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本色:坚守底线 不忘人情

2016-07-08 09:01:41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日前,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本年度100位最具权力女性排行榜上,默克尔连续第六次蝉联榜首。在其总共13次的排行榜上,默克尔已第十次被选为“最具权力的女性”。

  吴乐珺

  “默克尔几乎每年都访问中国,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让默克尔如此关心,自她2005年开始担任德国总理以来,已经9次访问中国”。在默克尔访华之际,德国《明镜周刊》刊登文章,称德中伙伴关系“仍将是战略性的”。

  在中国,默克尔常有些“接地气”的举动,并给中国人留下不错的印象。2010年,她在古城西安度过了56岁生日;2012年,游览北京南锣鼓巷和天津南市食品街;2014年,在成都学做宫保鸡丁;2015年,在合肥乡村小学客串数学老师、看足球训练。今年,则在东北吃了酸菜炖白肉。

  这种低调平和,是物理学博士出身的默克尔的本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演讲时,她被问到“做科学家和做总理,哪个更具挑战”。她说,人们对科学家的要求是每天提出新见解,每次作报告都有新发现。而政治家则常要讲重复的话,“直到老百姓都明白”。“我步入政坛时,第一次参加竞选,演讲了十分钟就把话都说完了,现在我发表讲话说一个小时都没问题。”

  现在的默克尔,不再是“科尔的小姑娘”,而是连续3次当选总理,并可能再次连任的“铁娘子”。日前,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本年度100位最具权力女性排行榜上,默克尔连续第六次蝉联榜首。在其总共13次的排行榜上,默克尔已第十次被选为“最具权力的女性”。

  默克尔的“权力”为何这么大?

  “欧洲一体化的稳定器”,欧洲媒体如此形容默克尔。近年来,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恐怖主义袭扰等,在不同程度上侵蚀着战后欧洲一体化的成果。每个关键节点,默克尔都成为那个力挽狂澜的人,并总是兼顾规矩和人情。

  去年,默克尔曾参加一场电视谈话节目,一名巴勒斯坦难民女孩向其表达想留在德国生活的愿望。默克尔以“大道理”回绝,女孩当场痛哭。有人批评默克尔“冷血”。其实,作为总理,她应该守住“规矩”的底线,不能随意“大赦”某人。但当难民潮持续涌入欧洲时,默克尔显示出温情的一面。在她推动下,德国对难民敞开大门。一些难民打出“默克尔妈妈”的标语。

  英国《金融时报》载文称,在难民问题上,默克尔已尽力保持了战后德国最优秀的传统——包括尊重人权以及坚定遵守国际法律义务,尽管她的人道主义并不能传染给其他政治家。

  回望默克尔的成长经历,也许不难明白她对生存和自由的信仰。她在东德出生长大,柏林墙倒塌后,全家搬到德国西部,是邻居们接纳了她们一家。默克尔自传的作者科尼利厄斯说:“默克尔特别理解逃离战乱的难民感受,在这件事上,完全不用质疑她的道德动机。”默克尔相信自己是在搭建一座桥,而非筑起一堵墙,她把涌入的难民视为需要拯救的战争牺牲品,而不是“入侵者”。

  在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默克尔常被描绘成长着犄角的“恶魔”。欧债危机期间,希腊与“三驾马车”进行了无数轮谈判。希腊认为以德国为首的欧盟伙伴最终将做出重大让步。但默克尔坚持希腊必须接受严苛的救助贷款协议,将救助同改革挂钩。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赫曼曾说,默克尔承认德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并明确表示她有意捍卫德国国家利益。

  然而另一面,默克尔对重债国并不刻薄。她多次在最后关头让德国为救助措施提供支持,以维护欧元区的尊严。“欧元失败,就是欧洲失败”。在默克尔看来,推进欧洲一体化是身为欧洲政治家而非政客的必然选择。德国是欧元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欧洲及全世界都寄望德国政府能解决这场危机,并给欧洲带来变革。

  爱听歌剧的默克尔,尤其喜欢瓦格纳谱写的与悲怆及命运有关的作品。她曾如此形容瓦格纳:“事情无法从出口倒转回来,这让我觉得悲痛。起步对,步步对。”这就是默克尔——善思考,有条理,有计划,从容不迫。“最强女性”就是这样一步步稳健地走出来的。

原标题:默克尔的本色

责编:满晓彤、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