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行负利率债券,欧洲疯了吗?

2016-09-20 10:41:46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如果有人告诉你,投资者把钱借给企业使用,企业不仅不用付代价,反而还得让投资者倒贴。这事儿你信吗?但是,这件事却频频发生在欧洲。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7期)

  如果有人告诉你,投资者把钱借给企业使用,企业不仅不用付代价,反而还得让投资者倒贴。这事儿你信吗?但是,这件事却频频发生在欧洲。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6日,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万安特居然以-0.05%的利率发行了5亿欧元和10亿欧元企业债券,汉高债券期限为两年,赛诺菲为期3年半。

  银行人士认为,投资者之所以愿意以负利率购买这两家公司的债券,是因为相对于购买政府债券或银行存款,这样做的“伤害”要小一点。目前,两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仅为-0.67%,而汉高这次发行的企业债比之溢价52个基点。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并不是第一个以负利率发行债券的欧洲企业,7月份,德国联邦铁路公司以-0.006%发行债券。所不同的是,德国联邦铁路公司是一个有政府背景的公司,所以它出现负利率还有情可原,但这次发债的两家公司则完全没有政府背景。

  据报道,截至8月底,欧元区约有7170亿欧元的投资级债券处于负利率区间,这一规模超过了整个市场的30%。今年6月初,欧洲央行扩大购债范围,而截至9月2日,欧洲央行已经在二级市场买入超过200亿欧元的企业债。正是欧洲央行的这一动作,欧洲高等级的企业债券利率出现大幅下降,纷纷进入负利率时代。正因为这种现象从未有过,难以被世人理解,普遍的看法是:欧洲疯了,它们创造了金融史上的奇迹、奇观,当然也是十分荒唐的事情。

  但是,这样的“荒唐”是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对于金融机构则无所谓。因为,它们接受这样的债券并非贪图债券的到期收益,而是中途抵押、交易,并从中套取利差。所以,这种貌似异常的情景,其实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绝大多数人认为,负利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源头在于欧洲央行不负责任地大规模量化宽松,试图以此刺激已经陷入泥潭的欧洲经济。购买国债不够用了,就购买高级别的企业债,于是欧洲的企业债券价格出现了上涨,收益率开始下降,很多投机机构开始将企业债券的价格拉高,然后卖给欧洲央行。这明显存在恶性的制度性套利行为。也就是说,欧洲央行为当前的负利率债券买单了,这将意味着企业的风险向中央银行转移,这当然显得非常荒谬。

  金融市场这样的异常状况固然存在巨大的风险。关键是,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状况,而金融系、货币学理论也完全无法解释。这给未来带来了强烈的不确定因素,而这个不确定将是最为重大的风险。

  我认同“负利率会给未来带来很大的风险”,但我同时认为,这应当是当下“最大胆、最有效的无奈之举”。因为,负利率的做法毕竟给经济带来了一线生的希望,否则必死无疑。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世界各国都在争夺实业资本,为此不择手段地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加有利可图的金融环境,而企业债负利率应当是一种极致性的表达,是鼓励企业借债、借长债、多投资的极致性表达。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