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鲍伊,当怪咖落凡尘

2016-03-09 08:55:0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大卫·鲍伊有着一双极具艺术感的异色双瞳。年少时被好友误伤,导致他左眼瞳孔不再对光线产生反应,呈永远的放大状态。一只眼睛呈蓝绿色,一只眼睛略现棕色。一双“妖瞳”,分外地神秘与魅惑,仿佛就此奠定了他的底色。

  QQ截图20160127160600

  1977年,“瘦白公爵”时代的大卫·鲍伊。

  人物简介

  大卫·鲍伊,1947年生于英国伦敦,华丽摇滚宗师,与披头士乐队、皇后乐队并列为英国20世纪最重要的流行音乐巨星。

  大卫·鲍伊有一首中文歌《刹那天地》。歌词是林夕写的,由香港歌手黄耀明一字一句教他中文发音。这首歌曲中,鲍伊硬朗沙哑的嗓音配着林夕缥缈遁世的歌词,西方华丽摇滚与东方神秘主义碰撞,迸发出一种奇特的火花。“我祝福你,天地不过一刹那;我祝福你,一生一刹那……”如今听来倒有点像鲍伊对自己的祭奠和挽歌。

  2016年1月11日,鲍伊因为癌症去世,全世界媒体爆发式地纪念他。自大学阶段就疯狂迷恋西方摇滚乐,并由此走上创作道路的歌手郑钧说道:“朋友圈一片老泪纵横。鲍伊是华丽摇滚之父,惊世骇俗之祖。”

  异色双瞳的邪魅男人

  大卫·鲍伊有着一双极具艺术感的异色双瞳。年少时被好友误伤,导致他左眼瞳孔不再对光线产生反应,呈永远的放大状态。一只眼睛呈蓝绿色,一只眼睛略现棕色。一双“妖瞳”,分外地神秘与魅惑,仿佛就此奠定了他的底色。

  年少时,他就预言过自己将来会成为超级巨星。1967年,他正式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第一张专辑,走的是乡村小清新的路线,但犹如石沉大海。鲍伊很失望,差点准备放弃音乐,他跑去学习哑剧表演,钻研佛经,还参加了几部艺术片的拍摄。

  1969年,他发行第二张专辑《太空怪人》,终于开启了明星之路。这张专辑中,鲍伊塑造了迷失太空不得返航的宇航员形象,正切中冷战时期深埋在人们心中的恐惧与幻想。

  随即,鲍伊在电影、哑剧表演、文学、时装领域接触到的元素,逐渐在他的精神世界里融合,绽放出艳丽的花朵。

QQ截图20160127160815

  大卫·鲍伊经典的闪电妆。

  1972年他作品中的经典形象“Z字星尘(Ziggy Stardust)”诞生了,那是一个幻想中的太空生物。鲍伊妆容精致,穿着山本宽斋设计的奇装异服,以一种模糊了性别的打扮站在舞台之上,男人女人都为他疯狂,因为从未见过一个如此妖娆华丽、雌雄同体、古怪又性感的歌手。

  鲍伊本人的性向成谜,曾公开出柜,后来又宣称自己是双性恋,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烟雾弹,只为在当时博得惊世骇俗的效果。毫无疑问,他的策略是成功的,雌雄同体成为鲍伊魅力的核心,影响深远。

  从未停止改变的脚步

  随着名声鹊起,鲍伊变得愈发另类,他离群索居,孤僻怪异。但这一切对公众来说都成了致命的吸引力。人们搞不清,也不需要搞清到底是“Z字星尘”惊世骇俗,还是鲍伊离经叛道。但没过几年,鲍伊就亲手“杀死”了这个形象。

  1975年,他推出了新专辑《年轻的美国人》,将目标转向他一向热衷的美国市场。他把之前的形象颠覆了个干净,一身正装、梳着时髦的金发——新的虚拟形象将要诞生,那就是哥特式冷冰冰的“瘦白公爵”。

  在曲风上,他从华丽摇滚转向适合美国人口味的灵魂乐。原先音乐中对于现实的消极逃避也不见了,他吹奏着萨克斯风,唱着美国人关心的现实问题。老粉丝斥责他“变节”,新粉丝却纷纷投向他。

  这种说变就变的本领,让鲍伊得到了一个称号“摇滚变色龙”。其实这才是开始,他在音乐上的探索从未停歇。

  在经历太多喧嚣后,鲍伊跑到柏林寻求安宁。德国的表现主义艺术、魏玛时代的颓废气息、东西柏林城的分割,都带给他异样的感觉。带着个性化的怪诞低吟,他录制了“柏林三部曲”,他将自己受毒品、精神、婚姻等折磨的苦恼都写进歌曲,这让他得到充分的释放,“自从掉入名人陷阱以来,这是我第一次获得自由。”他说。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鲍伊的音乐从实验性变得流行化。或者说他的实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切合了潮流。已年过三十的他,比别人更早一步迈入了刚刚开启的迪斯科时期,他像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擦着油光光的发蜡,头型梳得一丝不乱,歌曲也充满着节奏感。有些乐迷抱怨,“为了追求改变,他连堕落都无原则地全盘接受”。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