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戴:我愿做“几内亚邓小平”

2016-02-02 08:24:38 环球人物
分享:

77岁的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是非洲政坛常青树,被称为“几内亚的曼德拉”,因为两人都曾遭受监禁,致力于民族和解。但他却喜欢自称“几内亚的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非常认同。

  

人物简介
   阿尔法·孔戴,生于1938年3月,早年留学法国,获博士学位。2010年当选为几内亚首位民选总统,2015年12月连任。
  77岁的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是非洲政坛常青树,被称为“几内亚的曼德拉”,因为两人都曾遭受监禁,致力于民族和解。但他却喜欢自称“几内亚的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非常认同。
  2015年12月21日,孔戴正式就职,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此前,他接受了《环球人物》记者专访。他说:“当我们认识到中国古老文化的瑰丽多彩时,就会了解古老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的重要性。‘立足过去,放眼未来’,这是引导中国领导人的主线。”这位教授出身的政治家,对中国的理解非同一般地深入。

学毛泽东得了天下
  孔戴出身书香世家,15岁就赴法国留学,在法国拿到博士学位。当年他担任旅法黑非洲学联主席,经常与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集会,共论时事。他读过法文版的《毛泽东选集》,当总统后,会见中国客人时还经常引述毛泽东的名言。
  孔戴告诉《环球人物》记者:“我年轻时曾读过并沉浸在4卷《毛泽东选集》中。毛泽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常引导我的想法和政治行动。要深刻了解和掌控我们所需克服的挑战,进行调查是十分必要的。”他也非常佩服毛泽东将马列主义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毛主席很早就洞悉,苏联以工人为先驱的布尔什维克革命的经验,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半封建国家不可照搬照抄。从实际出发,中国革命不能从城市向农村发展,而是以农村包围城市。农民才是革命的动力。”
  几内亚原是法国殖民地,1958年取得独立,建国之初依靠苏联、中国、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度过艰难日子。孔戴说:“你们国家是几内亚历史性的合作伙伴。几内亚是黑非洲第一个承认并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的国家。”
  上世纪60年代,孔戴在法国成立了共产主义色彩浓厚的劳动党,后改名为人民联盟党。他在从政路上几起几落仍坚定不移。1970年,孔戴因抨击时政被判死刑,从此流亡法国;1993年回国参加选举,但得票较多的两个省被取消计票;1998年再次参选却被捕入狱,2001年再度流亡法国。2010年,他又返回几内亚参选,首轮投票落后,但他借鉴毛泽东统一战线的思想,与众多小党结成“彩虹联盟”,第二轮投票逆袭成功,成为该国首位民选总统。学邓小平搞好经济从5年前首次执政,到此番成功连任,孔戴政绩斐然。治国路上,他学的是邓小平。
  孔戴对《环球人物》记者说:“我非常清楚地了解另一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思想,他提出的经济政策让中国得到发展。邓小平著名的‘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理论,对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实用课程。事实上,中国领导人证明了在保持共产党主导地位的同时,汲取他国成功经验的可行性。”
  在孔戴眼里,中国在几内亚发展进程中做出的贡献是“实实在在”的。“在我的首个总统任期中,中国合作伙伴参与的项目工程确保了几内亚经济的转变。我们建成凯乐塔水电站这一重大工程,这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水电站,由中国公司承建,几内亚政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最近,我们还与三峡集团就建设苏阿皮提水电站签署了开发框架协议,这一项目将巩固我国工业发展的基础,将把几内亚建设成为本区域一流的电力出口国。”凯乐塔水电站是孔戴重要的政绩,也对他竞选连任有帮助。这一次,他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过半数,直接当选总统。他曾说:“当我们与中方合作兴建凯乐塔水电站之初,有人嘲笑我们是梦想家、是理想主义者的浪漫,但一位法国先哲说过:‘历史是由梦想家创造的’。看看今天的凯乐塔水电站,你就会明白梦想成真是可能的。”
  “要想富,先修路”,邓小平时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这句口号,孔戴也很赞赏。“在几内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除了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修建公路外,中国企业还继续参与建设科纳克里港口扩建工程,华为公司将铺设全国光缆网络,并参与重组几内亚国家电讯公司。这些将是我第二个任期的优先目标。”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