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拉里大本营看“黑天鹅”诞生

2016-11-10 10:02:05 环球时报
分享:

大选日上午,记者曾听一名美国教师调侃,如果特朗普当选,她就移民加拿大,此刻她在电话那头喃喃道,“果真飞出了黑天鹅。”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晓宏】当地时间8日下午4时许,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的贾维茨会展中心外排起了长龙,来自美国各地的希拉里支持者有序地进入了希拉里的竞选庆祝大本营。与此同时,距离此地东北方2公里外的希尔顿酒店,特朗普的竞选庆祝集会上也人流涌动。

  进入贾维茨会展中心后,《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大厅宛若一个大仓库,里面的人潮涌动堪比中国春运。当大厅填满人后,组织者才打开通道放行。经过严密的安检,记者在保安人员的指挥下走出大厅,前往贾维茨场馆外面的广场。那里早已搭起演讲台,高空中竖着多座大屏幕。当人流最终将这个广场填满后,现场立刻有了一种纽约时报广场迎新年的气氛。“我们年轻人普遍不喜欢特朗普,他太极端了。”纽约亨特大学女生琳达与同学结伴而来,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希拉里毕竟政治经验丰富,她掌舵国家方向盘比特朗普要靠谱。”而她的观点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支持者的意见。

  21时30分,美联社报出特朗普在阿肯色州获胜,之后随着各州结果逐渐出炉,希拉里阵营的集会现场一直欢腾的气氛渐渐消退,人们开始沉默。接近晚上10点半,记者手机微信上传来特朗普阵营的高喊声“USA,USA,USA!”。是时,特朗普选举人票168对希拉里的109,微幅领先俄亥俄、北卡和佛罗里达三个摇摆州。晚11点后,特朗普的优势逐渐拉大,晚12点过后,特朗普最终获胜。贾维茨广场上,希拉里的支持者们说不出话来,大家的情绪急转直下,许多人席地而坐,有人发呆,有人哭泣,有人默默离开。

  《环球时报》记者现场致电希拉里竞选团队的志愿者负责人,他竟无言以对,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大选日上午,记者曾听一名美国教师调侃,如果特朗普当选,她就移民加拿大,此刻她在电话那头喃喃道,“果真飞出了黑天鹅。”现场一名民主党支持者发推文称,“美国,你要完蛋了!”

  对于希拉里的支持者来说,特朗普获胜是美国的悲剧,但是“特朗普粉”那边却是完全另一番景象。特朗普的支持者传信息给《环球时报》记者称,“本次美国大选,特朗普从一开始就遭到媒体的嘲笑、对手的抹黑、本党大佬的打压,几乎是单枪匹马挑战美国整个政治、经济、媒体精英联合体制。但是他表达了美国选民的心声,美国纳税人的利益,美国人民的意愿,最终夺取了胜利!”而一些美国媒体则认为,不论谁当选,都要面对已然严重分裂的美国社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