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不该被韩剧霸屏

2016-08-23 08:03:27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我的一位外国友人曾告诉我他最近到中国的感受:“当我打开电视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在韩国呢!”我觉得这是一件很讽刺的事。

  文|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近期,“限韩令”被传得沸沸扬扬,短短几天内,韩国娱乐界四大公司的市值总计蒸发3615亿韩元,折合约22亿人民币。我不看电视剧,我与韩国文化产业的关系要追溯到盛大时期,帮助盛大引进韩国游戏、收购韩国游戏公司。

  我印象里,当时的韩国游戏产业甚至可以说是国家战略,而现在韩国的对外战略,特别是对中国,似乎是动用国力来打造韩流文化。

  前几年的江南Style火遍全球,背后的推手重金出资让明星在全球各地开演唱会、录制超豪华的MV;再比如《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影视作品,或者《跑男》这样的综艺节目,可以说让中国传统电视台迎来了生机。在文化作品占领市场后,对应的韩国明星纷纷进入国内,成为各大品牌的香饽饽。

  与之相悖的是,韩国本身又是一个在文化上保守的国家。他们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全面封杀日本影视,到现在还有限制。在韩国很难看到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电影、电视和歌曲。

  韩国是想成为亚洲文化中心的,而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文化最大的市场和吸金之地。我的一位外国友人曾告诉我他最近到中国的感受:“当我打开电视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在韩国呢!”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讽刺的事。中国是文化大国,而我们所拥有的文化瑰宝,正在渐渐失去影响力,这个后果是很难想象的。

  当然,我并不赞同完全排斥他国文化,这太极端了。那些国外的无论是具有一定历史的、还是处于最前沿的,只要是优秀并且有正能量、充满艺术感的文化,我们都应该去学习,但我们不能被其他国家的文化所覆盖。

  所以,“限韩令”如果是真的,我觉得它更像是中国文化产业战略的镇静剂。韩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有点过了,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极大的阻力。

  因为中国正处于高质量IP变现的爆发期,从市场角度来说,它是对中国文化产业创新的鼓励和保护,这是需要的。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特别是渠道、资金这两个方面。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国内视频网站为了抢占优质海外IP,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一集韩国电视剧版权。

  作为商人,做最赚钱的生意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企业家,是否应当审视下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在资本层面,许多大牌公司,包括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都对韩国娱乐文化产业公司做了投资。我更希望这种投资,是抱着合作学习之心,而非单纯为自己谋利而去。

  中国需要更多自己的文化价值,然后走出去,这才是未来正确的发展之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