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从今起你手里的钞票跟以前不一样了

2016-10-03 13:20:11 环球时报
分享:

日前,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20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期间还专门穿了中式服装宣布,“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巩固国际货币体系、强化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

   640.webp.jpg

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前期已做足准备

    人民币成功“入篮”,代表着全球188家央行共同确认人民币的国际地位。10月1日开始,SDR货币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和英镑8.09%。
    尽管去年11月30日,自2010年起国际化程度不断增强的人民币将加入SDR货币篮子就已成定局。但在过去的10个月中,中国依然为正式“入篮”做足了准备。
    今年4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8月底,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SDR债券——“木兰债”,这是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SDR债券;上周,中国央行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在美提供人民币清结算服务。
    招商银行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29日告诉《环球时报》,加入SDR之前,中国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做了诸多重要举措,包括沪港通、深港通等都可以看做是人民币国际化系统工程的一部分。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