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唯有中国女排不可辜负

2016-08-22 08:13:24 人民日报
分享:

在决定重新执掌中国女排教鞭时,很多人劝她不要以半世英名犯险。最终,郎平将所有顾虑放在一边,她坦言:“做出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也是执教生涯当中最纠结的一次。”

  郎平率队夺冠后向观众致意。

  人民日报记者 史家民摄

  2013年,国际排联公布世界排名,中国女排仅列第五位。伦敦奥运会未能跻身四强,更显现出这支曾经的金牌之师的下行轨迹。

  危急关头,郎平再次选择挺身而出。1995年,她就曾临危受命,将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带入1996年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决赛,但身体上的原因,迫使她辞去了主教练的职务。在决定重新执掌中国女排教鞭时,很多人劝她不要以半世英名犯险。最终,郎平将所有顾虑放在一边,她坦言:“做出这个决定非常不容易,也是执教生涯当中最纠结的一次。”面对未来的挑战和人们的期许,她也表示,这支队伍要“一点点来”。

  重新出山的路,并不好走。用郎平自己的感受来形容,第一节训练课下来像“跳进了一个火坑”。她面对的是一支人员老化、打法摇摆的半成品队伍。如何转型,郎平给中国队最大的改变就是组建“大国家队”,每次集训的名单都在20人以上,有时甚至超过30人,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几乎都获得了到国家队一试身手的机会,其中就有国青队小将、如今在奥运赛场大放异彩的朱婷。

  在经历了24胜1负的不错开局之后,郎平的队伍在2013年亚锦赛上突遭重创,连续输给泰国和韩国,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亚锦赛前三。

  “这支队伍是什么情况,我心里清楚,队员们需要时间好好磨练。”40余年的排球之路、20多年的执教生涯,已经造就了郎平心如止水、宠辱不惊的性格。她的经历,让女排姑娘们甘于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她的魅力,让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和谐相处;她的能力,打造了一支高效和国际化的保障团队。

  郎平用她的毕生积淀为女排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能量的中国女排重新爬升。

  2014年女排世锦赛,郎平带领年轻的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得亚军。

  2015年5月,中国队夺回亚锦赛冠军。

  2015年下半年,势头正猛的中国女排出战世界杯前,接连遭遇打击,先是接应杨方旭意外受伤,接着队长惠若琪因心脏不适确定不能参赛。这让郎平承受了巨大压力,在得知惠若琪确定无缘参赛之后,郎平甚至掉下了眼泪。

  但就是这样一支缺兵少将的队伍,却在世界杯上创造了奇迹,以10胜1负积30分的战绩时隔12年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得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女排的第八个世界冠军。更为重要的是,这支队伍在第一时间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奥运冠军梦,在郎平心中已经积蓄了太久。“我觉得奥运会冠军是最高点,我希望我的运动员(心里)有这个最高点。但现在站在这个点上望着喜马拉雅山,我觉得还是比较遥远的,一步一步前行吧。”从上任之初的仰望,到苦苦行至半山,郎平这一次的奥运之旅,艰难险阻无处不在。

  果然,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的3场失利,让以新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只能以小组第四的身份晋级8强赛,对阵的还是5战全胜不失一局的巴西队,但女排姑娘们迸发出惊人力量,以3∶2击败对手。随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上对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完成“复仇”。奥运金牌,是命运之神对不懈努力、历经挫折的郎平和中国女排最好的奖赏。

  “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中国女排用世界杯冠军实现了郎平在执教之初所说的一句话。“我们的目标并不仅仅是2016年的里约,而是更远的未来”,人们期待着,郎平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会继续昂首前行。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