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的“小目标”

2016-08-31 08:22:09 人民日报
分享:

中国男篮球员易建联近日与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洛杉矶湖人队正式签约,继2011—2012赛季效力达拉斯小牛队之后重返NBA。

  易建联面对的,是“打怪升级”般的一道道难关,但定好“能达到的小目标”,总会等来机会

  中国男篮球员易建联近日与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洛杉矶湖人队正式签约,继2011—2012赛季效力达拉斯小牛队之后重返NBA。

  4年前,媒体普遍认为,易建联是一名有天分的球员,身高臂长、能跑能跳、具备中远距离的投篮能力,但缺乏身体对抗的勇气、乱战中篮板保护不力、防守端往往慢一拍,总是难以融入球队。4年过去,易建联的进步有目共睹,他的肌肉线条更明显,防守有了长足进步,他已成为中国男篮毋庸置疑的攻防核心,在里约奥运会上也是参赛选手中的顶尖得分手、篮板手之一。

  重返NBA,形势对易建联来说,不算完美,但也不差。

  湖人队在新赛季将进行重建,易建联的竞争对手众多,有敦实的莫兹科夫、布莱克,年轻的兰德尔、小南斯,甚至可能有二轮秀祖巴茨、刚签约的落选秀奥古斯特和纽约尼克斯弃将威尔。但易建联的球风有其独特优势,作为一个攻击范围远达三分线的七尺长人,他可以为湖人队在内线提供多一种选择。

  2016—2017赛季的NBA,擅长投射的内线球员也比2007年时有用得多。时下流行的“空间型4号位”,说的正是能通过外线投篮拉开空间以便队友突破的大前锋,勇士队的格林、骑士队的乐福、快船队的格里芬都是个中好手。尽管能力上还有差距,易建联也算能里能外的实力派。

  想要在湖人的内线轮换中觅得一个位置,易建联需要做的,首先是发挥自己外围投篮、面筐攻击的专长,还得不惜力气地奔跑、挡拆、策应、跟进快攻。4年前,他被诟病的一点是沉默地努力而缺乏沟通技巧,而今作为闯荡过世界的老将,他的心态也需要有所改变。

  从目前披露的合同内容看,易建联只有少量工资为保障部分,他需要坚持到明年1月10日以获得保障合同,并达到一定出场次数赢得奖金。可以理解,湖人队还难以完全信任这位年近而立的老将。易建联面对的,是“打怪升级”般的一道道难关,唯有如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我必须要看到自己每天都要不断突破”,给自己定好“能达到的小目标”,才有可能等来机会。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