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围绕叙利亚问题角力

2016-10-07 16:03:12 人民日报
分享:

俄罗斯、美国近来在叙利亚问题上矛盾加剧,给叙原本紧张的局势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人民日报华盛顿、莫斯科10月6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10月6日要求美国谨慎考虑打击叙利亚军队的后果,特别是不能危及俄方人员。俄罗斯、美国近来在叙利亚问题上矛盾加剧,给叙原本紧张的局势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继停火协议落空、人道主义救援车队遇袭等一系列事件之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3日表示,美俄“已没有可谈的”,美国暂停与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沟通。俄方对此表示遗憾,并指责美方未能履行停火协议中规定的区分恐怖分子与温和反对派武装的任务,为颠覆叙利亚政府而与恐怖分子勾结。分析认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将变得更为困难。有美国资深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俄关系恶化令人担忧。

俄罗斯正进一步扩大在叙存在。为保护在叙海军基地安全,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部队5日已到达叙利亚。5日,俄罗斯还暂停了同美国在核能以及与能源相关的研究方面一个3年的合作协议。当天,美国主动提出了通话要求,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叙利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电话交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表示,虽然两国暂停了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对话渠道,但是并不排除两国外长的外交级别通话。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克里为了俄美立场走近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俄方承认其努力,但是克里一人无法战胜美国国会。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汉诺夫称,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合作伙伴对已有的合作反恐模式的破坏令俄方担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在会见黎巴嫩外长时曾表示,俄罗斯不会推辞在叙利亚问题中的义务。俄国防部6日召集军工企业讨论在叙军事行动经验,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俄罗斯的高精度远程武器在叙利亚成绩可观,应当把这一时期积累的经验应用到新式武器开发当中。另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一艘“幻影”号小型导弹舰已经从黑海港口出发前往叙利亚俄海军基地增援。

人道主义救援车队近来遭袭和美国“误炸”叙政府军据点等事件,成为美俄翻脸的导火索。事实上,美俄中断会谈,一方面是由于美方认为俄方针对平民目标的袭击持续不断,指责俄罗斯未能遵守在叙停火协议中的承诺,不愿或没有能力保证叙利亚政府军遵守停火协议。还有分析认为,美国希望借助恐怖组织“征服阵线”的力量制衡叙政府军,而该组织的前身是“基地”组织在叙的分支“支持阵线”,这成为美国至今“无法”将温和反对派与恐怖组织区分开来的原因之一。

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专家科扎诺夫认为,虽然近来叙利亚局势大起大落,但俄美对话还会重启。目前,在叙利亚问题上存在着以下问题:首先,仅靠俄美双边对话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有效联合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地区力量,考虑更多方面利益;其次,拉夫罗夫和克里虽然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是俄美两国高层之间积累的问题太多,互信程度不够,在执行层面也没有充分贯彻停火协议精神。由于叙利亚和平具有战略利益,俄美双方迟早要回到谈判桌上,只是需要一定时间去平复情绪、克服各类障碍。美国即将面临总统大选,形成新的决策团队也会占用一定时间,叙利亚局势在短期内难见起色。(驻美国记者 高石 驻俄罗斯记者 曲颂)

责编:郝伟凡、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