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太贤,男人要笨才幸运

2016-07-14 08:16:4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在美男遍地的韩国娱乐圈,“丑男”车太贤能始终在电影一线,自然有他的能耐。看似他总在付出、当陪衬,其实他才是最幸运的那个人。

  采访间里,车太贤的出场方式颇像旧时港片里的赌王:穿着笔挺的西装,身材显得特别消瘦;身后跟着助理,有人为他开门,有人为他补妆,看起来气场颇大。可是,一和《环球人物》记者四目相对,他马上认真地双手合十微微鞠躬,黝黑的脸上露出一个实诚的笑,小小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瞬间,气势全无。不过奇妙的是,他这一笑,让时间立刻逆流到15年前,《我的野蛮女友》的记忆扑面而来,让人内心感叹:“天啊!他就是牵牛(《我的野蛮女友》男主角名)。”

  “你知道吗,你和牵牛真的是一模一样。”记者对他说。

  “是啊,牵牛是我的全部啊!”那个笨笨的、憨实的样子,就是车太贤的全部。

  牺牲自己成全续集

  通常演员都不太喜欢出演续集,尤其是一部现象级作品的续集。车太贤却不太一样,近日,由他和宋茜主演的《我的新野蛮女友》在中国上映,打着怀旧的旗号,讲的却是一个全新的故事:车太贤饰演的牵牛被全智贤抛弃,遇到了自己的初恋女友星星,两人不顾一切走进婚姻殿堂,却意外产生了许多新的烦恼,成就一段爆笑姻缘。

  新作被拿来与经典比较是必然的。15年前,《我的野蛮女友》火遍亚洲,车太贤打败当时韩国最帅的男子元彬,一举拿下电影最高奖青龙奖的最佳新人。有如此高度,演续集自然倍感压力,他对记者说:“我是抱着没有全智贤、电影会被骂的觉悟参演的。”

  导演郭在容听到车太贤要演续集,用了“心疼”二字形容:“这孩子太善良,太实在了,即便是牺牲自己也希望能给《我的野蛮女友》做个续集,让这个电影有个延续,他的心地真的是特别好。我想一般人可能都会拒绝的。”

  全智贤是天蝎座,目的性强、野心大,所以无论给她开出多高的天价也绝不再演“野蛮女友”,因为知道“不可能超越了”;

  而白羊座的车太贤,感情用事、一根筋,所以即便知道不可能超越也要再演一次牵牛。有人说他笨,有人说他圈钱,他说:“我只是因为太喜欢牵牛这个角色了,那是我第一次演电影男主角,当年的牵牛80%都是我本人。”

  多少演员终其一生也无法在作品里当自己,车太贤却当了两次,这点看来,他还是幸运的。

  另一个让他接拍《我的新野蛮女友》的原因是可以来中国工作。该片是2014年《中韩电影合拍协议》签订后,中韩两国合拍的第一部电影,中国剧组从山东威海拍到云南丽江,走遍了大半个国家。“我们去了茶马古道,拍了很多有意思的场景,”他对《环球人物》记者说,“第一次和中国剧组合作,很新鲜。中国演员还是很受宠的,时间到了就再也不拍了,在韩国,超时了也得继续拍。”

  他鼓囊着两腮,两眼泛着羡慕的光看着记者,用“牵牛”特有的可怜劲儿说:“中国演员很幸福啊。”

  努力让别人发光

  男生的傻劲很多时候特别吸引女孩子,这次和他演对手戏的宋茜,就对车太贤说:“我如果要结婚,一定挑你这样的男生,虽然不觉得有多么帅多么伟大多么有钱,但就是有一种人格魅力,特别吸引人。”用当下流行的词儿来说,就是“暖男”。

  暖男人缘都不错,车太贤曾在网上发过一张演员聚餐合照,左手玄彬、张东健,右手朱镇模、黄政民,有“粉丝”开玩笑:“一堆美男子,围着丑牵牛。”

  在美男遍地的韩国娱乐圈,车太贤始终在电影一线,自然有他的能耐。韩国著名女演员金廷恩就曾评价他是个“努力让别人发光”的人。1998年,金廷恩与车太贤都出道不久,一起参演医学电视剧《向日葵》,给当时红到发紫的安在旭和第一美女金喜善作配角,金廷恩说:“车太贤和我同样都是新人演员,但是非常照顾与他搭档的其他人,为了让对手更突出,从剧本练习到真实上阵都悉心地让着对方,有时甚至会刻意避开镜头让给对手。”

  想想多少演员为了抢个镜头撕破脸皮,车太贤的做法的确不够“聪明”,但他说:“其实我也没有那么伟大,但是我知道只要让对方突出,我所饰演的角色也会有更大的空间。”

  这种性格大概与他出身电视家庭有关。他对《环球人物》记者说:“我的父母都是做电视节目工作的,所以从小我就明白在这个领域,成功的关键就是与各个方面的人协调配合。”韩国电视圈讲究“慢慢爬,慢慢熬”,因为从小就见识了这个行业现实的一面,所以他比别人更能体会其中的艰辛,即便是成名后,在拍摄现场,他仍是对工作人员最友善的那个,上至导演、编剧,下至实习生、场务都对他赞不绝口。

  给别人做了四五年配角,2001年,车太贤迎来了《我的野蛮女友》。“第一次做男主角,觉得马上就要不一样了,明天世界都会变了,”他对记者说,“可转念一想,这样就走上巅峰,接下来我可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有人气下滑的一天,也不至于太失落。”

  成也一部戏,败也一部戏,就像《来自星星的你》热播之前,人们说起全智贤永远是“野蛮女友”一样,车太贤也一度被“牵牛”捆绑。为了摆脱“牵牛”,他演了不少类型片,甚至一反常态出演《悲伤电影》这样忧郁的片子。2005年,他踌躇满志地主演文艺电影《我和我的女友》,搭档宋慧乔诠释一段高中爱情,结果票房不及《我的野蛮女友》的十分之一。

  2008年,车太贤主演喜剧电影《非常主播》。电影以一个36岁的男人与22岁女儿、6岁外孙之间的荒诞故事展开,喜感之余还有着浓浓的温情,车太贤也将一个伪善又势力的痞子主播表现得异常可爱、生动。最终,电影累计观影人次达800余万,成为韩国影史上最成功的喜剧电影之一。“这让我明白,观众喜欢我演喜剧,我的基本原则应该是要让别人开心,我不能完全按照个人喜好去选择角色。”

  《非常主播》之后,车太贤又主演了《开心鬼上身》《随风而逝》等片,均收获不俗票房。2015年,他主演电视剧《制作人》,搭档是万众瞩目的金秀贤。当时,广告商都冲着金秀贤投钱,发布会也全以金秀贤为卖点,同为男主角,前辈车太贤看起来有些没落。《环球人物》记者问他当时的心情,他回答:“金秀贤是非常努力的人,看着他我反而会自我反省,我希望我能帮他更有光芒。”

  说得谦虚实在,不卑不亢。

  有点遗憾没多谈恋爱

  最近几年,车太贤开始往综艺节目发展,长期主持KBS(韩国广播公司)王牌节目《两天一夜》,还因此夺得KBS最佳娱乐人大奖。随着真人秀的播出,他的个人生活也渐渐曝光。他与妻子崔锡恩是高中同学,如今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主持节目时,团队去他家做客,妻子做了满满一桌美食招待同事,与他一起主持的艺人金钟民羡慕地说:“车太贤是我见过最幸运的人。”

  车太贤和妻子是圈内的模范夫妻。两人高中时就相恋,车太贤是跟屁虫,与《我的野蛮女友》中描述得一样。他进军演艺圈初期,崔锡恩曾极力反对,甚至赌气前往美国留学。车太贤就一直守候女友回国,常常写信、发电子邮件给对方,这才渐渐重新取得了女友的信任。

  2006年,相恋13年的两人修成正果。婚后,车太贤成了知名的“妻管严”,他对记者说:“我从没拍过床戏,今后也不会有,因为妻子不喜欢,所以不能拍。”听起来有些“遗憾”,但眼神里倒是满满的幸福。

  “不是好多演员说要多谈恋爱才能演好更多角色吗?”

  “嗯,我同意。的确是有点遗憾没有多谈恋爱,”他略带玩笑地回答,“可是,一生只爱一个人也是很美好的事情。”

  接下来,车太贤要与名导金容华、影帝河正宇合作电影《与神一起》,“这是一部有些奇幻色彩的电影,全在绿幕前拍摄,基本是没有对手的独角戏,一定能学习到很多。”这部戏还未开拍,但是他早早就做起了准备,他说:“笨鸟先飞嘛。”

  笨人自然有笨人的福气,因为笨,他懂得藏拙于巧,借力给他人成全自己;也因为笨,他虽不懂调情,老实巴交,却也收获了一份美满的爱情。

  看似他总在付出、当陪衬,其实他才是最幸运的那个人。


电影《我的新野蛮女友》剧照。


车太贤与妻子崔锡恩婚礼照片。

责编: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