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绑架少年当“人弹”震惊世界

2016-08-25 08:09:02 环球时报
分享:

“就在我们自认为已经充分了解中东恐怖势力的邪恶程度时,‘伊斯兰国’(IS)再次证明我们的‘浅薄’。”IS将大批“恐怖少年”推向前线,执行战斗甚至自杀式袭击任务。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王辉 刘皓然】“就在我们自认为已经充分了解中东恐怖势力的邪恶程度时,‘伊斯兰国’(IS)再次证明我们的‘浅薄’。”随着中东反恐战争的推进,IS开始调整战略战术,将大批“恐怖少年”推向前线,执行战斗甚至自杀式袭击任务。就在IS“恐怖少年”制造震惊世界的土耳其婚礼惨案后仅一天,伊拉克警方又抓获一名14岁的“炸弹客”,多国舆论对这一现象给予高度关注。

  西方多家主流媒体22日纷纷转载拍摄于伊拉克基尔库克市的一段视频:一名神色惊恐的少年赤裸上身,被两名警察紧紧扣住双臂,另两名安全部队的拆弹专家小心翼翼地解除绑在他身上的自杀炸弹背心。视频的英文字幕显示,男孩身上携带的TNT爆炸物重2公斤。炸弹拆除后,男孩被一辆警车带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称,这名14岁少年向警方交代,他原本打算炸毁该市一处什叶派清真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这名男孩因摩苏尔战乱流离失所,大约一周前抵达基尔库克市。据他交代,自己之前遭到若干名蒙面男子绑架,后者将爆炸物绑在他身上,要求他执行自杀式袭击任务。伊拉克情报部门官员透露,这名男孩好像被不法分子“下过药”。这次袭击未遂事件距之前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婚礼的爆炸血案仅一天,那次惨剧的制造者也是一名十几岁的少年。

  自从俄罗斯加入反IS空袭行动以来,“伊斯兰国”接连遭受重创。去年10月,英国《每日快报》援引反恐专家的推论称,“邪恶组织气数已尽”“土崩瓦解指日可待”。然而,就在外界对这场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进行乐观展望时,IS开始悄悄调整战术,投入规模“前所未有”的“恐怖少年”参战。

  美国西点军校反恐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89名“效忠”IS的少年在战斗中死亡;2016年1月,涉及少年儿童参与的自杀式袭击事件比去年同期多了两倍。在近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中,最恶劣的一起发生在今年3月25日:在巴格达南部的一个体育场,袭击者在足球赛事后的颁奖典礼上引爆炸弹,造成29人死亡、60人受伤。IS事后发布的照片显示,袭击者年龄不超过16岁。报告认为,由于美俄等国的空袭令IS人员伤亡惨重,该组织迫切需要补充兵源,已开始加速“少年兵”或“娃娃兵”的调用。

  “人权观察”组织认为,IS以及中东其他极端组织招募“恐怖少年”很有套路,常以“免费教育”为幌子,或者直接控制当地学校。之后,他们在全封闭的教学环境下给孩子们灌输极端思想,还对他们进行武器培训。对于“恐怖少年”,IS的培训方式极为严酷:他们要求这些孩子接受挑战人体极限的耐力训练,不断施以威胁和恐吓,令受训者陷入崩溃。在一些极端案例中,受训者要亲眼目睹IS分子枪毙那些无法坚持参训的“同学”。

  此外,绑架和强征也是IS壮大“恐怖少年”规模的惯用手段。英国《每日邮报》称,IS经常从街上绑架没有监护人陪同的孩子,或以每月支付生活费为诱饵,要当地的赤贫家庭将孩子交给该组织托管。前不久,一名15岁的IS武装分子在基尔库克附近被库尔德武装擒获。据交代,他本是摩苏尔一个警校的学生,被一名IS指挥官用6万第纳尔(约合340元人民币)酬金征用了,要自己参与“城防”工作。这名学生说,IS的指令如不照办,很可能性命不保。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的专家表示,IS十分青睐那些有精神缺陷的少年,因为他们可以在“不明就里”的状态下执行自杀任务。福克斯新闻网说,一些作战人员或自杀任务执行者还会服用效力极强的兴奋剂,让他们“感受不到痛苦”。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作战人员嗑药后如同行尸走肉,除了像机械一样作战,本质上已经丧失认知功能,有人“身中20弹才会倒下”。英国媒体认为,IS不仅是一个恐怖组织,其对生命的漠视程度,几乎算得上是一个“死亡邪教”。儿童自杀式袭击事件虽然目前发生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国,但这种趋势或已对欧洲国家构成新威胁。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