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有影响力品牌:三把大火烧出未来

2016-05-25 10:15:2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2015年年底,“世界最有影响力品牌”的评选中,乐高力压法拉利、劳力士等,排名榜首。殊不知,乐高的创始人却是史上最倒霉的创业者。

不卖关子,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史上最倒霉创业者的故事。

倒霉到什么程度呢?他的前半生,能遇到的倒霉事,他都遇上了。

▲这位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名叫奥勒·基尔克·克里斯蒂安森。

  他既不是“富二代”,也没有名牌大学光环护身。对这个出生在丹麦农村贫寒家庭的小木匠来说,生活从一开始就很艰辛。本来,凭借不错的木匠手艺,奥勒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结果却倒霉地赶上了世界经济大萧条,惨遭裁员,一下子丢了饭碗。

  为了养活老婆和一大家子人,他咬牙创业,开了家木材加工厂,结果没过多久,工厂失火,被烧了个一干二净。又没过多久,奥勒的妻子去世,留下嗷嗷待哺的四个孩子。

  人到中年,工厂没了,老婆死了,一个人带着四个娃,木匠老爹真是愁白了头。为了安慰失去母亲的孩子,他灵机一动,发挥专长,亲手给孩子们做了几件木头玩具。

  没想到,孩子们都喜欢得不得了,玩得爱不释手。奥勒顿时冒出了一个新的创业念头:干脆,多做些木头玩具来卖吧!


  木头玩具倒是很快有了不错的销路。说起来奥勒设计的玩具确实蛮可爱的,怪不得当时的孩子们喜欢。


  奥勒的生意越来越好,两年后,他给自己的玩具厂起名“乐高”(LEGO),这个名字是丹麦语“leg godt”前两个字母的连写,意思是“好好玩(play well)”。

  那时候,奥勒一定想不到,这个名字,将成为今天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品牌


  经过十年奋斗,奥勒的玩具厂从手工作坊发展成了在当时相当先进的流水线生产厂。眼看过上舒坦日子了,结果天有不测风云——因为电路短路,这家工厂又遭了一次火灾,又被烧得一干二净。

  命运有时候真的是不公平,总是变着法子打击一个人。这一把火,不光烧掉了工厂生产线,还烧掉了所有的存货和新玩具的设计图。奥勒被这个意外打击得够呛,有一阵子,他想着反正也已经脱贫致富了,干脆就不要再干了吧。

  不过,看着员工眼巴巴的眼神,奥勒还是重新振作了起来。他重新建起了厂房和生产线,到1949年时,他的工厂已经可以生产200种木制和塑料玩具了。

  其实在那时,人们对塑料玩具还是有很多疑虑的。毕竟这是一种新材料,做成玩具给孩子们拿来玩,会不会有毒性、不安全?但奥勒是个很有商业眼光的人,他敏锐地意识到,塑料玩具才是玩具行业的未来。

  这时,奥勒身边也有了一个得力助手——他的儿子哥特弗雷德。哥特弗雷德排行老三,12岁时就跟着父亲打下手,17岁开始自己独立设计玩具,20岁就在厂里当经理,是奥勒最器重的孩子。


  哥特弗雷德开始给父亲帮工时,一次,父亲派他给玩具鸭子刷漆。领到任务之后,他“灵机一动”,只给玩具鸭子涂了两层漆,觉得自己帮工厂节约了成本。没想到,老爹一听说这件事,气得火冒三丈,逼着他赶到火车站把鸭子追回来,熬夜把第三层漆涂完。


鸭子:怪我咯?

言归正传,在父亲身边,哥特弗雷德专心搞起了研发。他发现了英国一位发明家的“自锁定建筑积木”,于是用了10年时间加以改造、完善。经过一次次失败、重新设计、再失败……我们现在熟知的乐高积木,就这样诞生了!

  接下来,1958年3月,就在乐高积木获得专利权不到1个月后,老爹奥勒因心脏病逝世……哥特弗雷德成为乐高的第二代掌门。

  再接下来,1960年,这家工厂又着火了……


  火灾再次烧毁了厂房里的大部分玩具。但哥特弗雷德继承了老爹奥勒的坚强和乐观,他觉得,反正玩具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塑料玩具,所以那些木质玩具生产线烧了就烧了吧。

  所以说,大概正是这一把火,烧出了乐高的未来。

  在那之后,乐高积木迅速风靡世界,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像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就坦白,他上学时就用乐高积木做成了一台能编程的绘图喷墨打印机。谷歌历史上第一台存储器的外壳也是用乐高积木搭建的。


  不过,虽然有如此好的粉丝基础,但乐高也曾经也掉进沟里。仅仅在十来年前,乐高还差点破产。那时候,电子游戏兴起,市场上一下涌现了许多高科技玩具,乐高积木似乎一下子成了“老土”,销量骤降。

  为了追上市场,乐高的管理层绞尽脑汁,花了很大力气推进创新,然而收效却是适得其反。2003年,乐高遭遇了史上最大规模亏损,负债8亿美元,差点被拆开卖了。

  这时候,这个家族企业的第三代掌门人基尔克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是时候把乐高交给一个职业经理人来打理了。


▲乐高祖孙三代掌门人奥勒、哥特弗雷德和基尔克

  这位名叫克努德斯托普的职业经理人,一下子看到了乐高的问题所在:在新时代迷失了方向,战线铺得太长,忘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别忘了,你最擅长的,始终就是做积木。”

  克努德斯托普卖掉了奢华的乐高办公总部,带头拒绝坐豪车上班,着手帮助乐高砍掉了大量赔钱的项目,把外围商业开发都交给外包公司来做,转而寻找自己真正的明星产品。

  很快,乐高扭亏为盈,连续数年达到超过20%的利润增长,增长率甚至一度超过了苹果公司。


  这些年乐高出的一些特别受欢迎的套装,价格在几年内会被炒到翻几倍甚至二十倍。


  ▲乐高转角咖啡屋,2007年上市时卖133美元,如今价值飙升至3130美元,涨幅超过22倍。大家还投资什么股票啊!

  到今天,每年有500亿块乐高积木被生产出来,这是什么概念呢?把它们连在一起,可以从地球连到月球。2015年年底,“世界最有影响力品牌”的评选中,乐高力压法拉利、劳力士等,排名榜首。

  乐高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原因就在于它的简单。一个矩形方块,上面有8个凸起,下面有3个小孔,看上去平凡无奇。


  但只需要6块这样的积木,任意拼接组合,就可以产生出超过9.15亿种可能!这大概就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所以说,乐高不仅仅是一套玩具,更代表着一种玩法。其他种类的玩具,大多只有一两种玩法,玩过了就放在一边了。但乐高却可以反复拆装,搭建成你能想到的各种样式。世界各国发烧友用乐高积木搭出过好多惊人的作品,比如用50万块乐高搭出来的罗马教廷:


  用50万块乐高搭出来的汽车——能载人,有引擎和活塞,能行驶:


  300万块乐高搭成的等比例二层小楼:

萌萌的世界名画:

▲“萌”娜丽莎

▲梵高·星夜

▲最后的晚餐

  还有这个十分酷炫的、用500万块乐高积木拼成的星球大战X翼战机模型!座舱、仪表盘一应俱全:

  其实,创造与快乐,本来就是件很简单的事儿,不是吗?

原标题:他的工厂被烧光了三次……然后成了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