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希拉里决战经济议题

2016-08-25 09:25:48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先后在演讲中公布自己的经济计划。而从两人选择的演讲地点到经济政策的内容,都可谓针锋相对。

p7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 北京报道

  近日,《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与YouGov联合发起一项调查,询问美国选民在此次大选中最为关注的议题是什么。8月13日公布的结果显示,45%的受访者将经济议题选入自己最为关心的两个议题之一,领先排名第二的议题“哪个政党将获得最高法院法官提名权”15个百分点,医疗、移民、枪支管理、外交等议题的排名均在此之后。

  而就在这项调查的结果发布之前,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先后在演讲中公布自己的经济计划。而从两人选择的演讲地点到经济政策的内容,都可谓针锋相对。

  特朗普“美国优先”经济政策:

  核心是减税

  在文章开篇所述的调查中,有57%的共和党人认为美国的经济形势正在变糟,高于民主党人的比例。也许是为了迎合共和党人对经济形势较为悲观的判断,并且更有力地抨击奥巴马任期内民主党政府的经济政策,特朗普选择在一座已经宣布破产的城市——底特律,就自己的经济政策发表演讲。

  底特律的选民此前一直偏爱民主党,2012年时,超过97%的选票投给了奥巴马,而底特律过往的6任市长皆为民主党人。特朗普称底特律是自己竞争对手失败经济政策“活生生”的例证,并表示,“底特律仍在等待希拉里的道歉。”

  在演讲中,特朗普阐述了他“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重点强调了此前已经提出的一些观点,例如支持颇具争议的基石输油管线(Keystone pipeline),大幅减税,并降低对商业活动的监管。

  特朗普表示,他计划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累进档从7个简化为3个,分别是12%、25%和33%,这意味着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也将从目前的39.5%下降到33%。而2015年秋天,特朗普曾提出的4档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分别为0%、10%、20%和25%,当时便有研究机构统计,如此的减税计划将令联邦政府在10年间收入锐减9.5万亿美元。

  特朗普将自己所推行的税收改革称为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收改革”。而除了改变个人所得税率外,特朗普还提议废除遗产税。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特朗普则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将所得税收用于投资密歇根州等存在经济困难的州。

  在放松监管方面,特朗普表示,“根据《华尔街时报》,奥巴马总统签署了将近400条新的主要监管条例,平均每个都给美国经济带来超过1亿美元的损失。1980年以来,如果没有这么多监管条例,美国经济将比现在好25%。”他举例说:“希拉里和奥巴马对煤矿产业宣战,造成密歇根损失了5万个工作岗位。根据估算,到2030年,奥巴马对能源的监管将造成50万工作岗位流失和2.5万亿美元的损失,令美国人的人均年收入减少7000美元。”

  除了将矛头对准奥巴马政府针对能源行业的排放限制,特朗普再次指出强制企业提供医疗保险伤害了美国的就业市场,自己如若当选将要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而这将为美国保住200万就业岗位。

  在贸易方面,除了一贯地反对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特朗普还计划重新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1994年就签署生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特朗普表示,贸易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但我希望为美国争取更好的贸易协定,帮助美国工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增加收入。”他再次拿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举例说,NAFTA签署前,密歇根有28.5万汽车工人,而现在只有16万。

  特朗普强调,“美国主义,而非全球主义,将成为我们的信条。”

  针锋相对,希拉里指特朗普的税收新政只为富人服务

  尽管特朗普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的演讲并不对公众开放,但他在当天演讲的过程中还是被打断14次,有美国媒体揶揄道,特朗普关于经济政策的演讲除了告诉人们他打算帮富人的忙之外,实在缺少其他的实质内容。

  而就在特朗普于8月8日发表完演讲后,希拉里也选择在当周,于8月11日发表演讲阐述其经济政策。她选择在密歇根州小镇沃伦的富图拉米工具厂向当地的工人们发表演讲。沃伦位于底特律市北郊,经济状况要比底特律好上不少。

  希拉里首先反对特朗普放松监管便能将工作带回密歇根的说法,她指出,美国应成为清洁能源的霸主,而由此将产生上百万个工作机会,“我们能通过创造和利用新科技来推动我们的经济发展。”此外,希拉里还提出推动二战以后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来创造高收入的就业岗位,她此前便承诺在未来5年投入275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希拉里还将自己的“火力”集中到特朗普的税收新政,她直接将其形容其为“为特朗普和他的富人朋友们服务”的政策。

  希拉里8月8日在佛罗里达州圣彼德斯堡的竞选集会上就曾抨击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说:“他的税务计划将使大企业和非常富裕者获得超大的减税优惠。我不会增加中产阶级的税务负担,但在你们的帮助下会给富人加税,因为钱都在那里。”

  此次演讲过程中,希拉里再一次保证不会对中产阶级加税,同时表示支持 “巴菲特税”,也就是2011年由奥巴马提出的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征税税率不得低于30%的规定。

  而对于特朗普提出的取消遗产税,希拉里表示,取消遗产税就是他给自己家族40亿美元的礼物。而40亿美元可以供4.7万退伍军人免费读完4年大学,或者向300万儿童提供一年的医疗服务。

  虽然希拉里与特朗普在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以及该如何改革现有税制等问题上针锋相对,但她似乎与特朗普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反对TPP。

  希拉里明确表示,自己将停止一切损害美国工作岗位或者压低工资的贸易谈判,包括TPP。“我现在反对,将来当选了还会反对,当了总统也会反对。”有分析认为,由于此前与希拉里在民主党内初选竞争的桑德斯明确反对TPP,因此希拉里的表态也有拉拢桑德斯支持者的考虑。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网、《赫芬顿邮报》、《卫报》等媒体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