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出一部让整个韩国哭泣的电影

2016-06-13 09:10:5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2016年,整个韩国在为一部叫做《鬼乡》的电影流泪。冷题材、无明星、低成本,却如此收获人心,让人不仅对其创作者产生无限好奇。

  人物简介:赵正莱,韩国导演、制片人。2012年拍摄出电影《哆来之声》,2016年导演电影《鬼乡》。

  2016年,整个韩国在为一部叫做《鬼乡》的电影流泪。

  这是一部讲述韩国慰安妇苦难经历的历史题材影片。冷题材、无明星、低成本,却如此收获人心,让人不仅对其创作者产生无限好奇。在韩国首尔一栋公寓楼地下一层的工作室里,《环球人物》记者对电影《鬼乡》导演赵正莱进行了专访。

  “招魂归乡,逝者安息”

  进入赵正莱的工作室,沿着楼梯,一幅巨型海报首先映入眼帘。海报上是影片中的一个场景:庆尚南道居昌郡的乡间小路,在父亲的背上,女主人公正敏哼着民谣,手舞足蹈……

《鬼乡》宣传海报

  这,是电影的开始,也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1943年日本强占朝鲜时期,女孩正敏被日军抓到中国牡丹江慰安所充当慰安妇,从此陷入噩梦。在这里她遇到了一大批年纪相仿的少女,并和一个叫英熙的女孩关系最为亲密。在日军战败撤离牡丹江并枪杀所有女孩时,正敏替英熙挡下子弹,长眠于异乡。

《鬼乡》剧照

  大多数战争题材的电影只把重点放于战争,赵正莱的《鬼乡》却是两条主线。画面一转,回到家乡的英熙,已是一位年迈老人,仍对当年为自己死去的正敏念念不忘,她找到巫师作法通灵。真的能魂归故乡,姐妹“重逢”吗?之后将发生什么?

  这就是《鬼乡》的故事。赵正莱说,取名“鬼乡”,虽然没有这个地方或这个词,但“鬼”音似“归”,暗含“招魂归乡,逝者安息”之意。对那些在异国他乡逝去的慰安妇,想安慰她们的灵魂,想帮助她们回家。

《鬼乡》宣传海报

  “没有什么是不困难的”

  慰安妇问题,是韩国国家记忆中惨痛的历史遗留问题之一。因为题材太敏感,从2002年筹拍到2016年上映,赵正莱整整坚持了14年,他告诉记者,电影最终能上映,“因为正义与希望犹存”。

  2002年,赵正莱第一次来到韩国京畿道广州市退村面元堂里的“分享之家”,在这个慰安妇受害者的养老院里,只是来当义工的他,最初并不了解什么是慰安妇问题。

姜日出奶奶画的《被蹂躏的少女们》

  看到了姜日出奶奶在接受心理治疗后的画作《被蹂躏的少女们》,赵正莱才开始真的明白慰安妇遭遇了什么。

  姜日出奶奶常提及她最为美好的记忆,反复说作为家里的幺女,如何被亲人疼爱……而一提到被强征带走,便开始哭;说到被解救回国后,也还是哭——慰安妇中的大多数,回乡后的境遇依然悲惨,被社会歧视、被家人抛弃,不光彩的过去并非这些弱女子所能掌控,却永久都能给她们伤害。

《鬼乡》剧照

  每个月去做义工,与奶奶们接触、聊天,“了解得越深入,受到的冲击越大”,赵正莱下定决心,要让奶奶们的故事流传下来。

  然而,一切并不容易。现今慰安妇问题虽然受关注,但是从最初无关心和冷然对待的阶段演变而来。拍过那么多优秀抗日电影、电视剧的韩国,把慰安妇作为主角的作品之前也从未出现在大银幕上。尤其是近来,韩国电影市场被巨大的资本蚕食,没有大企业投拍,便出不了电影作品,艺术新人基本都在挣扎着生存,所有这些,都是摆在赵正莱面前的问题。

导演赵正莱

  赵正莱是韩国中央大学电影专业科班出身,但之前仅拍摄过一部电影——2012年的《哆来之声》,讲的是发生在艺术高中里的师生故事,属于青春校园题材。一开始筹备《鬼乡》,周围有很多人善意提醒他,如果这部作品完成,可能他将被禁止入境日本,或可能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威胁等。赵正莱说:“我无所谓,因为总要有谁记忆她们的故事。”

赵正莱在《鬼乡》拍摄现场

  没有大公司肯投拍,他便采用众筹的方式。2万、5万、10万、20万,零零散散的募款……而制作方对这些投资的回馈,也就是电影制作发布会的门票、试映会门票、海报、DVD……2011年,有一位大学教授投资了300万韩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赵正莱才有了第一笔“巨款”。

  最终,75271人总共筹了12亿韩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这在电影制作中是名副其实的“小成本”,请不起明星,也没有什么宣传费用,甚至连制作都很寒酸。记者采访的这个地下室,就是《鬼乡》的制作室,其实就是两间小屋子,前边是工作场所,也是会议室、仓库;后边那间是剪辑室,也是导演办公室。从脚本写作、募款、拍摄到上院线,被问及最艰难的是哪一个环节,赵正莱回答:“没有什么是不困难的。”

  “每放一次电影,就会有一个灵魂回家”

  根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统计,从2016年2月24日首映,《鬼乡》的上座率高达42.5%,创下了多项票房纪录。

  电影刚刚拍完时,在“分享之家”有一场以慰安妇奶奶们为对象的试映会。一开始,赵正莱很担心她们因为看电影受刺激。奶奶们看后抱头痛哭,哭了很久。但最终,她们都对赵正莱说了“谢谢”。在他看来,这是奶奶们的认同。

《鬼乡》宣传海报

  不少韩国民众为了这部电影,曾两度、三度走进影院,甚至是自己买了很多电影票邀请更多朋友观影,出现了很多罕见的观影现象。观影前,不少观众对日本怀有恨意。看了电影之后,更多的是韩国民众的自省:“我是否曾经关心过受害者奶奶们?”“我为她们曾经做过什么?”

  “怎么现在才回来?”

  “嗯,回来了。”

  “快来吃饭吧!”

  “嗯,吃饭了。”

  蝴蝶在乡间盘旋,正敏探头探脑地回到家,父母正在等着她,少女笑得灿烂。 这,是电影的结尾,少女的魂魄最终还是归乡了。

《鬼乡》剧照

  “我相信每放一次电影,就会有一个灵魂回家”,赵正莱眼神中充满坚定。

  作者:《环球人物》 陈尚文

  原标题:没有大牌明星, 不是大制作, 他却做出一部让整个国家哭泣的电影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