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娘子,草原上“垂帘听政”

2016-03-21 08:30:55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三娘子一生辅佐四代顺义王,始终坚持与明朝友好的政策。在她主导东蒙古的30多年中,长城内外出现了和平景象,令她在蒙古草原上享有很高威望。

  主持建造归化城

  1571年,阿勒坦汗被明朝封为顺义王。明朝也陆续在宣府、大同、延绥、宁夏、甘肃等地开设11处马市。开市事宜主要由三娘子主持,蒙古诸部皆受其约束。开市之日,三娘子骑着高头大马,左右有美貌的蒙古少女前呼后拥,“貂帽锦裘,翱翔塞下”,许多汉人争相为其作画、赋诗。三娘子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所以她时刻注意与明朝沟通,约束部众。一次,明军盔甲被蒙古部众盗走,她令偷盗者赔偿18头牛才算完。有的部落领袖反对三娘子的和平政策,三娘子及时注意与明朝边将沟通,使得他们有时间防范。三娘子跟宣府巡抚吴兑关系尤其好,每次入贡,就住在吴兑军中。吴兑也“以女儿视之”,还赠给她八宝冠、百凤云衣、红骨朵云裙等。大才子徐渭是吴兑的朋友,在多种场合见到三娘子后,写下了本文开头所述的诗文。

  三娘子在宗教传播上也做出了贡献。阿勒坦汗一生中还有一个重大事件,就是把藏传佛教引入蒙古。1578年,三娘子随阿勒坦汗一起赴青海,从三世达赖喇嘛处获得“多罗菩萨(度母菩萨)”的化身“圣多罗”的神圣称号。从此,藏传佛教在蒙古草原上流行开来。

QQ截图20160202142450

  1938年,绥远省归绥市归化城(先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商业街。

  三娘子的另一个功绩就是与阿勒坦汗修建了归化城,也就是今天的呼和浩特旧城。1566年,赵全修建板升城和王宫长朝殿,没想到上梁之日,忽遇大风,断梁砸到8个人,寓意不详,阿勒坦汗就没敢在此居住。后来,明蒙交易频繁,为了在蒙古地区设立贸易点以及货物的中转站,1572年,三娘子和阿勒坦汗仿元大都的模样,在今天的呼和浩特地区,主持修建新城。由于当时阿勒坦汗年迈,大小事务均由三娘子裁决,因此有记载说,新城进入施工阶段后,三娘子是主要主持者。1575年,城池建成,明朝赐名为归化城。1579年,阿勒坦汗和三娘子在归化城建成了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召庙——大召,此后归化城逐渐成为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成为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据点。

  公元1636年,皇太极攻入归化城后纵火烧城,后来的归化城是清朝在废墟上又重新建立起来的,但是人们为了纪念三娘子,仍然将归化城称为三娘子城。

  嫁了四代顺义王

  1582年初,阿勒坦汗逝世,33岁的三娘子向明朝和达赖喇嘛告讣。此后,三娘子开始掌握蒙古政权以及兵权,所有进出关口者均须携带由她签发的文书方准通行。

  蒙古有收继婚的习俗,若上代领袖死去,非亲生的继位者可收继他的妻子。这个习俗有助于政治权力和财产的稳定性。阿勒坦汗死后,其子黄台吉被明朝封为顺义王,他也将收继三娘子,但三娘子嫌其又老又病,率领精骑出走。明朝廷深悉“夷情向背半系三娘子”,便急速派大臣郑洛前去游说三娘子,郑洛对三娘子说:“你要是归顺义王,朝廷就封你为夫人;如果不归顺义王,那你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妇人。”三娘子权衡利弊,最后委曲求全,做了黄台吉的妻子。婚后,黄台吉 “尽逐其妻”,专意三娘子。三娘子就趁机劝导他继续通贡互市。4年后,黄台吉去世,其子扯力克继位,三娘子又面临嫁还是不嫁的问题。

  此时,蒙古上下都希望三娘子与扯力克结婚,郑洛则不再去做三娘子的思想工作,而是派人对扯力克说:“你若与三娘子结婚则封你为顺义王,不然三娘子嫁谁我们封谁。”经过多年交往,三娘子在明朝廷心中已经是蒙古的“主导者”,深得明朝信任。扯力克也是尽逐其妾,与三娘子成婚。扯力克继承王位后,三娘子仍掌握部族权力,辅佐扯力克,维持草原和平。

  在三娘子的主导下,明蒙边界出现了安定祥和的景象。明朝为了奖励三娘子多年的贡献,于1587年封她为“忠顺夫人”。扯力克死后,三娘子又与卜石兔成婚,支持他袭封王位,使得明蒙边境继续保持和平。1612年,三娘子逝世,终年63岁。

  三娘子一生辅佐四代顺义王,始终坚持与明朝友好的政策。在她主导东蒙古的30多年中,长城内外出现了和平景象,令她在蒙古草原上享有很高威望。

  和平的前提从来都是包容,三娘子强调和平理念,说明她虽是“弱女子”,却有包容的“大胸怀”。正是在她的主导下,草原丝绸之路畅通,各族文化得以嵌入式互动,一个近代的多民族国家呼之欲出。吕文利(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