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政府”专为日本殖民者招魂

2016-06-12 09:40:40 环球时报
分享:

自称“公民记者”的“台湾民政府”成员洪素珠辱骂老荣民,挑起族群仇恨,引发舆论挞伐。那么,“台湾民政府”究竟是怎样一个团体呢?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自称“公民记者”的“台湾民政府”成员洪素珠辱骂老荣民,挑起族群仇恨,引发舆论挞伐。“台湾民政府”这个争议不断甚至被部分县市警察局视为非法组织的团体也引发岛内媒体的关注。那么,这究竟是怎样一个团体呢?

  组建自己的军警部队

  “台湾民政府”于2008年2月成立,既不是在台湾登记在案的政党、社团等组织,也未得到任何国家或政府承认,更没有实质政治影响力。它声称是依照国际法及“旧金山和约”等合法成立,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台湾受到美国军政府军事占领,台湾的主权依然为日本天皇所有,现时统治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是流亡政府”。台湾民视11日称,该组织有自己的“国歌”和车牌,连元旦都自行发布文告,声称目前有4万人申请加入,官员约有3700人。报道说,“台湾民政府”所核发的“身份证”将申请人分为三类:一种是父母皆为日本殖民时期日本人的后裔;第二种为父母其中一方是;第三种则是跟随“流亡政府”来台者及其后裔,只有第一种人拥有参政权。

  听起来“台湾民政府”的主张很可笑,但它并不是纸上谈兵,还在台湾各地设有办事处,开办讲座、散发传单等,甚至办理所谓“郡守考试”。依据“台湾民政府”2014年3月发布的组织图,最高领导人为“行政长官”,下设七人组成的“主席团”,“主席团”下设“国安参谋联席会”“内阁”“参议院”“众议院”与“司法院”。值得关注的是,该组织还于2013年组建所谓“黑熊部队”。中时电子报披露称,整个编制由180人组成3个中队,配有最先进的防卫性装备,训练课程比照军警,唯一区别在于他们没有进攻性武器。此外,“台湾民政府”还把台湾划分为“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和“宜兰州”共6个州,并将岛内原有区市镇乡整合为郡。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民政府”网站中洪素珠的页面,赫然可见其名字下写有“日本”,参与的群组则写着“高雄州”,职务为“知事”,“台湾在日治时期,县与州设有知事一职,‘台湾民政府’网站如此沿用,坚信台湾地区仍属日本天皇所有”。

  “台湾民政府”重要成员包括发起人林志升、何瑞元、前民进党党员蔡明法和前“司法院副院长”城仲模等,成分很杂。东森新闻网此前披露称,“台湾民政府”首任主席城仲模曾是高官,并兼任“世界李登辉之友会”总会长,与李勾搭十分密切。他带领“台湾民政府”活跃数年后,换了日本人曾根宪昭当主席,不到一年就失踪了。2013年4月,“台湾民政府”一群代表到美国华盛顿召开记者会,宣称正式升格为“美国台湾政府”,总部设在美国。林志升要求喊停,与何瑞元产生极大分歧,何瑞元随即发表声明,宣布与林志升“切割一切关系”,表明该组织发生分裂。

  梦想重建“大东亚共荣圈”

  针对“台湾民政府”的性质,台北媒体工作者许剑虹撰文认为,它是一个标准的“统派”团体,但与主张两岸走向统一的团体不同之处在于:“台湾民政府的奋斗目标是追求台湾恢复1945年以前的政治地位,换言之即回归大日本帝国的怀抱”,甚至于重建“大东亚共荣圈”。与绝大多数的“独派”的观点一样,“台湾民政府”认为“中华民国是奉美国之命于1945年10月代表同盟国接收台湾,但事后又不愿意撤走的非法占据者”,而他们与大多数“独派”分子又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之处:他们认为在“中华民国”的体制下参与政党选举活动的民进党,同样是这个“中国流亡政权”的一份子。

  岛内不少县市把“台湾民政府”视为诈骗团伙。2012年9月,林志升宣称“持有台湾民政府身份证的人日后到美国在台协会(AIT)办美国签证,可以不用经过面试”。中天新闻台记者向AIT发言人查证,对方表示否认。2015年5月,有台湾记者为测试可信度,申领“台湾民政府”身份证后试图进入AIT时被阻挡,对方讥讽说“怎会有人相信这个?”民进党“立委”段宜康等质疑“台湾民政府”涉嫌集体诈骗。为此,时任“内政部长”陈威仁特意表示,“台湾民政府”所发的证件不具法定效力。民视11日提到,申请“台湾民政府身份证”得缴纳1500元新台币,且还要花钱上课,有“立委”估计该组织每年收益1.8亿元。

  在岛内政坛颇为活跃

  “台湾民政府”近几年很活跃。2014年3月“太阳花学运”期间,蔡明法等人出面声援。他们还在台湾与日本的网站上砸大钱打广告,宣传自己才是“美属台湾”的唯一合法统治者,扬言派“义勇军”前往钓鱼岛与日本人并肩作战。同年7月,与“台湾民政府”分道扬镳的“美国台湾政府”占领了“台湾省政府”一楼大厅与三楼主席室,引起媒体关注与南投县政府的强制驱离。2015年9月,为了宣传“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该组织策划千人到台南游行,称“2016年总统大选违法”。

  《中国时报》11日称,洪素珠的偏颇行径虽非主流,却一点不稀奇,“之所以有如此仇视言论散播,近年蓝绿对抗,政治人物操弄意识形态、挑动族群省籍矛盾难辞其咎”。许剑虹认为,“台湾民政府”想要把美国拖入一场与大陆的全面战争中,让彼此打到两败俱伤,甚至不惜让台湾同归于尽,为日本争取喘息与壮大的机会。但当今的国际与两岸局势发展都不可能给它任何成功的机会,这也就让该组织不可避免地沦落为一个大笑话。东森新闻网的一篇文章嘲讽说,像美国也不能容忍“黑豹党”这样的反政府组织,“中华民国却一概容忍,全世界除台湾之外何处可见如此奇景?台湾人眼福真不浅啊!”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