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枫,成也煤炭败也煤炭

2016-03-14 08:56:09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尽管离开了煤炭系统,陈雪枫要“出事”的说法却在系统内传了几年。一位煤炭圈内人士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其实也没什么确切的消息,但那么多和他共事的人都落马了,大家就觉得他也跑不了。”

  “如雪纯洁、如枫刚烈”,这是陈雪枫的父亲为儿子取名时寄予的期望,可最终全落了空。1月16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成了2016年首位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

  事实上,陈雪枫的政治生涯不长。2011年,他被任命为河南省副省长,而此前,他在煤炭系统工作了近30年。有知情人士向《环球人物》记者透露,陈雪枫落马可能与他曾掌管的永城煤电和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关。

陈雪枫,成也煤炭败也煤炭

  带一身“煤味”从政

  “我叫陈雪枫,今年28岁,1982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学院,现任观音堂矿洗煤厂厂长……”这是30多年前陈雪枫的一次公开演讲,也是其堪称传奇的煤企领导生涯的开端。

  作为当时颇为“珍贵”的大学生,陈雪枫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豫西义马矿务局生产处任工程师。他花了16年时间从“洗煤工”升为鹤壁煤业集团总经理。2000年,陈雪枫临危受命,被调至永城煤电集团(下称永煤)担任总经理。

  永煤的前身是原煤炭部直属的永夏矿区管委会,一直严重亏损。在陈雪枫上任时,永煤还是河南省第二亏损大户,年亏损上亿元。一到永煤,陈雪枫首先想到的是将“质量”和“产量”两手抓。他曾亲自到一些县市上门推销,苦候多时却只等到对方的一个副科长。他还曾当着全体员工的面,气愤地把质量差的“渣煤”当场砸碎。“他做事霸气又专业,他跟专家们说行话,外人经常听不懂。”一位煤炭系统内部人士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他发现国外的开采设备不适合当地地形,就尝试用国内设备对它们进行改造。当时很多人都笑他傻,但新设备的生产效率就是高。”

  效率上来后,陈雪枫顺势而为,逐渐把符合市场经济的管理理念和评估标准引入永煤,如提出每吨煤热值需达5000大卡的“标煤”计量、煤质量与职工工资挂钩、跨产业多元化等。多出煤、出精煤成了共识,陈雪枫也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但一位长期从事煤矿勘察的知情人士告诉《环球人物》记者,永煤的成功更多取决于它的优质矿源,“只要开采得当,永煤的矿里挖出来的煤都是精煤,卖几倍价格不成问题”。

  地利、人和,又赶上21世纪初煤矿的“黄金10年”,永煤在陈雪枫的带领下转亏为盈,并迅速和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几年内,永煤从濒临倒闭到2006年利润突破20亿元,居河南省属国企之首。

  200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永煤、焦煤、鹤煤、中原大化和省煤气集团5个国有企业重组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陈雪枫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3年后,他完成了从国企老总到省领导的跨越,履新河南省副省长,主要负责工业发展、安全生产和经营性国资监管及民营经济工作。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