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7陷爆炸门 三星少东家当救火队长

2016-09-19 09:01:04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如今,外界正在观察,即将从幕后走到台前的三星太子爷,要如何为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收尾。至少目前,消费者们还没有完全放弃三星。

  资料图片

  作为三星的年度旗舰手机,Galaxy Note 7可谓“出师未捷”。瑞士信贷等机构预测,召回将使三星付出10亿美元的代价,占今年全年预估净利的5%。

  三星8月才推出的新款手机Galaxy Note 7接连传出多起在充电中爆炸起火的意外,三星行动事业部部长高东贞9月2日下午坦承,Note 7起火爆炸多达35起,同时宣布将停售Note 7,并且发布全球召回令,无条件更换新机。

  9月12日,三星电子对外宣布,任命“少东家”李在镕为公司董事,以便在公司战略决策中起到更活跃的作用。

  三星手机“爆炸门”在中国也引起了一阵骚动。在A股上市公司互动平台上,多家三星手机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近期遭到了投资者询问。

  9月13日,针对投资者询问,三星SDI是否是公司客户,近期出现问题的三星Note 7所用电池是否用了公司的产品,当升科技回应称,问题手机电池材料不是公司产品,该事件对公司没有影响。

  同样受到询问和关注的亿纬锂能、德赛电池、新宙邦均否认三星手机爆炸与其产品有关。

  另据媒体9月14日报道,在越来越多的手机爆炸事故发生后,三星将于9月20日上午10点面向韩国用户推送一个软件更新,将Note 7的最高充电量限制在60%。三星将为此支付一部分数据费。该公司还在与另外9个国家的电信公司展开沟通,希望部署类似的软件更新。

  召回将付出巨额代价

  三星Note 7曾被《华尔街日报》评为“最好的Android新手机”,然而仅半个月,该手机就因频出爆炸问题而陷入“召回门”。

  初步调查显示,每100万台三星Note 7手机当中,就有24台涉及电池故障问题。

  彭博社报道称,三星电子在呈交给韩国技术标准局的初步报告显示,生产过程出现一项错误,使得电池内隔板受到压力,导致正极与负极接触造成过热现象。

  不过三星强调,需要进一步分析才能判定造成电池受损的“确切原因”。

  这起事件已经造成全球性负面影响。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9月9日发布警告,敦促消费者停止使用Note 7手机;9月10日,韩国三星电子公司针对韩国消费者发布类似声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也采取了罕见行动,专门提到Note 7手机潜在的起火隐患,敦促乘客乘搭飞机时不要使用这款手机。

  此外,多国交通部门和多家航空公司也禁止乘客在飞机上使用这款手机。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国航空公司,已经采取类似安全措施。

  对此,三星决定,在公司确定重启Galaxy Note 7智能手机销售前,暂停播放这款手机在韩国的电视广告。该公司还表示,将在主要媒体发布广告,为全球回收Galaxy Note 7道歉。

  据悉,三星在9月初停售并宣布自愿召回Note 7时,该设备已经售出250万部。

  彭博社引述瑞士信贷等机构预测,召回将使三星付出10亿美元的代价,占今年全年预估净利的5%。

  韩国三星证券公司一名研究员则表示,三星电子停售和召回Galaxy Note7手机,可能导致公司下半年营业利润减少8200亿韩元。

  不过,他分析,虽然短期看,召回是利空,却是明智选择,以后将为三星发挥积极作用。

  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师丹尼尔·纽曼(Daniel Newman)也认为,三星反应相当迅速,或许能及时解决问题,赶上年底的销售旺季。爆炸丑闻可能会像苹果6的“弯曲门”一样,不久后便烟消云散。

  “救火队长”紧急上任

  事件爆发前,三星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超过三成,8月23日更创历史新高,这是它不到一个月内第四次刷新纪录,其增长动力来自亮眼财报,首要功臣就是今年推出的手机Galaxy S7。

  但电池起火事件爆发后,三星市值一天内蒸发70亿美元。

  三星公司的遭遇无疑成了竞争对手的机遇。

  就在三星拟大规模召回Note 7的同时,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已经在数天前告知供应链厂商,加速新款iPhone的生产速度,并且提高10 %的产量。

  彭博社情报分析师John Butler表示:“近日,全球两大手机巨头发布的两款新品对于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假日季即将来临之际,三星的麻烦无疑给苹果的振兴提供契机。”

  不仅如此,三星在韩国的“死对头”LG也趁此机会发布新机LG V20,舍弃了LG G5的模组设计,延续V10的双荧幕功能,并主打高品质音效和双镜头。

  还有一个巨大的挑战来自中国对手。中国市场近年来一直是三星的恶梦,自2013 年取得中国市占率第一后就逐年下滑,如今已跌出前五名。不只在中国市场,三星在全球也面临中国对手追赶,全球手机出货量前10名,有7家是中国业者。在此关键时刻,三星电子9月12日对外宣布,任命李在镕为公司董事,以便在公司战略决策中起到更活跃的作用。

  李在镕为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之子。自李健熙2014年突发心脏病以来,李在镕在公司的发展方向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在三星的地位一路晋升。曾就读于哈佛商学院和日本庆应大学的李在镕于1991年加入三星电子。他在三星电子曾担任过包括首席客户官和战略规划部副总裁等职务。2009年12月,李在镕被晋升为三星电子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据悉,本月初,三星电子行动事业部负责人高东真出面召开记者会,宣布要在全球回收逾200万台Galaxy Note 7手机,背后就是由李在镕拍板。

  Pelham Smithers Associates证券分析师Sanghyun Park说,三星能在短时间迅速召回,应是李在镕亲自下令,除了他之外没有人能作出如此大胆决定。李在镕此举应该是想保护家族集团名声。

  如今,外界正在观察,即将从幕后走到台前的三星太子爷,要如何为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收尾。

  至少目前,消费者们还没有完全放弃三星。科技网站Android Police进行线上问券调查,发现有36%的人认为,三星危机处理高效率,因此将更加信任三星;对三星信心降低或信心尽失的分别为13%与11%。

  另外,GSMArena.com调查发现,有63%的人会选择换新的Note 7,只有37%的人会换品牌

原标题:Note 7陷爆炸门 三星少东家要当救火队长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