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堕落三记之本山大叔也接受不了

2016-10-09 11:08:12 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中国没有踢出赏心悦目、让百姓击节叫好的足球,反倒是因假、赌、黑、毒缠身而日渐病入膏肓,完成了一道堕落的轨迹。

  10月6日,中国球迷又一个受难日。国足兵败西安,输给普遍认为是“小组实力最弱”的叙利亚,十二强赛连续三战不胜,败给战乱之国叙利亚,让人们心灰意冷,且不说中国足球的世界杯梦想有多遥不可及,中国足球连希望都没有给观众。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中国没有踢出赏心悦目、让百姓击节叫好的足球,反倒是因假、赌、黑、毒缠身而日渐病入膏肓,完成了一道堕落的轨迹。

  中国足球堕落三记之“渝沈之战”:丑陋的93分钟

  中国足球堕落三记之“甲B 五鼠”:球迷心中难以平复的痛

  中国足坛已经昏暗如此,但有人却不信邪,这个人就是赵本山。

  2005年6月8日,在文化产业屡试不爽的赵本山宣布进军体育产业,入主辽宁中誉俱乐部,当上了辽足董事长。这一天,赵本山在入主辽足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来了,以后就不再拖欠工资,努把劲儿,三年内重夺中超联赛的冠军。”赵本山对足球的热爱广为人知,人们也相信他支持家乡足球事业的真诚。

  但这完全只是赵本山的一厢情愿,他没想到自己给无数人带去欢笑的东北二人转,却忽悠不了“钢筋铁骨”的中国足球,还反被它“暗算”。假球,在本山大叔正式涉足足坛不到一个月,就疑似发生。

球迷慰留赵本山

  2005年7月3日,已是辽足董事长的赵本山“御驾亲征”,他决定到鞍山去看辽足的第一场球。此话一出,演艺圈的知交故人纷纷捧场,姜昆、那英、范伟、满文军、梁天等悉数而来。此外,鞍山方面更是警车开道,一路保驾护航。

  但结果却让赵本山感觉很没面子,因为辽宁中誉与上海中邦战平,比赛态度消极暧昧。赵董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赛后,赵本山虽没有对该场比赛定性,但他放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他用辽宁主教练王洪礼和他儿子王亮祭旗。最后,王洪礼“下课”,王亮被“三停”。

  王洪礼走了,辽足就会杜绝假球吗?当时困扰辽足的除了假球,还有资金!更要命的是,短缺的资金很多情况下需要靠打假球来“套现”,这是无可争议的恶性循环,但却也是当年辽足的现实。

  生性耿直的本山大叔接受不了假球的事实,半年之后他撤出辽足,走之前撂下一句话:“中国足球的水太浑了,我蹚不了……”

  和赵本山失去了信心一样,国人失去的也是对中国足球的热爱与忠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