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保罗·格林格拉斯:用纪实手法拍大片

2016-10-03 11:54:23 环球人物
分享:

关于保罗·格林格拉斯,可能许多中国影迷的印象是类似这样的——“这家伙的镜头太晃了”,但从历史和现实事件中取材,纪实的拍摄手法,正是格林格拉斯的核心风格。

1473388233584.png

保罗·格林格拉斯(图片来源:《环球人物》)

人物简介:

保罗·格林格拉斯,1955年生,英国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代表作有《血腥星期天》《航班93》《谍影重重》系列等。

《谍影重重5》的中国首映发布会,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没有到场,但主演马特·达蒙在言谈之中,总是时不时地提起这位合作多年的老搭档。两人之间的缘分,始于2004年上映的《谍影重重2》,2007年,当他们用又一部经典《谍影重重3》为这个系列画上完美的句号时,两人都满足而略显疲惫地说:“所有我们要讲的故事都已经讲完啦。内心的那匹野马,已经放任它驰骋完啦。我们绝对不会再涉足这个系列。”但是,9年过去了,当携带新一部的《谍影重重5》重磅归来,保罗·格林格拉斯解释:“创作的动机是粉丝的期待,还有这个时代已经变了。以后,我‘绝对’再也不说‘绝对’这种词啦。”

不过对于导演这种“打脸”之举,观众倒是乐见其成。因为就像马特·达蒙说的,“对于《谍影重重》系列电影来说,保罗是最核心的元素。”

给好莱坞大片贴上自己的标签

关于保罗·格林格拉斯,许多中国影迷的印象是类似这样的——“这家伙的镜头太晃了,特别是《谍影重重2》,镜头简直晃到不行,真心扛不住,直到《谍影重重3》才收敛许多。” “叙事能力简直超强,导演手法干净利落,务实,一点儿都不装!”影评人沙丹对《环球人物》记者如此概括:“好莱坞大片历来都是高成本、高度工业化的制作模式,讲究普世性、排斥个人化,而保罗·格林格拉斯恰恰是那种能将高风险的、昂贵的好莱坞大片贴上自己个性标签的创作者。”

《谍影重重》系列影片改编自著名作家罗伯特·鲁德伦的小说《七十一号街幽灵》,又名《伯恩的身份》。1980年在美国出版时,曾连续占据畅销书排行榜高位40周之久。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充满悬念、离奇、惊悚的故事,开篇即是一个头部受了严重枪伤的美国人,被渔民从水中打捞起来,经抢救虽然伤愈,却记不得自己的任何过去。他的身体被植入了一张瑞士银行的账户芯片,追踪这条线索,他愈加发现自己身份的隐秘,也陷入了被神秘人士追踪暗杀的危机。

小说节奏被形容“像子弹一样”,电影也很好地承袭了原著。马特·达蒙饰演的伯恩一直在寻找自己的“身份”,他原是美国秘密情报机构着力打造的特工,却被组织认为是一名背叛者,欲除之而后快。同时,恐怖分子也对他步步紧逼。伯恩孤立无援,只能靠着自己冷静的头脑、矫健的身手逃出生天。第一部《谍影重重》奠定了伯恩的形象,到了第二部,原先的导演道格·里曼退出,好莱坞于是向大洋彼岸的格林格拉斯伸出了橄榄枝。

当时格林格拉斯刚刚凭借表现北爱尔兰争端的电影《血腥星期天》擒得柏林金熊大奖,跻身国际影坛一线导演行列,但他并无操作商业大制作的经验。对于《谍影重重》这部商业大片来说,选择一个独立电影导演来操刀,将7000多万美元的预算交到他手里,这无疑是一场豪赌,但马特·达蒙力挺他。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格林格拉斯给了达蒙坚定的信念,同样也给这个系列打了一剂强心针。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