系、金融体系、互联网体系,还有安全格局等等。

  为了这个“领导权”,美国的投入、付出很大,但它从中也收获了更多。比如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就为美国赢得了从全世界搜刮财富、随时可以把美国国内经济危机让全球帮着分担的特权。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如果放弃“领导世界”,重新变成一个不再借助诸多长期杠杆的“简约版美国”,那美国就不是美国了。这一幕不可能发生。

  现在的情况是,“leadership”的含义是“领头干”,它的“领导权”是有限的。前些年美国战线太长,想从“领头”变成真正的“领导”,在世界上说一不二,唯我独尊。它的综合国力远没有那么强,因为这个不现实的目标从力量宽裕一下子变成力有不逮和鞭长莫及。特朗普似乎是要从他所认为的那些瞎折腾的“领导位置”上往后退一退,对美国的领导力新做一些“挑肥拣瘦”的规划。

  这有可能使中国发挥“领导力”获得一些新空间,问题是,中国愿意吗,做好准备了吗?

  必须指出,中国的综合实力尚与美国有较大差距,中国没有能力全面引领世界,无论中国还是世界也都没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由中国取代美国“领导世界”,这是不可思议的。

  另一方面,中国的国力快速强劲增长是事实,世界的权力结构因此而逐渐变化,中国将一步步参与全球治理会是个长期自然过程。这个过程不需夸张,也不必回避、压制,中国既不应冒进,也躲闪不了。

  如果美国真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中国可以坚持履行自己的承诺,但是中国如何有能力弥补美国“放水”造成的损失?如果美国不单是放弃TPP,干脆从此对抗自由贸易,那样的乱局中国如何应对得了?还有,一旦美国“不管”中东了,中国岂有力量“填补真空”?

  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处处限制、排挤中国,比如把中国从世界自贸体系中“孤立出去”,让中国周边国家都朝着华盛顿一边倒,向它效忠,帮它一起遏制中国,又怎么能做得到?

  亚投行搞起来了,“一带一路”开展起来了,奥巴马政府对它们都搞过“暗中拆台”,不是没奏效吗?

  所以说,未来的世界治理,中美一定是要合作的,根本就没第二种选择。在很长时间里,恐怕美国的“领导作用”不可取代,中国进一步崛起和扩大影响力不可阻挡。把这一重大关系处理好了,必将是中美和各大国,以及整个世界在21世纪的多赢。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