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利益”须绕开中国“核心利益”

2016-07-19 09:01:43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根本无法对中国完成在南沙的岛礁建设进行实质干扰。即使它的军舰再来宣示“航行自由”,炫耀武力,对我们来说也是些花拳绣腿的表演,不起任何作用。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8日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吴胜利公开发表的谈话显示,双方谈到了彼此最大的分歧点。吴表示,中国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也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

  吴胜利向美方传递了清晰的信息,那就是中国在南沙的岛礁建设将继续,而且会部署防御设施,这都是美方强烈反对的。吴胜利表示,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到昨晚本报截稿时,理查德森对吴胜利说了些什么,美国媒体尚无报道。这一次中方的态度更快、更完整地呈现出来,这样的情况以往并不多见。这应当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态度坚定的一种表现。

  中国已将南海的主权权益确定为国家“核心利益”,美国也将南海问题说成是它的“最高利益”。“核心利益”与“最高利益”对撞,回旋空间似乎不大,这也是外界始终担心中美会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的根源所在。

  违背国际法的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中国民用客机在美济礁和渚碧礁的机场做了试航,解放军还公布了近日轰炸机在黄岩岛空域的战巡,这些都是对仲裁的蔑视。台湾方面也派军舰去南沙太平岛,我们践行了对仲裁结果就是“一张废纸”的定性。

  美国根本无法对中国完成在南沙的岛礁建设进行实质干扰。即使它的军舰再来宣示“航行自由”,炫耀武力,对我们来说也是些花拳绣腿的表演,不起任何作用。

  华盛顿推动南海仲裁案,如果不仅仅是要抹黑中国,还想将中国的军,那么中国坚决不吃这一套,反过来难受的就是美国自己了。美国接下来有两个选择,一是“见好就收”,到此为止。二是进一步投下赌注,通过强化军事压力威逼中国,目标是获得中国的最终让步。

  那么中美就将进行接下来的意志较量,南海局势将面临极高风险,危及地区安全及中美关系全局。中国现在的表态是无论风险多大,我们也决不退让。美方如果怀疑中国这一态度的实际坚定性,那它就需进行对它来说同样危险的尝试。

  大国之间这样的意志比拼一旦开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会限于一两个回合,它有可能“旷日持久”。在这期间中美应当都会注意危机管控,让角力进行得凝重、扎实。

  到那时,美国的航母来了,又走了,都是很表面的招式。对有制服航母利器的中国来说,航母多也只能是美军手里的“同花顺”。中国的东风41导弹应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服役,经过更新的核潜艇和潜射战略导弹都具有了战备值班的能力。它们是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的重要意志来源,让这样的国家在领土问题上让步,这不啻是国际战略学的玩笑。

  既然是玩笑,美国就不能当真牌出。它在南海的“最高利益”应当绕开中国的“核心利益”,而不能妄想压倒后者。中国自然不会主动挑衅美国,双方的弹性空间就出来了。否则,美国总统就该问问他的人民了:他们是否准备跟随他去南海承担一场真正的风险。

责编: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