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眼中的中国女排

2016-08-29 08:37:54 人民日报
分享: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一个伴随着中国女排而诞生诸多传奇的地方,这里曾孕育出荣获世界大赛“五连冠”的中国女排群体,被女排姑娘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娘家”。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冠,82岁的钟家琪近来格外忙碌。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担任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主任,如今虽已高龄,身体依然矍铄;他一次次走进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为一批批来访的客人,讲述中国女排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故事。

  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当年的女排姑娘依靠苦练取得了优异成绩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一个伴随着中国女排而诞生诸多传奇的地方,这里曾孕育出荣获世界大赛“五连冠”的中国女排群体,被女排姑娘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娘家”。

  训练基地的老员工还记得,女排和漳州的结缘要追溯到1972年。那一年,国家体委(今体育总局前身)决定在漳州建立中国第一个排球训练基地。

  1972年10月底,训练基地完成选址。训练基地条件特别艰苦,是一座有6块场地的“竹棚馆”——双层竹片夹上竹叶为顶盖,多根竹筒合并为柱当梁,地面则以细砂和白灰、红土混合压实夯平。

  “竹棚馆”建成后,各省市排球队都来到这里参加集训。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也于1976年在此组建,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从此上演。

  原始的场馆地面遇上下雨就会潮湿,女排姑娘们一滚就是一身泥。煤渣划破了她们的手肘、大腿,揉进伤口里。每次比赛或者训练结束后,医生要帮助她们清理,否则很容易感染……所有的这些都成为早期女排运动员心中难以磨灭的印记。

  训练基地建成时,正值被誉为“东洋魔女”的日本女排称霸世界女子排坛。钟家琪回忆,当时中国老一批女排训练借鉴了大松博文等日本教练的“魔鬼训练法”,通过高强度、大密度的训练,以突破体能极限,提升专业水平。“当时的口号是‘苦练三五年,打败日本南朝鲜(韩国)’。”钟家琪说。

  “恐怖”——钟家琪用这两个字形容当时的训练:教练规定,每个女排队员一个上午要发好100个球,扣好200个球,垫好300个球……“所有这些都是有指标的,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没有完成就不准吃饭。”钟家琪说。

  此外,当时中国女排奉行的是“开门训练”,解放军战士、工人、农民闲暇时都会来看女排训练,基地满满都是人。观众多起来了,女排姑娘们就更加努力了,一个比一个练得刻苦。

  滚上一身泥,磨掉几层皮,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几年的汗水没有白流,1981年,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超过上届冠军日本队,勇夺女排世界杯冠军。

  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登上世界排球的巓峰,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和荣耀。

  随着社会进步,基地的条件改善了,但女排刻苦训练的劲头丝毫不减

  尽管当时的中国女排已经是世界冠军,但队员们的训练和生活条件却颇为艰辛。

  上世纪70年代建立的中国女排1号训练馆一用就是30年,新的训练馆直到2004年才投入使用;女排宿舍“冠军楼”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落成;早期宿舍没有独立卫生间,当时中国女排的队员郎平,在一次夜里起来去公厕时被冻感冒了……场馆陈旧,条件简陋,但女排运动员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书写了一段光辉的历史篇章。

  岁月更迭,沧桑巨变。如今的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在物质条件上与过去相比已是天壤之别,7000平方米的体育比赛馆和四星级标准的“女排之家”建成,科医后勤等设施一应俱全,中国女排的训练条件逐渐得到改善。

  在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黄奇山看来,与过去的“魔鬼式”训练相比,当今中国女排更为注重的是科学系统训练。

  黄奇山列出了今年3月女排在漳州集训备战里约奥运的时间表:早上8点半开始训练,中午12点结束,但事实上常常到下午2点才结束;午餐后是短暂的休息,下午3点半继续训练,练到晚上7点;晚上训练结束后,队员要集中观看录像,进行技术分析;有些队员还要单独开“小灶”训练……

  在漳州训练期间,教练跟队员们“分秒必争”。3月底的一天,在下午的训练结束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带女排姑娘们参观东南花都。

  “下午出发从基地到东南花都,晚上就要回来。来回就要3个小时,女排姑娘们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参观。”黄奇山说,“我问郎教练,为什么不安排多点时间?郎教练说‘够了,晚上还有训练’。”

  “娘家人”说,时代需要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会过时

  从漳州到北京,从北京到里约,女排姑娘们带着“娘家人”的期盼和祝福,走到了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

  北京时间8月21日的决赛当天,漳州训练基地的员工以及正在基地训练的排球队员100多人早早就聚集起来,观看比赛。女排姑娘们的每一个得分,都引起现场的一阵欢呼呐喊。看着电视中年轻的女排队员,钟家琪仔细地将姑娘们的名字和号码一一写在纸上,记住每位女排姑娘,这也是过去三四十年间他的习惯。

  “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真正体现了老女排的精神,她们认真对待每一分,一分一分咬住不放。”钟家琪说,“郎平教练不受场上因素影响,不断给队员鼓劲。她运筹帷幄,超然于比赛之外,有大将的作风。”在黄奇山看来,里约奥运会很好地诠释了“女排精神”:她们一分一分地打,即使落后也不放弃,一分一分地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上世纪80年代,国门初开,女排夺冠,提升了国人的精气神,凝聚了人心,推进了改革开放。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这同样需要女排精神,女排精神是不会过时的。”黄奇山说。

  又有客人到访,钟家琪带领他们参观基地。在训练基地的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里,年轻的孩子止不住仰慕之情,拍照留念,而相邻的中国女排训练馆内,几场青少年排球比赛正在酣畅淋漓地进行着。

  “希望女排的拼搏精神,代代相传!”钟家琪说。

  (据新华社厦门8月28日电)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