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给你作了首诗?不一定是什么好事!

2016-05-18 08:20:37 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梁先生是这样评价鲁迅的:鲁迅的诗常有杂文味道,或“幽”名流之“默”,或讽刺时事,用郭沫若的话来说,亦是“每臻绝唱”的。



梁羽生

文 | 梁羽生

摘编自《梁羽生妙评民国诗词》,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

鲁迅的毒舌

  梁先生是这样评价鲁迅的:
  鲁迅的诗常有杂文味道,或“幽”名流之“默”,或讽刺时事,用郭沫若的话来说,亦是“每臻绝唱”的。让我们以他的《教授杂咏》四首为例,看看鲁迅先生的毒舌功底。


鲁迅

  (一)

  作法不自毙,悠然过四十。

  何妨赌肥头,抵当辩证法。 

钱玄同

  这首诗是讽刺北京大学教授钱玄同的。钱玄同早年(“五四”前后)曾积极倡导文学革命,自号“疑古玄同”,对“五四”新文化运动有一定杰出的贡献。后来则成为一个“躲在书斋、潜心学术”的“地道的京派教授”。早年的钱玄同,常有惊世骇俗的偏激言论,例如“人过四十,便当枪毙”便是他的“名言”之一。此诗的前两句调侃的就是此事。钱玄同是胖子,鲁迅在写给许广平的一封信中,曾提及某次在北京孔德学堂碰上钱玄同,说他“胖滑有加,唠叨如故”。

  (二)

  可怜织女星,化为马郎妇。

  乌鹊疑不来,迢迢牛奶路。 

赵景深

  这首诗是讽刺复旦大学教授赵景深的。赵景深是著名翻译家,但在某次翻译中竟然把英文的“银河”(Milky Way)直译为“牛奶路”,为人所笑。又有一次把西洋神话中的“半人半马”的怪兽,误译为“半人半牛怪”。鲁迅诗中的“可怜织女星,化为马郎妇”就是嘲笑他“牛马不分”的。“织女”本是嫁给“牛郎”的,若依赵景深的以马当牛,则织女的丈夫应该是“马郎”了。“乌鹊疑不来,迢迢牛奶路”说的则是“银河”的哏儿。

  (三)

  世界有文学,少女多丰臀。

  鸡汤代猪肉,北新遂掩门。 

章依萍

  这首诗是讽刺章衣萍的,章以写《情书一束》出名,可称为当时著名的“黄色作家”。 鲁迅在编完《两地书》以后,对李霁野等北方朋友说:“你们看,我来编一本《情书一捆》,可会有者?”鲁迅先生的话,意在讽刺章衣萍,“这种似小说又非小说的文字算不得什么文艺创作,除了宣扬有妇之夫和有妇之夫可以乱爱之外,要么就是写嫖娼和色情。”不久以后,章衣萍又出版了一本《情书二束》,由北新书局出版。难怪鲁迅先生说要编一本《情书一捆》,一束又加一束,这无聊的情书,真的可以凑成一捆了。北新书局因出版《小猪八戒》一书触及回教不吃猪肉的禁忌,发生风波,因而关门。三、四句指称此事亦是讽刺北新书局在出版书物时的荒唐粗疏。

  (四)

  名人选小说,入线云有限。

  虽有望远镜,无奈近视眼。 

  这首诗是讽刺谢六逸的。谢六逸曾经编选一本《模范小说选》,只选鲁迅、茅盾等五个作家,自言准备有人来骂他是“近视眼”。

原标题:鲁迅先生“毒舌”过的文化名人、大学教授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