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流氓"哪家凶" 俄罗斯:能动手不靠嘴

2016-06-14 09:15:04 环球时报
分享:

正在法国举办的欧锦赛一直把恐怖分子当作最大假想敌。不过开赛至今,恐怖袭击尚未出现,多国足球流氓却已上演“全武行”。

正在法国举办的欧锦赛一直把恐怖分子当作最大假想敌。不过开赛至今,恐怖袭击尚未出现,多国足球流氓却已上演“全武行”。这些人中,很多都是组织严密的流氓团伙成员。尽管不同国家的球场暴徒各有历史和特点,但在搅乱足球文明和社会秩序方面,却具有不相上下的危害性。

  法国:流氓多有“政治诉求”

  法国本土一直是足球流氓猖獗的地方,只是因为法甲在欧洲五大联赛中知名度最低,才显得不那么具有“国际知名度”。正如比利时RTBF电视台评论员所言,“其实足球流氓一直就在这里”。

  从地域上看,法国北部足球流氓受到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影响更多些(普遍喜欢文身,剃特殊发型),南方则接近于意大利人的黑帮精神,不佩戴醒目标识。法国最恐怖的足球流氓当属科西嘉岛上支持巴斯蒂亚队的闹事者。当地的分离主义运动和黑手党组织感染了这批人,他们在看球之余刻意发泄对中央政府的不满。许多客队把去当地比赛视为畏途。当地足球流氓惯用的武器包括地砖、隔离栏上的金属矛尖、“莫洛托夫鸡尾酒”(燃烧瓶)等。

  里昂和马赛也有臭名昭着的足球流氓组织。前者是工业中心,脾气火暴的失业工人有时会借球赛宣泄情绪,后者的老城区混居着法国南方人和北非移民,足球赛经常是当地黑帮找茬打架的理由。这两地的足球主场也被法国警方列为“重点防护区”。地中海沿岸也是法甲足球流氓的重灾区,包括旅游胜地尼斯。值得一提的是,尼斯队刚刚换了大股东,中国资本已经入主。

  相对而言,法国北方球队看台比较“安静”,但足球流氓也并未绝迹,比如支持巴黎圣日耳曼队、以蓝白红三色搭配牛头做标志的KOB组织,其“偶像”就是英国利物浦足球流氓。最危险的法国足球流氓,是有政治诉求的群体。譬如巴黎最着名的足球流氓法比安·G,如今已是一名政治运动头目。来自马赛的“苍蝇”,则是连对岸英国警方都挂上号的法国足球流氓。法甲联赛试图通过不给球迷组织提供统一球票,让他们分散坐开的办法减少闹事机会。这些做法起到一定效果,但离根除流氓骚乱还差得很远。▲

俄罗斯:不打球迷只打“同行”

  俄罗斯足球流氓的行事风格不同于英法等国。他们讲究旧欧洲式的“手脚干净”,即喜欢“拳脚功夫”,而不主张拿刀动枪。此外,能动手解决的就不靠动嘴。俄罗斯主流媒体很少报道本国足球流氓的话题。不过据俄罗斯《足球周报》早前的调查显示,俄罗斯不仅有足球流氓组织,而且这种爱在赛场内外“跳脏舞”的团伙多如牛毛。

  伴随着苏联解体,上世纪90年代初的俄罗斯出现第一批足球流氓。在外人眼里,这些人置身于和普通球迷平行的世界。他们不显山露水,不与非流氓产生交集,平时“寂静地活着”,关键时刻“火山爆发”。一般来说,俄罗斯足球流氓很少攻击普通人,他们的对手总是另一阵营的流氓。

  据统计,俄罗斯每个月都会有十几个新的流氓组织出现,但能够一直保持战斗力的却属少数。“亚拉斯拉夫卡”一度被视为俄罗斯最凶的足球流氓团伙。2000年创立的“联盟”在“业内”也很有名。他们的口号是“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此外,“斯巴达克角斗士”“搅肉机”“陌生人”“疯狂人群”“第三秘密”等组织都是厉害角色。此次在欧锦赛上扬言攻击英格兰球迷的,就是臭名昭着的“斯巴达克角斗士”。▲

德国:常在树林搞聚会

  据德国媒体统计,本届欧锦赛约有150名德国足球流氓前往法国看球。德国已向法方提交约2500名“潜在危险分子”的个人信息。

  在德国警方眼中,该国球迷大致分为3类:和平球迷,具有暴力倾向但尚无过激行为的球迷,足球流氓。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德国出现各种足球流氓组织,其中不少具有极右翼倾向。德国中央安全资讯系统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约有1万到2万名足球流氓,上百个相关组织。这些人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近年来,德国加大了对足球流氓组织的打击,一些重点对象被实时监控。警方称,足球流氓组织常在树林等僻静之地办聚会,他们的目的是打击其他球队的士气,为此不惜使用暴力和侮辱人格的手段。

  在德国对阵乌克兰的小组赛上,德国足协特意邀请到该国足球流氓的“最着名受害者”—— 法国警察尼韦尔现场观赛。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4名暴徒突袭尼韦尔,导致其头部受到重创,昏迷6周之久。此举也反映了德国上下对流氓文化的零容忍态度。德国足协还特别设立了“尼韦尔基金会”,以此帮助那些在球场暴力冲突中受害的无辜人。▲

英国:“要当暴徒”印上名片

  尽管英国足球流氓的斗殴能力未必居欧洲之首,但论起“江湖资历”和臭名昭着的程度,却依然数一数二。英国内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曼联被捕球迷人数达112人,居英超各队之首。在英格兰足球重镇曼彻斯特,有球迷私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地足球流氓喜欢配备诺基亚老型号手机,因为可以跟砖块媲美,砸完人之后甚至还能用,警察又不会没收。面对足球流氓,连英国的大牌球星也要让三分。在1998年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后,时任英格兰队队长的贝克汉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家公敌”。在一场英超联赛中,激进球迷抛出的硬币两次砸中他的头。贝克汉姆只是弯腰捡起,放进口袋而已。

  德汉姆是英格兰北部一个无名小镇,小镇中央的“保卫者”酒吧装潢破旧,看上去普通至极,然而却是臭名昭着的足球流氓组织“局外人”的据点。该组织成员的名片正面写着“专注业余足球联赛的足球流氓”,背面则是“别当个傻瓜,要当个暴徒”。据了解,绝大部分英国足球流氓都来自社会底层。贫富差距导致他们成为英国的社会顽疾。这一群体性格暴躁、言行粗鲁,相当比例的人没有一技之长,内心充满失落。足球流氓组织则为他们提供了“归属感”,也刺激了他们想要扬名的心理。“兽群”“祖鲁军”“德比狂热分子”“顽劣四十人帮”等流氓组织结构严密,都有自己的装束、队歌和行话。

  英格兰最早的足球流氓运动可以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到了20世纪60年代,英国足球流氓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声名狼藉,被喻为“英格兰的灾难”。英国政府每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整治足球暴力。南非世界杯期间,3200名英国足球流氓被列入黑名单,禁止前往南非。近年来,英国的足球流氓出现年轻化趋势。涉及年轻人闹事的案件数量翻了3倍。这些人专挑安保人手更少的低级别比赛闹事。警方担心,足球流氓如此“后继有人”,将有损于英国的国际形象。▲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