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科斯出山,为复兴家族而战

2016-02-04 08:27:5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马科斯的一生,颇为传奇。年轻时,他曾被指为谋杀父亲的政敌而入狱,在二战中被日军俘虏,后来成为菲律宾抗日领袖。1945年,他被麦克阿瑟将军任命为北吕宋八省的行政官,获得上校军衔,有“抗日英雄”之称。

  2016新年伊始,菲律宾大选的火药味已越来越浓。在诸多参选人中,副总统候选人邦邦·马科斯(下文称小马科斯)颇为引人注目。在最新民调中,他的支持率比一个月前增长了6%,是“涨势”最大的参选人。

  今年5月,菲律宾将迎来总统更迭。小马科斯作为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下文称马科斯)唯一儿子的特殊身份,让马科斯家族的回归和阿基诺家族的统治结束,都成为菲大选的热门话题。

QQ截图20160201112518

  2015年10月,小马科斯夫妇在竞选活动中。

  一场政治“轮回”

  放在大的时间跨度上看,菲律宾的政治颇有“轮回”意味。51年前,马科斯登上总统宝座,小马科斯过了21年惬意的“太子”生活,许多人以为他将是“接班人”。30年前,阿基诺夫人推翻马科斯政权。马科斯一家流亡海外。

  上世纪90年代初,小马科斯和母亲伊梅尔达又重返菲律宾,并在政坛低调复出,当选为众议员。而当阿基诺夫人之子、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的统治行将落幕时,小马科斯出山了。

  其实,小马科斯也还是有本钱的。他在马尼拉读完小学后,13岁就被送到英国一所寄宿制男童学校。从牛津大学毕业后,他又去了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MBA学位。十足精英学历的他,娶了律师露易丝,生了3个儿子,婚姻美满。

  小马科斯堪称政治“金童”。1965年菲律宾大选前,上映了一部描写参议员马科斯的故事片,8岁的小马科斯在片中演自己。这部电影帮助马科斯顺利当选了总统。16岁时,小马科斯被父亲叫到总统府。父亲说:“我准备交给你一项特殊使命——陪同你妈妈出访中国。”小马科斯后来回忆,“我被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动了。”当时,菲律宾是美国“阻击共产主义势力南下的桥头堡”,但在马科斯坚持下与中国建交了。1983年,菲中建交10周年,小马科斯率菲律宾代表团到中国访问。这一年,他当选北依罗戈省省长。然而,1986年爆发的“二月革命”将他父亲赶下台,他也跟着离开政坛。

  这段历史,小马科斯在竞选网站的宣传文稿里只有寥寥数语。他着力突出的是自己在政坛的独立奋斗。1991年,他回到菲律宾,第二年当选众议员。从1998年起,他连续3届当选北依罗戈省省长,大力发展旅游业、风力发电等产业。随后,他当选众议院少数党副领袖,如今则是参议院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和公共工作委员会主席。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