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党倒在“政治正确”上?

2016-11-14 09:28:21 环球时报
分享:

自特朗普去年宣布参选以来,“政治不正确”几乎成为他的个人标签,性别歧视、反移民、反全球化……这样的特朗普登上了总统宝座,而一直强调种族平等、性别平等的民主党倒了下来。

  出问题的是有极左倾向的“政治正确”

  令居住在俄亥俄州的华人选民郑洁头痛的是“平权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大学招生时需按种族比例录取。在郑洁眼中,这种“政治正确”无形中制造了另外一种不平等。“华人子女高分上不了的学校,黑人孩子就可以。这公平吗?以至于我都不敢让孩子上华人多的学校,竞争太激烈。”

  根据郑洁的说法,民主党还要把“平权法案”推行到各大公司,“也就是说以后大公司招人必须按族裔比例,甚至可能还要按同性恋、跨性别者的比例。大家有时候开玩笑说,以后不用努力了,变性去应聘就成。可如果社会缺乏了奋斗的公允基础,如何才能进步?”

  加利福尼亚州华人选民潘建光对《环球时报》说,“政治正确”的初衷是禁止种族或者各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歧视,比如废止对黑人、亚裔的歧视性称呼等。“这是过去几十年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社会默契,在美国无处不在,也对社会融合、平等相处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特朗普胜选,美国种族歧视抬头”,“德国之声”13日的文章从侧面说明了“政治正确”在美国确实具有积极意义。文章称,特朗普胜选后,美国国内频发种族歧视攻击事件。比如得克萨斯大学出现了传单,上面呼吁大家组成“民兵队伍”,一起反抗主张保持多元文化的大学校长;加州一名戴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大学生被路人扯下头巾并锁喉。

  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有美国人反感“政治正确”?潘建光认为,“因为走过头了的政治正确会让社会回避事实的真相。比如美国大城市周边的一些地区存在大量社会问题,包括贫困、高失业率、高犯罪率等。但政府、大众舆论,甚至普通人往往会刻意回避这个现象的原因,没有人说是因为那里住着什么人。而回避意味着无法对症下药。”

  在郑洁看来,“政治正确”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现阶段美国的“政治正确有极左倾向”。在美国,“左倾”一般被用来形容民主党代表的自由主义思潮。

  郑洁举例说:“硅谷一家公司的一名员工在论坛发消息时写了Hi guys,其实这是加州的口语,是‘大家好’的意思,但被解读成guys只指男性,所以该说法被认为是歧视女性,这个员工后来遭到开除;而现在在大学里,连Human都要改成Huperson,就为了显示男女平等。但这种过度解读歧视的做法能多大程度上实际地提高妇女地位呢?我觉得恐怕不能,但它却让人不敢随便说话。”

  郑洁补充说:“很多政客用高道德标准的政治正确绑架民众,让人处于一种不敢说、不敢利己的境界。他们让大家放下自己的利益去成全别人,但这种成全是长久不了的,因为绝大多数老百姓是俗人,平衡着贪念和道德标准,挣扎在利己和助人的边缘……很多政治正确观点确实高尚感人,世界大同、种族大同,甚至动物大同,但这些不太现实。”

  《华盛顿邮报》称,“政治正确”的外延极其宽泛。从大学校园实行“言论限制”,到一些动物权益活动人士宣称,“宠物”一词粗鲁无礼,应改为“陪伴动物”。文章认为,几乎没有人反对消除歧视,但即便是某些自由派人士也认为“政治正确”是一种旨在压制自由言论的麦卡锡主义,“特朗普将这个问题带到政治舞台上,而此前没有任何一位领先的总统候选人如此公开谈论该问题”。“敢于打破政治正确,我认为是特朗普胜选的重要原因。他对政治禁忌的突破让许多人很不舒服,但他同时得到另一部分选民的强烈支持,因为他说出了一些长期被政治正确掩盖的社会真相,让很多人内心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潘建光说。

  《理性》杂志援引一名保守派新闻界人士的话称,“没有人基于政策立场而喜欢或将票投给特朗普”,只不过他是“抵制政治正确的标志性人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