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彪悍大妈是如何养成的?

2016-05-30 10:22:07 环球时报
分享:

一位俄罗斯大妈一个人在自家园子里种土豆时,发现蛇窝,她没有慌张,而是用铁铲铲死80多条蛇。俄罗斯大妈被认为 “战斗力爆表”,但其实她们的强悍是内外兼修的。

1464575306449592.jpg

俄罗斯大妈的风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巴 斯】

一位俄罗斯大妈一个人在自家园子里种土豆时,发现蛇窝,她没有慌张,而是用铁铲铲死80多条蛇。一名43岁的俄罗斯女游客在印度旅店,与13名意图强奸她的印度人展开搏杀,成功击退歹徒。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一位老奶奶,因为嫌一只巨大乌鸦噪音扰民,于是用猎枪将其击毙。这些都不是段子,而是活生生的事实。俄罗斯大妈被认为 “战斗力爆表”,但其实她们的强悍是内外兼修的,她们是“英雄母亲”,她们是宇航员,她们拉得了手风琴,唱得了民歌……她们的强悍源自恶劣的自然和社会环境。

“靠男人不如靠自己”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俄罗斯大妈是一群贴着“肥胖”、“彪悍”标签的中老年妇女,是“女汉子”的代言人。俄罗斯大妈是怎么炼成的?俄国是一个男少女多的国家,根据2008年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男性有6570万人,女性有7630万人,这意味着女人比男人多出16%。在俄罗斯经常可以看到年轻女人和岁数相差很大的男人手挽手亲昵地走在大街上。他们不是父女,而是夫妻。

俄罗斯男人酗酒十分严重,平均寿命在苏联解体后一度跌至58岁,被普京称为“国家的耻辱”。央视2009年拍摄《聚焦俄罗斯》系列片时,走进了一个“寡妇村”。一位俄罗斯大妈感叹道,很久没有拥抱过男人了。男性稀少短命,生活的艰辛,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国家的动荡,让俄罗斯妇女很早便明白“靠男人不如靠自己”,只有独立才能生存的硬道理。因此在中国人看来,很多原本属于男人干的活,俄罗斯女人们也都独立完成了。这或许能解释俄罗斯妇女“彪悍”的原因。

强健体魄不分男女

出产彪悍大妈还与俄罗斯人的传统教育有关。俄罗斯天寒地冻,战乱不断,无论男女唯有坚强才能生存,这也构成了民族共识。俄罗斯全民教育中十分重视人的意志毅力的塑造。许多健身项目被提升至和文化课一样的重要地位,被列入国家项目,如“为劳动与国防做好准备”,就是一个全民健身计划,如果学生达不到国家标准,是无法毕业的。此外,许多学校都有各种兴趣小组,游泳、滑雪、滑冰、长跑、跆拳道、柔道等。寒暑假期间,许多家庭还会组织孩子们去远足、登山、野营等。所有这些体育活动都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培养孩子自由独立坚强的性格,女孩子也不例外。

俄罗斯克拉斯诺雅茨克一所幼儿园的老师带领仅着泳衣的男女幼童,在雪地里冲洗凉水澡。而当地平均温度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光看照片,就让人忍不住隔着屏幕“上牙磕下牙”。网友纷纷赞叹,“战斗民族”真是要从娃娃抓起才行啊!可以想象,这样的女孩长大后,她有多坚毅。看到这些,或许你就能明白,俄罗斯大妈“拳打十三恶棍”之类的举动,绝非逞匹夫之勇。

腹有诗书气自华

俄罗斯大妈除了“舞枪弄棒”,还有很多可爱可敬之处。有一次采访结束,记者乘火车返回莫斯科途中,偶遇一群穿着艳丽裙装,头戴花头巾的俄罗斯农妇。她们拉着手风琴一首接一首唱着民歌。歌声低迴,余音绕梁。虽然衣着简朴,粗茶淡饭,却满脸幸福洋溢。这是极普通的农妇,唱歌不为名利仅为内心喜悦。

再有,俄罗斯人普遍爱阅读,是世界上最爱阅读的民族之一。在许多地方,你都能看到俄罗斯大妈手捧一卷书津津有味地读。腹有诗书气自华,和许多俄罗斯大妈聊天时,你会发现她们对许多问题的了解,绝非表面。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记者同公寓看门大妈聊天时就发现,她对俄罗斯政坛形势了解得非常清楚。各大党派的诉求,各个候选人的优劣,甚至八卦新闻都说得头头是道。因此当大选开始时,她的投票是深思熟虑的。

俄罗斯大妈还创造过多项世界第一。比如,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都是俄罗斯女性。记者曾经采访她们两位,不禁被她们的气质所折服。她们也向世人展示出了俄罗斯女性的另外一面,睿智勇敢。

俄罗斯大妈是大妈中的战斗机,俄罗斯苦于人口增长缓慢,一直鼓励生育。“英雄母亲”是国家英雄,受人尊重。俄罗斯“英雄母亲”生育能力十分了得。2014年,一位名叫瓦伦蒂娜·瓦西尔耶娃的“英雄母亲”,生下了第69个孩子,打破世界纪录,被人誉为有着“钢铁般子宫的女人”。这位大妈一共生了16对双胞胎,7组三胞胎,4组四胞胎。而更令人吃惊的是,69个孩子中,最后竟有67个存活下来。▲

原标题:女多男少造就独立性格 俄罗斯彪悍大妈养成记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