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1/3人死亡竟因吃药?

2016-08-26 14:26:05 健康时报
分享:

世卫组织警告,不合理用药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的第四号杀手,调查显示,全球1 3的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

   世卫组织警告,不合理用药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的第四号杀手,调查显示,全球1 3的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

王阿姨今年62岁,有高血压,从8年前就开始吃降压药,每天吃一颗,血压控制得还可以,前些天王阿姨开始觉得头晕、恶心,双手竟然颤抖得厉害,上肢还麻 木,而且双腿无法站立,后送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治疗。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徐昌盛主治医师介绍,患者症状容易让人联想到脑梗,但检查后排除了 脑梗。究竟是什么病把王阿姨折磨成这样?在询问病史时,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患者8年来一直坚持服用一种叫吲达帕胺的降压药,用药期间从未复诊过,还 是按照8年前的医嘱服用。有文献记载这种降压药会引起低钾、代谢性碱中毒等不良反应,进而导致一系列与患者王阿姨类似的症状。

美国药品研究机构报告:3.7%的患者经历了临床相关的不良反应,其中20%与药物相关。如果使用4种或者4种以上的药物,不良反应将呈指数级增加。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药剂科主任陆瑜教授说虽然这个数据有一些吓人,但是,不合理用药应该引起大众的关注。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工作人员在回答市民关于安全用药的问题时,提醒市民家庭常见用药有六种误区,应该引起注意。

药监人员提醒市民,目前家庭常见用药误区的表现在,一是“老毛病”现象。有的人自我感觉不适,或“老毛病”复发,凭经验自行购药。这种做法有可能因反复使用某种药,不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而且容易产生药源性疾病。

二是随意增减药物用量。有些病人不能按时定量、漏服、乱服现象普遍,病情稍有好转就停药;工作忙时忘记服药;治病心切急于求成乱服药,擅自加大剂量这种不规范用药,极易导致耐药菌种增多或产生二重感染等。

三是模仿他人用药,有的病人看到别人吃某种药,感觉症状相似,自己也跟着吃。这种用药方式,忽视了同类病人的个体差异性,模仿用药等于无的放矢,轻则无效,重则延误病情。

四是多药并用。不少人有这种心态,对一时难以确诊的疾病,会盲目采用多药并用打歼灭战,这是很危险的。若药物配伍不当,药物的副作用就会显现出来,相互拮抗,欲速则不达。

五是家庭自备药霉变、过期仍然服用。不少家庭都储备一些常用药,由于缺乏储藏知识,药品很容易受潮、霉变或在保质期内药品已变质,容易危害健康或贻误病情。

六是认为中药没有不良反应。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药,如果不当使用中药,甚至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综合自金陵晚报、三秦都市报)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