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的烦心

2016-03-21 08:18:16 国际金融报
分享:

眼下,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还在发酵,罗塞夫的经济改革政策又不得人心,反对党更要求罗塞夫总统下台,并启动弹劾程序。支持率不足10%的罗塞夫政治生涯已经到了悬崖边,300万民众的示威游行,让她慌了手脚。

  世界政坛上,几位“铁娘子”(巴西总统罗塞夫、德国总理默克尔、韩国总统朴槿惠)上周迎来非常时刻。罗塞夫深陷政治、经济双重危机,350万民众示威;默尔克在地方议会选举中遭受重挫;朴槿惠带领的韩国经济走到了悬崖边。

  罗塞夫:腹背受敌

  最危急的要数罗塞夫。

  眼下,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还在发酵,罗塞夫的经济改革政策又不得人心,反对党更要求罗塞夫总统下台,并启动弹劾程序。支持率不足10%的罗塞夫政治生涯已经到了悬崖边,300万民众的示威游行,让她慌了手脚。

  巴西政府预料2016年的国民经济总收入将跌至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估巴西经济2016年收缩至3.5℅,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是零。目前,该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10℅,失业率像箭头一般攀升,公共赤字与公共债务猛增。

  3月16日,巴西总统罗塞夫为了应对内外压力,不惜邀请正陷入腐败丑闻缠身的前总统卢拉担任国防部长,引发了新一轮游行示威活动。外界分析称,罗塞夫之所以将官司缠身的卢拉请出山,意在一箭双雕:一方面,卢拉是巴西工人阶级和左派心目中的英雄,出山,有助于消弭政治危机;另一方面,卢拉入阁,免去被法官拘押之虞。

  当地时间3月17日,前总统卢拉刚刚宣誓就任现总统罗塞夫的幕僚长后一小时,便遭法官下令停职。

  默克尔:难民之争

  上周一,德国三州选举,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选项党一举获胜,默克尔终于尝到了被孤立的滋味,迎来了她执政以来最黑暗的一天。但这位铁娘子似乎根本没把眼前的失败放在心上,不仅继续坚守其难民政策,打算给予土耳其更多资金援助。

  3月16日,默克尔在联邦议会发表政府声明,批评欧盟成员国在难民问题闪的自私态度,表扬了土耳其这个非欧盟国家长期收容270万难民的善举。

  朴槿惠:经济难搞

  韩国的经济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朴槿惠近日在青瓦台召开的服务产业恳谈会上致辞时说,“韩国的经济处于春来不似春的状态”。

  2015年末,韩国负债高达1207万亿韩元,创历史新高;韩国青年失业率为9.2%,达到1999年统计标准变化后的最高值,甚至比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危机时期的青年失业率还要高。韩国半导体、汽车、钢铁、造船等主要制造业在1月份的出口额同比减少18.5%。

  除了经济问题,来自朝鲜的“恐吓”也让其烦心。面对朝鲜的数次激进表态,朴槿惠3月15日回应,朝鲜如持续在核问题上不改变立场的话,韩国政府和军方将保持应对态势并立即惩戒。朴槿惠将出席于3月30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Nuclear Security Summit),并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合作大计。今年12月,韩国还将担任“IAEA核安全国际会议”主席国。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