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港剧中警察多来自西九龙重案组?

2016-08-30 08:41:00 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让人颇为不解的是,这些警察大都来自香港的西九龙重案组,甚至于《港囧》都拿这个来作为电影的一个笑点。这是为什么呢?难道香港没有别的警察了吗?

  文|王青

  香港影视剧是我们童年记忆中不可抹去的一个部分,除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这些古装武侠片,还有《壹号皇庭》《陀枪师姐》《法证先锋》这些警匪片。在这些警匪片中,警察与匪徒们斗智斗勇,一步步破解复杂繁琐的案件,最终将歹徒们绳之以法。然而让人颇为不解的是,这些警察大都来自香港的西九龙重案组,甚至于《港囧》都拿这个来作为电影的一个笑点。这是为什么呢?难道香港没有别的警察了吗?

  《法证先锋》剧照

  《港囧》剧照

  西九龙重案组是何方神圣?

  西九龙重案组,全称香港警务处西九龙重案组,属于香港警务处西九龙总区。西九龙总区是香港六大警区中的一支,其余五大警区分别为港岛总区、东九龙总区、新界南总区、新界北总区和水警总区。其中西九龙总区负责油尖旺区和深水埗区等地的治安管理。

  香港警务处架构

  西九龙在整个香港中经济较为发达,尤其是油尖旺区。然而由于流动人员多、生存空间不足、黄赌毒盛行等因素冲突不断。因而西九龙重案组“存在感”比较高。

  西九龙重案组什么时候开始“上镜”?

  第一部出现西九龙重案组的影视作品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俗称TVB)于1992年上映的《壹号皇庭》,然而《壹号皇庭》第一部并没有让西九龙重案组火起来,甚至于警察题材的影视剧也没有因此火起来,反而是同年周星驰主演的电影《逃学威龙》使得警察(说探员更合适)与警匪片从此倍受荧屏青睐——可惜的是虽然电影中吴孟达是重案组警察,却不能肯定是西九龙重案组——警匪片从此不绝如缕。继《壹号皇庭》第二、三、四部,《刑事侦缉档案》、《O记实录》、《鉴证实录》和《皇家反千组》等一系列优秀影片之后,西九龙重案组声名渐起。到1998年,《陀枪师姐》播出,从此西九龙重案组的地位霸据“神坛”、无人能及。

  《陀枪师姐4》剧照

  进入21世纪以来,警察破案的故事情节在荧屏上长盛不衰,《法证先锋》、学警三部曲、《刑事情报科》、《谈情说案》、《寒战》等优秀影视剧承袭西九龙重案组这一“贵族血统”,西九龙重案组可谓独步天下。即便有飞虎队、刑事侦缉部、毒品调查科等荧屏宠儿分一杯羹,可惜动摇不得西九龙重案组龙头老大的地位。

  为什么都扎堆西九龙区?

  通过前面西九龙重案组在荧屏中形象与地位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点,西九龙重案组从1990年代开始出现在屏幕上,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后奠定发展基调,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发展成为龙头老大。不得不说,西九龙重案组地位的奠定与香港本土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楼高钱多好办事

  作为大陆地区和人民普遍向往的经济繁荣区,香港在影片中自然是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社会繁荣的形象。这一形象的打造必然需要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畅通便捷的交通和光鲜亮丽的都市男女。西九龙区正好满足这一要求。

  维多利亚港是香港商业和经济的发展中心,是目前中国第一大港,也是世界上仅次于纽约和里约热内卢的第三大港口。西九龙地区位于香港维多利亚港附近,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

  维多利亚港的日落,对面是西九龙

  20世纪初时,油麻地已经发展繁荣,而西九龙其他地区都只是香港极为寻常的小地方,继1909年英国在旺角和油麻地兴建填海工程和避风塘,并开辟码头、修建街道,1915年九广铁路终点站尖沙咀火车站建成之后,油尖旺摇身一变成为当时香港交通的枢纽。加上转口贸易方面的地理优势,西九龙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成为香港繁华之地。

  西九龙百年来繁荣发展,文化广场、公园、游乐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自然为香港现代影视剧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也满足了香港人自己对于香港的心理期待。

  (2)新旧之间,一个有味道的香港

  西九龙地区经济繁荣,但是这种繁荣并没有隔绝底层。相反,西九龙地区还有着平民的狂欢。

  油尖旺一带夜市繁华,高楼与里弄并存,一转角就消失在茫茫人海,尤其是庙街。庙街(Temple Street)被喻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要多热闹有多热闹。

  这里至今还保留着上个世纪60年代香港的风貌,有不少算命看相和售卖特色小食的摊档,还有一些数十年历史的麻雀馆,更会有粤剧表演,早年又有一些武师在此表演卖艺及卖药,甚有传统文化特色,极具香港本土风情。2010年更是拥有了香港第一座地标牌坊。因此庙街倍受香港制片商们的青睐。

  庙街牌坊

  庙街在不少香港电影和一些有香港作为场景的外地电影均会出现,通常被描写成为一个龙蛇混杂、充满罪恶与堕落的地方。庙街临近的钵兰街更是堕落者们的天堂,这里黄色招牌四处林立,站街的小姐们四处招摇。总体来说,油麻地是香港最鱼龙混杂又最具本土气息的地区,人们很大程度上依然按照香港传统的生活方式来生活。

  警察多出自警匪片和黑帮片,这些片中船厂经常作为黑帮窝点和毒品、人质交易地点出现,同样角色的还有其他废旧的工厂和废旧船舶,旺角作为码头和历史工业区,提供各类工厂与船舶自然不成问题。

  港片中各类工厂尤其是废旧船厂经常用作黑帮交易地点和窝点出现,上图是《重案组》剧照

  港剧中经常出现的双层公车,图片中场景是油麻地

  《金钱帝国》中出境的廉政公署标识

  廉政公署在反映香港1974年之后社会生活的影视剧中不可或缺,油麻地警署与廉政公署西九龙办事处相距不过数百米,便于制片方取景

  西九龙毗邻九龙城寨,九龙城寨作为堕落者的天堂,也为制片商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3)近水楼台先得月

  香港免费电台中佳视、丽的(亚视,英文简称ATV)和TVB三足鼎立,然而佳视1975年开台,1978年就倒闭了,电视剧多为武侠小说改编,亚视今年也倒闭了,如今只剩TVB一家独大。ATV建成于1957年,1968年至2008年,ATV总部都位于九龙塘;TVB于1967年建成,当时总部位于香港九龙区九龙塘,1987年因亚洲电视总部发生火灾而搬到香港九龙区清水湾道,直到2003年正式迁到香港新界区。TVB总部在西九龙一共待了36年,ATV在西九龙待了40年,毫无疑问,这三四十年是ATV、TVB同时也是香港影视最辉煌的年代: 因此对于ATV、TVB来说,必然要跟西九龙政府和警方处好关系。由此西九龙重案组借地缘和人情关系近水楼台先得月,频频出现在TVB影视剧中了。

  (4)你美你说了算

  西九龙总区警署原本设在油麻地,作为,油麻地警署(官方全称油麻地分区警署 ) 是九龙区第二古老的警署(第一是红磡警署,也属于西九龙,哈哈),同时它也是九龙区最具代表性的西式地标性建筑。如果要评比香港众多警署中最上镜的,那一定是油麻地警署,有着蓝灰色的爱德华式三层洋楼,是香港著名的历史建筑之一,所以我们小时候看到的西九龙警署其实多是油麻地警署。

  油麻地警署

  同时西九龙还有深水埗警署、红磡警署等香港历史建筑,是典型的英国殖民地新古典主义建筑。

  作为香港最繁华的商业区,油尖旺完全满足港片中对于香港形象的要求;作为香港著名而繁华的旅游区,油尖旺也方便了制片方拍取外景,同时还为影片起到了一定的推广宣传作用。而油尖旺属于西九龙区,因而港片中警察多来自西九龙警署。

  重案组PK飞虎队、毒品调查科?

  除了重案组,香港警署中还有很多部门,比如紧急应变组、机场特警、调查科等,除了重案组之外,“飞虎队”(特别任务连)、刑事侦缉处、警察投诉科和毒品调查科等部门也经常在影视作品中出现。

  重案组负责总区内部的重大刑事案件,不像毒品调查科、飞虎队、扫黄组等只负责一个层面的案件,因而重案组对于影片中的故事情节束缚比较少,但凡重大案件都可以崭露头角。

  这样看来,集财富、历史与美貌于一身的西九龙重案组倍受宠爱也不足为奇了。可惜的是现在油麻地警署已经被封,港片里的西九龙重案组已经不复往昔。

原标题:为什么香港影视剧中警察多来自西九龙重案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