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庚版至尊宝终结“大话情”?

2016-09-14 09:52:24 环球时报
分享:

又一个“至尊宝”要亮相!于14日上映的《大话西游3》仍由刘镇伟执导,无厘头画风犹在,只是“朱颜”改。韩庚、唐嫣、莫文蔚、吴京等明星变为新片主演。

又一个“至尊宝”要亮相!这次是韩庚版的。尽管这部14日上映的《大话西游3》打出“大话电影之终结篇”的口号,但人们仍然难以将其和那些蹭“大话西游”IP热度的电影相区别。有香港媒体感叹说,从周星驰主演的首部《大话西游》诞生至今,21年间已产出不少“至尊宝”。题材透支的背后,是港人对收复喜剧电影失地的渴望与无力。

  由香港导演刘镇伟执导并担任编剧的“大话西游”系列电影《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是一代影迷心中的经典。于14日上映的《大话西游3》仍由刘镇伟执导,无厘头画风犹在,只是“朱颜”改。韩庚、唐嫣、莫文蔚、吴京等明星变为新片主演。《大话西游3》讲述的是在上一部《大话西游》中死在牛魔王叉下的紫霞仙子(唐嫣饰),通过月光宝盒预先看到这一下场。为避免惨剧发生,她选择回到从前,不让至尊宝(韩庚饰)爱上自己。而至尊宝又再次重逢一直等待他的白晶晶(莫文蔚饰)。前世今生的种种爱恨纠葛在六道轮回里最后一次上演。作为《大话西游》系列的终结篇,这部新片相较前作悬念升级,人物关系更加复杂,例如至尊宝与孙悟空竟不是简单的转世关系,孙悟空与牛魔王一家也有一段纠缠过往。

  香港《都市日报》近日发表评论说,“鲜花虽会凋谢,但会再开;一生所爱隐约,在白云外”——韩庚为新片演唱的《一生所爱》虽有少许发音不准,但一入耳便令人热血沸腾。也许这个旋律早已埋于血脉之中,自动激活那段一万年的遗憾。台湾TVBS撰文称,新片的特效投入非当年可比。莫文蔚则是演员中唯一保留下来的“老人”。暌违20年,“白晶晶”的容貌几乎没变,令人唏嘘。“香港硅谷”网站称,《大话西游3》历经两次改档,从8月推到中秋,就是为了在票房上取得成功。凭借前作的口碑和人气,这部新片是中秋节期间最具卖相的电影。

  不过这部新片“去周星驰化”的做法引发巨大争议。有香港媒体认为,《大话西游》已被周星驰刻下深深烙印,韩庚是该片的“最大隐患”。有提前看片的影评人吐槽说,“韩庚为演而演,用力过猛,刻意和周星驰有所区别,结果令人尴尬。紫霞那跨越千年的美瞳把影迷深深打败。大眼卖萌的状态犹如演技被掏空。只有莫文蔚是惊喜,但不知她为何想不开,竟然接演这部影片?!”香港影评网站“港铲片”评论称,不少导演在有了一两部卖座电影后开始吃老本,刘镇伟可算是香港导演中的典型代表。有关至尊宝的电影已有数部,都被证明是圈钱之举。摽梅早过,如今的《大话西游3》要想更上一层楼,情况绝不乐观。

  如果你以为韩庚是至尊宝的终点,那就错了。由刘镇伟执导的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7月已经开机,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开播,黄子韬在剧中饰演至尊宝。从《情癫大圣》到《越光宝盒》,刘镇伟这几年变着法地演绎大话情。而实际上,自1995年周星驰因一句“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而名留影史后,香港喜剧电影的黄金期便一去不复返,近些年来鲜有独具风格的高品质作品出现。“至尊宝”就像一个透支的香港电影符号,剩余价值几乎被榨干。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说,“每个香港电影时代有不同的印记,至尊宝的衍生电影显示出更多的无可奈何”。《大话西游3》不排除商业投机之嫌,但面临王晶、周星驰等香港喜剧人的创作乏力、新派喜剧电影又扶不起来的现状,刘镇伟的“自我致敬”也不失为一种尝试,尽管有点像裸奔一般的冒险。

  《大话西游3》上映前,刘镇伟曾表示“我不是要超越什么,只是想把前作留下的坑填上。拍摄前已经调整好心态,不让经典二字给自己压力”,大有“你骂你的,我拍我的”架势。只是不知道刘导是否明白,“急流勇退”,原来可以给人留下那么多美好的东西。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