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家族上演最狗血的豪门内斗

2016-06-01 10:00:46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全球闻名的意大利奢侈品集团,其实与创建该品牌的古驰家族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为何延续了100多年的古驰家族落到如此境地?

说到古驰这个品牌,中国人可谓耳熟能详。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全球闻名的意大利奢侈品集团,其实与创建该品牌的古驰家族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近几年,这个家族第三、第四代成员极力想创建自有品牌,公司名称却总离不开“古驰”这个姓氏,导致官司不断。2016年初,古驰集团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对古驰家族提出警告,要求他们吸取之前“不断败诉”的教训,避免再出现侵权问题,否则集团会随时提起巨额赔偿。


作为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古驰专卖店遍布全球。图为迪拜的一家古驰店。

  为何延续了100多年的古驰家族落到如此境地?每代的“内战”足以给出答案。

  “奇葩老爸”埋祸根

  古驰品牌的创始人古驰欧·古驰1881年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40岁那年,他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皮箱店。二战爆发后,由于古驰制作的军靴质量过硬,意大利军队大量订购,这为古驰家族带来了滚滚财源。1938年,古驰欧的长子艾杜到罗马开设分店,意大利皇室和英国首相丘吉尔都成了他的常客。二战结束后,古驰家族又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开办了皮革加工厂,专门生产高档女式皮包和配件。1951年,古驰欧最小的儿子鲁道夫在米兰开了分店。从此,古驰品牌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虽然在商业上经营有方,但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上,古驰欧却堪称一位“奇葩老爸”。他的性格咄咄逼人,有很强的控制欲,虽然其三子一女都进了企业管理层,但平时极少向父亲提不同意见,因为只有具备“出奇勇气”的人才敢反驳古驰欧。

  更要命的是,出生于19世纪的古驰欧还残存着“小农意识”。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威,他经常故意挑拨三个儿子艾杜、瓦斯科、鲁道夫之间的关系,让他们相互牵制,对外却表示是为了“激发他们的上进心”。

  1953年,古驰欧突发心脏病去世。他在遗嘱中把公司股份平均分给儿子们,却把唯一的女儿排除在外,理由是“女人不能分享股份”“公司只能由男性子孙掌管”。

  这一年,古驰欧的女儿葛丽玛达已年过五旬,为家族企业操劳了近30年。早年古驰资金出现问题时,她曾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可谓立下汗马功劳,现在却只得到一间农舍、几块农田和5万里拉现金。葛丽玛达试图与弟弟们协商,却被毫不留情地拒绝了;她求助于法律,最后仍然以失败告终。愤怒的葛丽玛达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报复方式——不断曝光家族权力斗争的丑事,于是越来越多的内幕被公众所知晓。

  表面上看,古驰家的三位男性继承人获得了同样多的股份,但他们在公司经营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却大相径庭。企业首屈一指的功臣是艾杜,他一直是父亲的得力助手,古驰真正的辉煌也是从他手中开始的。瓦斯科性格随和,比较懒散,获得遗产后整天沉迷于打猎。至于鲁道夫,从小一心想当电影明星。17岁时,他曾在意大利电影《铁轨》中担任男主角,但之后再也没有超越这个高度。快40岁的时候,他才彻底放弃演艺事业,进入家族企业。


1977年,艾杜(中)在伦敦参加古驰新店的开业仪式。

  尽管缺乏经验,鲁道夫却很受父亲偏爱,一进公司就被安排和艾杜同等职位,不久又奉父命去米兰开设分店。这当然引发了艾杜的强烈不满,兄弟间的竞争和嫉妒逐渐升级。古驰欧去世后,子女之间结成了不同的利益联盟,家族陷入“军阀混战”状态:最初是艾杜和鲁道夫彼此较劲;后来变成二人联手对抗瓦斯科;葛丽玛达告上法庭后,又变成三人联合对抗大姐。

  进入20世纪60年代,艾杜和鲁道夫逐渐控制了大局,二人原本分工很明确:鲁道夫负责意大利本部和欧洲分店,艾杜负责美国地区。兄弟俩在各自地盘内相安无事,但彼此都想取得古驰的最高决策权,大家心里明白,冲突早晚都会发生。

  夺权丢掉股权

  1975年,瓦斯科去世,艾杜和鲁道夫购买了他的股权,各自持有公司50%的股份,艾杜又将10%的股份分给自己的三个儿子。随着第三代家族成员进入企业,兄弟子侄间的隔阂也越来越大。1978年,古驰美国分部的生意日益兴隆,服务水平却江河日下,被媒体评为“最无礼的商店”。鲁道夫觉得机会来了,就把自己唯一的儿子莫里吉奥派过去“辅助伯父”,实际上却是为了制衡权力。艾杜马上还以颜色,把自己的二儿子保罗安排到佛罗伦萨总部任职。

  上任第一天,保罗就要求查账,并傲慢地对叔叔说:“身为董事和股东,我有权知道公司的运营情况。”鲁道夫的回击是给侄子写了一封亲笔信,内容只有短短的一句:“因工作不称职,古驰公司决定解雇你。”

  没能完成任务的保罗也失去了父亲的信任,落得里外不是人。一怒之下,他决定自立门户,并用自己的名字保罗·古驰注册了新品牌。家族当然不会同意,结果从1981年到1987年,保罗先后17次把古驰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行使自己的姓名权、商标权,引发世界关注。美国媒体评论:“豪华的外表下,激烈的家族纷争正在上演!”

  为了发泄恨意,保罗与家族可谓恩断义绝。1983年10月,他把自己搜集到的古驰公司逃税证据交给美国税务机关,促使法院立案。他甚至控告自己的父亲,导致艾杜因逃税740万美元而入狱一年。1995年,保罗在贫病交加中去世,直到生命结束时他对家族的仇恨都没有丝毫消减。

  与保罗相反,被派到艾杜身边的莫里吉奥却很得伯父赏识。他从小失去母亲,在父亲的呵护下养成了文质彬彬的气质。经过几年的培养和考察,艾杜和鲁道夫一致将他内定为家族第三代接班人。

  然而世事难料。鲁道夫去世后,?在1984年10月召开的家族董事会上,莫里吉奥突然夺权,宣布就任古驰美国分部和意大利总部的“双料董事长”。艾杜毫无防备地被踢出董事会,从此退出权力中心,第三代正式执掌古驰。


莫里吉奥和妻子帕翠莎早年的合影。

  这次“政变”是保罗暗中策划和怂恿的结果。事实上,莫里吉奥并不具备企业家的坚定和踏实,而是更富于感性和理想主义。艾杜其实也看透了这一点,但为时已晚。他离开公司时曾预言:“看吧,任何东西一旦落入志大才疏的人手里,总要面目全非,古驰也不例外。”果然,莫里吉奥最终把家族企业带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1987年,为了应对严重的财税问题,莫里吉奥决定出售部分股权。他联系到几家投资银行,把古驰38.4%的股份卖了出去,自己则继续担任总裁。进入90年代,古驰销量一路下滑,陷入内外交困的状态:没有流动资金、没有设计师、没有新货,甚至连做包用的鳄鱼皮都没钱买。各大银行都在逼债,公司不动产和莫里吉奥的豪宅全部遭冻结。1993年9月,走投无路的莫里吉奥签署了股权出售书,从投资集团拿到1.2亿美元现金后退出了公司。从此,整个家族与古驰品牌的实际经营再无关联。

  后古驰时代

  家族品牌旁落,但“内战”仍没有停止。亲手葬送了家业的莫里吉奥在1995年又一次成为媒体焦点,但这次却是因为一场血腥的悲剧。

  如果说莫里吉奥在事业上是个失败者,那么在个人感情方面他做得更糟。22岁时,他遇到了美艳的帕翠莎,不顾父亲反对与她结了婚。婚后,性格异常的帕翠莎表现出极强的控制欲,大事小情都要说了算,而且挥金如土。两人的矛盾日渐加深。1985年,莫里吉奥决定离婚并离家出走。但帕翠莎摆出一副“宁死不离”的态度,无论丈夫提出什么条件都无济于事。两人的婚姻关系一直拖到1991年,最后由法院做了离婚判决。莫里吉奥每年给帕翠莎50万美元生活费,并支付两个女儿的抚养费。拿到判决书那天,帕翠莎悲愤欲绝,咬牙切齿地说:“我恨不得马上看到他死去。”旁人都以为她的恨意会随着时间减退,但事实证明并没有。

  1995年的一个早晨,一名杀手连开3枪,在米兰市中心将莫里吉奥当场打死。18个月后,帕翠莎被捕,承认是自己雇的职业杀手所为,此时他们已经离婚4年了。警方发现她的日记里写满了对前夫的仇恨,而且蓄谋已久,法庭判帕翠莎入狱29年。

  莫里吉奥死后,古驰家族一度消失在公众视野中。成员们各奔前程,丑闻也渐渐淡去。直到进入21世纪,家族第四代成员逐渐活跃起来,但他们的名字却仍然与官司或丑闻联系到一起。

  古驰欧的曾孙女伊莎贝拉于2010年7月宣布,计划在全球建立“古驰连锁酒店”。古驰集团随即起诉,称她侵犯了商标权。最终法院判决古驰集团胜诉,禁止伊莎贝拉出于商业或广告目的使用古驰商标。2014年9月,第四代成员古驰欧(与曾祖父同名)又惹了麻烦。他注册了一家手袋配件公司,但很快破产,原因也是使用了“古驰”字样的商标而被起诉。

  目前,家族第四代成员分布在意大利和美国的多个城市,很多人都想重振家业,但由于家族内部矛盾深重,无一成功。2015年末,一位家族成员对媒体表示:“古驰家族现在太庞大和分散了,彼此之间失去了凝聚力,难成气候。”业内人士则认为,古驰家族要想“拿回自己的姓氏”,最好的办法是团结起来收购古驰集团的股份,逐渐渗透、扩张,最终占据统治地位,但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

  由祖先一手创办的企业,今天却禁止自己使用家族姓氏经商,这充满讽刺意味的结局,实在令人唏嘘感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