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摆自己的谱让别人说去吧

2016-07-13 08:21:1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周立波说自己“被妖魔化”了,但并不打算进行弥补:“娱乐圈的普遍规则不适用于我,我的规则也不适用于任何人,当然我不会伤害任何人。所以,我的格言是——摆自己的谱让别人说去吧。

  他从5年前就开始考虑“退”的问题,也不打算带徒弟

QQ截图20160705121913

  “其实我今天蛮想和你谈谈文化的。”周立波穿着一件银色丝质衬衫,头发梳得一丝不苟,斜靠在家里会客厅的沙发上和《环球人物》记者聊了起来。来纽约半个月了,他每天就是陪女儿打打高尔夫,或者自己玩玩飞机模型、搞搞海派清口创作,成了标准“宅男”,却也自得其乐。

  周立波说,他很喜欢纽约这个城市。“它和我的家乡上海感觉很像,都有美丽的天际线。”他甚至考虑以后要把个人节目《壹周立波秀》搬到纽约来录制。今年7月8日,周立波将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海派清口表演。主办方称,他是“100多年来首位在卡内基登台的非音乐类华人艺术家”。

  “百年笑侃”系列走出国门

QQ截图20160705124100

  (左图) 2016年4月30日,周立波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进行海派清口表演。(右图)2014年10月,周立波在《中国梦想秀》录制现场。

  “对我来说,这就是文化走出中国。”谈起这场名为《唱时代的歌,说自己的笑话》的脱口秀表演,周立波信心满满。他说,这将是“百年笑侃”系列走出国门的“升级版”,延续自己嬉笑怒骂、紧跟时事的风格,调侃范围也从国内事件扩展到国际话题,之前在美国华人圈引起巨大波澜的“梁彼得事件”,就将是此次表演的话题之一。

  今年4月30日,周立波曾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办了一场海派清口专场。当天,这个1.3万人的场馆因为他的到来几乎座无虚席。而7月这次赴美演出的消息一经曝光,又有一群忠实“粉丝”准备组团来纽约,“为波波老师捧场”。

  在周立波看来,虽然美国的脱口秀很发达,但他所面对的是在美国的华人,二者没有太多可比性,也没必要为了这次演出对“周氏风格”进行调整。他甚至盘算着,“纽约演出结束后,再找机会到意大利、法国的剧场演出”。

  周立波的演出生涯看似依旧风风火火,但在国内许多电视观众眼中,近些年,他无疑已经“沉寂”了。

  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各大卫视频道共引进12档韩国版权节目,占引进节目总数的48%。就在大家纷纷将韩国模式的娱乐节目作为收视保障的时候,周立波却“逢韩必退”。2015年,他拒绝了3档韩国模式真人秀的邀约。

  和记者聊起这个话题时,他难掩情绪的激烈:“现在国内是什么状况?你打开电视,只要是综艺娱乐,十之八九是韩国(模式)的。泱泱大国13亿人的精神生活,被一个邻国搞成这样,这就是精神堕落。目前,中国的经济有了长足进步,法治与道德却还没跟上来,我们需要重塑道德精神和法治理念,媒体本应大有作为,却被收视率绑架,沉迷于娱乐致死的狂欢。这个时代需要有人保持清醒。我当然会呼吁,但不会做那种螳臂当车的事情。仅凭一己之力虽然无法力挽狂澜,但我可以选择坚持、选择拒绝。”他甚至提出“文化亡国论”,以表达对韩国综艺占据荧屏的担忧。

  尽管没有搭上韩国综艺的快车,周立波仍然自信自己是“2009年以来两岸三地出场费最高的艺术家”。他将自己收入的一部分拿出来,投入慈善。

  周立波为人高调,做慈善也高调。自2010年那场盛大的公益婚礼后,他便和太太胡洁成立了公益基金。原本是企业家的胡洁如今一心经营以他们夫妇命名的公益基金,周立波自己则常常扮演“梦想大使”的角色,代表《中国梦想秀》在各地奔波,救助贫困、为人圆梦。

  但这样一个坚守娱乐本土化、呼吁重塑道德、热心慈善的周立波,和很多人印象中的周立波是有差距的。或许是因为经常“口出狂言”,有关他的各种非议从未消停过。他说自己“被妖魔化”了,但似乎并不打算做点什么进行弥补:“娱乐圈的普遍规则不适用于我,我的规则也不适用于任何人,当然我不会伤害任何人。所以,我的格言是——摆自己的谱让别人说去吧。”

责编: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