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新元首,是个79岁老革命

2016-03-17 09:07:0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老挝曾是法国殖民地,法国媒体对老挝权力交接兴趣很浓。法新社引述一位西方官员的话说,老挝的领导团队,将由“经历过革命的军人一代”变为“曾在越南、苏联等国留学、更具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人物简介

  本扬·沃拉吉,生于1937年,曾任老挝首都万象市委书记、市长,老挝副总理兼财长、总理、国家副主席等职。2016年1月当选为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当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月18日召开之际,有国际媒体称这是老挝“建国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因为新班子将要接掌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

  1月22日,本扬·沃拉吉接替了朱马利·赛雅贡,出任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成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美国福克斯新闻称,老挝的权力更替“看来不太会给国家政策带来重大变化”。而日本媒体则在关注着老挝领导层“亲越”“亲华”的光谱变迁。

QQ截图20160204153008

  代际传承的标志

  老挝曾是法国殖民地,法国媒体对老挝权力交接兴趣很浓。法新社引述一位西方官员的话说,老挝的领导团队,将由“经历过革命的军人一代”变为“曾在越南、苏联等国留学、更具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这种说法好像有些道理,但也未必完全准确。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国家之一,1975年建国,迄今为止的最高领导人都有军人背景。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合法政党,最早属1930年成立的印度支那共产党,1955年成立老挝人民党,1972年改称人民革命党。

  老挝第一代领导核心人物是凯山·丰威汉(1920—1992),人民党成立时就任总书记,建国后又兼任总理,党政权力“一把抓”。当时,任老挝国家主席的是有“爱国亲王”之称的苏发努冯亲王。1991年,苏发努冯去世,凯山也健康不佳,就改任党主席和国家主席,把总理职位交给他的长期副手、比自己小4岁的坎代·西潘敦,实际上就是在安排接班了。一年后,凯山去世,坎代接任党中央主席一职,干到2006年,以年事已高为由辞职。坎代之后,就是朱马利。他生于1936年,比前两位领导人年轻了10多岁,算是换了一代人。他一干就是10年。

  前三代“一把手”都是老革命,经济团队也有军人色彩。坎代兼任总理到1998年,把总理一职交给了当过总参谋长的西沙瓦。2001年,西沙瓦的总理职位由时任副总理兼财长的本扬接替。

  从军区司令到总书记

  今年79岁的本扬1952年参加革命,曾经在越南接受过军事训练,建国后又留学越南学习社会主义思想。上世纪80年代之前,他在老挝中部军区工作,曾任中部军区司令。这段时期,老挝经历了战争风云洗礼,本扬也在军中积累了自己的政治资本。

  虽然出身军界,但本扬从1982年开始就在地方工作。最初,他在家乡沙湾拿吉省担任省委书记、省长,那是老挝最大、人口最多的省份,资源丰富,与越南、泰国相邻,交通也很便利。后来他当总理时,签署了总理令,设立一批经济特区,第一个就在沙湾拿吉。

  从1993年出任万象市委书记和市长,到1996年任副总理,后来兼任财政部长,再到2001年任总理,本扬的仕途挺顺利。不过,2006年接下总书记大位的是比本扬大1岁的朱马利,本扬则当了国家副主席,把总理宝座让给了波松。后者毕业于莫斯科党校,没有军队背景。波松干到2010年,总理一职又交给了通邢·塔马冯。

  有一种说法是,通邢是本扬的多年政敌。通邢生于1944年,比本扬小7岁,搞教育出身,后来从教育部组织局干上来,当过文化部部长、中央组织部部长、万象市委书记,接任总理前是国会主席,资历也不差。不过,这次本扬当了总书记,通邢与朱马利等人一起当选为中央委员会顾问,退出一线,也并不意外。老挝的“一把手”一直都是军人出身的政要担任,本扬年龄大,资历老,早就当过总理,接班路线也和朱马利一样,是从国家副主席一职上台。只是,他和朱马利的年龄差太小,这一交接棒似乎不像代际传承,而更像同一代领导人间的“换位”。

  本扬的新班子,也在党代会上浮出水面。根据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排名,第一是总书记本扬,第二是副总理兼外长通伦·西苏里,国会主席巴妮·亚陶都排第三。中央政治局里还有几个比较年轻的政要,如国会副主席赛宋蓬·丰威汉,政府办公厅主任宋赛·西潘敦等,据说背景不俗,是否会在将来扮演更重要角色,值得观察。

QQ截图20160204153032

  2016年1月22日,本扬(右)和朱马利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十大上交接。

  未来倾向引关注

  本扬上台,日本媒体炒作的一个看点是“亲越”。本扬确实有在越南学习工作的经历,与越南关系颇深,这在老挝领导人中并不鲜见。老挝的开国领导人凯山的父亲是越南人,他曾在河内大学留学。老挝在1975年废除君主制,建立新国家,也有赖于越南的军事支援。

  据越南《人民报》的报道,本扬当选总书记的当天,就在万象会见了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的特使、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日本媒体认为,近年来,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正致力强化在东南亚地区的地位,而老挝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为保持地区内平衡,“也希望避免与越南关系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老挝也很关注。老挝建国后,两国曾长期维持代办级关系,1991年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2010年时任外长通伦访美,是老挝建国后访美的最高级别官员。2012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老挝进行所谓“破冰之旅”,见到了通邢和通伦,谈了环保、资源开发等问题,还有一个特殊话题——炸弹。越战期间,美国对老挝轰炸58万次,至今残留很多炸弹,美国表示要帮助解决这些隐患。这次老挝开完党代会,恰逢美国国务卿克里开始亚洲之行,首站就是老挝。克里此行是为了安排奥巴马对老挝的首次访问,同时照路透社的说法,也是为了“敦促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应对中国时团结一致,”拉拢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老挝。美国官员称,“美国相信老挝在平衡东盟和中国的利益上会更出色”。

  本扬与中国也有不少交往。2002年,他就以总理身份访华。2004年,他在华参观内燃机生产企业,对重型发动机很感兴趣。2008年,他在广西参观桑蚕原种场,考察从养蚕到制种等生产环节。2010年,他到成都出席第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参观了电力设备企业。2014年,他来华出席了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近年来,老挝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入。2014年外资对老挝投资中,中国居首位。去年9月,两国签约建设跨国境的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去年11月,中国为老挝发射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这是中国向东盟国家和地区出口的首颗卫星。本扬亲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总投资近400亿元的中国老挝铁路项目也于当月在北京签署,这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外界分析,在本扬时代,两国的合作仍大有可为。(记者 辛文 田宇)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