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女“战士” 谁会接替潘基文

2016-04-11 09:49:56 国际金融报
分享:

联合国成立70年来,历任9任秘书长,均为男性。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定于2016年底结束任期,下一任秘书长于2017年1月1日上任,一届任期5年。诸多会员国呼吁,联合国应有一位女性秘书长。

  联合国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

  克罗地亚外长韦斯娜·普希奇

  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纳塔利亚·盖尔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4月12日,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第一场面试将举行。从目前形势看,此次选举,除了兼顾小国的利益,实行区域平衡,还会考虑外界对女性候选人当选的呼声。

  “联合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秘书长一职是在为70亿人发声,他们期待着联合国提供支持。”

  4月5日,联合国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Helen Clark)在纽约搞了场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竞选联合国下任秘书长。

  相较于她的高调,其她几位女候选人相当低调,已经递交竞选文件的克罗地亚前外长韦斯娜·普希奇在公开场合对自己的竞选没说一句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纳塔利亚·盖尔曼虽然也要参选,但是连面都没露。

  自联合国去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70年以来的首次公开竞争方式遴选下任秘书长的程序后,女性秘书长当选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对于克拉克的高调,外界评价称,有望增加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首次任命女性秘书长的压力。

  4月和6月,联合国会对下任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两场“面试”,7月份,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将对人选展开讨论。届时,究竟是不是女性候选人胜出,应该会有眉目。

  克拉克很高调

  海伦·克拉克,现年66岁,曾于1999年至2008年担任新西兰总理,赢得了“战士”美誉。

  克拉克本人也对此充满信心。她说,“联合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秘书长一职是在为70亿人发声,他们期待着联合国提供支持。”

  在2008年举行的新西兰议会选举中,克拉克所属的工党被约翰·基的中间偏右的国家党击败。自2009年4月起,克拉克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过去7年里,她通过大幅消减预算,赢得外界好评。

  克拉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她支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使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两个非洲国家也可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反映21世纪的现状。

  克拉克表示,她的过往任职经历证明适合从潘基文手中接过秘书长的担子。她还表示,联合国需要一套新的规则来应对现代和平与安全问题,以便着重应对内战和暴力极端分子等问题。

  在记者招待会上,克拉克强调,自己是最佳中性人选,“我从不寻求作为一名女性进行竞选。”不过,她补充道:“想看到女性在每一个领导岗位上都有公平、平等的机会。”

  女候选人热门

  尽管克拉克强调自己是中性人选,但是没人会当真,眼下,女性候选人的竞选优势不小。

  联合国成立70年来,历任9任秘书长,均为男性。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定于2016年底结束任期,下一任秘书长于2017年1月1日上任,一届任期5年。诸多会员国呼吁,联合国应有一位女性秘书长。

  纽约城市大学学者Jean Krasno的话说,“现在的时机正好,女性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在各个重要的领导岗位上发挥巨大作用,因此说女性候选人不足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克拉克目前的竞争对手中,不乏多位女性。克罗地亚女外长韦斯娜·普希奇,来自保加利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纳塔利亚·盖尔曼均是有力竞争者。

  值得注意的是,习惯上,联合国秘书长实行区域平衡,由各大洲轮流推选。联合国历任秘书长中,西欧3人,非洲2人,亚洲2人,南美1人。按照地区轮换的共识,下一任秘书长应来自东欧。目前看来,克拉克比对手在资历和经验上都更有优势,但是如果遵循地区轮换原则,她所面临的阻力还不小。

  男性候选人中,已公开表示有意竞逐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有四人: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黑山共和国现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以及来自葡萄牙的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有消息称,对此也有考虑的不乏高光人物: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据报道,奥巴马已经同共和党、民主党以及一些犹太裔官员讨论了角逐联合国秘书长一事,他的总统任期在2017年1月结束。但也有消息称,奥巴马卸任后会返回母校哥伦比亚大学工作。陆克文想竞选的最大阻力将来自俄罗斯,因为普京也许会支持新西兰候选人或者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