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迎新帅 里皮担重任

2016-10-24 08:32:52 人民日报
分享:

10月22日晚,68岁的意大利名帅马塞洛·里皮再次走入中国足球的版图。等待他的,将是一次更为凶险的行程。

  10月22日晚,68岁的意大利名帅马塞洛·里皮再次走入中国足球的版图。与2012年5月开始执掌的中超球队广州恒大不同,里皮此番接手的中国男足已经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陷入泥沼,等待他的,将是一次更为凶险的行程。此次,里皮与中国足协的签约仪式选择在他曾经的成功地广州举行,这其中也颇有深意。

  为什么是里皮?

  在10月13日中国足协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国足协执委、国足领队于洪臣给出的新帅确定时间为“20日左右”,当时,媒体纷纷怀疑十几天内能否敲定这个敏感位置的重要人选,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中国足协并未食言,而且,给出的人选几乎是所有预测和期待中呼声最高、名声最响的一位。

  人们不解的是,为何这位绰号“银狐”的老帅能在国足处于“生死存亡之秋”时选择接手?其实,在成功签约背后,里皮的老东家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起到了关键作用。据了解,对国足主帅一职,已经决定重回广州恒大队执教的里皮原本并不感兴趣,但经过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盛情邀请和沟通,才最终峰回路转。恒大淘宝俱乐部也解除了今年8月与里皮签署的聘任合同。此外,里皮及其团队的高薪也将由恒大淘宝俱乐部支付相当比例。恒大足球学校在里皮就任国足主帅的同一天也与其签约,聘请里皮及其团队担任顾问团队,年薪为1550万欧元,任期到2019年1月底。里皮团队的年薪为2000万欧元,恒大足校以顾问费形式支付1550万欧元,其余450万元欧元则由中国足协承担。

  作为曾带领意大利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名帅,里皮过往的成功无需赘言。里皮的优势还在于,在中国执教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已经对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有了充分了解,并且为中国球队积累了珍贵的外战成功经验。而以恒大队球员为主要班底的国家队,里皮也不太需要磨合和了解的时间。

  里皮能做什么?

  里皮上任之后不到一个月,中国队就将在11月15日迎来主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目前卡塔尔队1胜3负,中国队具备与之一战的实力,如能在云南昆明战而胜之,至少能摆脱垫底的尴尬处境。然而对里皮不利的是,球队11月1日才能集结,留给他观察队员状态的机会也仅剩两轮联赛。

  以国家队在前4场比赛的表现,想要在成绩上有所改观,必须要整顿中场、改造锋线。在有限的时间内,里皮要尽快圈定新一届国足的集训名单,不出意外,“恒大系”很可能会得到重用,老将郑智也有望回到国足阵容之中,成为中场组织者。

  目前,中国队在A组已经与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3队在积分上拉开距离,现在还在计算出线积分显然有些过于乐观。里皮带领的这支国家队,如果在最后6场比赛中为球迷奉献精彩比赛,这才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如何用好里皮?

  在里皮确定入主国足之后,也有不同声音传出。

  为了确保里皮能有绝对权威,中国足协已经许诺:在国足主帅位置上,里皮将主导球队的一切,里皮既要负责技战术,还统管队伍管理、用人、奖金分配等,他人无权干涉。不可否认,恒大淘宝俱乐部在促成里皮入主国家队上投入了大量心力和金钱,也让里皮和这支中超豪门俱乐部在情感和金钱上有了更为紧密的联系。短期内,里皮重用曾经带过的球员无可厚非,也更为切合实际,但在未来长时间执掌国家队期间,在征召和使用国脚时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是今后国家队管理必须面对也必须破解的问题。

  此外,中国队此前从未被世界冠军级别的教练执教,里皮的到来,无疑会在理念和执教方法上给中国足球带来启示,他的经历和经验也是中国足球的可贵财富。但也要看到,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里皮带队经历多是将强队带上新的台阶,赢得更高荣誉,但鲜有短时间内将弱队带强的经历。球迷期待里皮给中国队带来实质改变无可厚非,但也要给名帅时间。

  《罗马体育报》此前在报道中国足协选择里皮的原因时表示:“中国方面把如此重任交给里皮,为的是继续深化推广足球运动。里皮的任务不光是冲击2018世界杯这一看似奇迹的现实目标,其实更有长远考量,利用里皮的专业素养、能量、威望、对中国足球的了解,继续扩大足球在中国的全民普及度,配合足球改革等诸多计划顺利向前。”若真如此,中国足球花在里皮身上的2000万欧元的年薪才没有白花。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