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入主IMF?法国力挺谭天忠 英美推荐拉加德

2016-01-25 08:35:43 国际金融报
分享:

法国政府早已决定替换拉加德,最佳人选是瑞士信贷集团CEO谭天忠(Tidjane Thiam),“法国总统奥朗德这样做,可以打破IMF长期被白人控制的局面,还更能堵住新兴经济体的嘴巴。”

  当地时间1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启动下届主席选举议程,提名期限1月21日至2月10日,3月份候选人名单出炉,7月份定最终人选。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现任主席拉加德本人宣布,会竞争连任。


谭天忠

  不过,法国媒体称,法国政府早已决定替换拉加德,最佳人选是瑞士信贷集团CEO谭天忠(Tidjane Thiam),“法国总统奥朗德这样做,可以打破IMF长期被白人控制的局面,还更能堵住新兴经济体的嘴巴。”

  谭天忠:法国力挺

  这个消息是法国政治类报纸《鸭鸣报》(Le Canard encha n)捅出来的。《鸭鸣报》有何背景?说法可靠吗?据记者了解,该报被誉为法国政府的传声筒,消息可靠性极高。

  该报报道称,法国政府已经决定让瑞士信贷集团CEO谭天忠(Tidjane Thiam)来替换拉加德。

  用法国人的话说,“谭天忠是位厉害的经济学家,有科特迪瓦和法国双重国籍,1998年在自己的出生地科特迪瓦担任过部长职位,2005年至2015年,他还是英国保诚保险的重量级人物。”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政府急于替换最主要的原因是,拉加德已经深陷丑闻,这是一个长达20年的老案件,又涉及总统贿选,为了欧洲整体的利益,法国政府不敢冒险。

  当事人是怎么回应的呢?

  消息传出时,谭天忠正在瑞士达沃斯,他说,“昨天我的助理给我发邮件告知了这一信息,听上去很不错,但是目前我仍然忙于为公司事务。我认为,在选民眼里我只是其中一个热门人选,看似我已经被记录在案。不过,我真的已经有一个职业规划,我只想尽量把当前的工作做好。”

  据记者了解,2012年,谭天忠曾拒绝担任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因为他当时更愿意担任奥巴马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去年夏天,谭天忠履新瑞信CEO职位,曾评价拉加德做了一份“惊人的工作”。

  拉加德:英美推荐

  法国政府通过媒体放出消息,那美国和英国有何立场呢?



拉加德

  美国副总统拜登已暗示会支持拉加德。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拜登在瑞士达沃斯公开赞誉了拉加德在第一任期的努力。

  虽然美国财政部尚未就此作出回应,但是,美国方面的专家认为,拉加德连任的可能性也不小。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Amar Bhattacharya表示,“基于她在第一任期内与世界各个地方建立的信任度,不认为她今年连任会遭遇挑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IMF执行董事会前美国代表Douglas Rediker认为,拉加德连任几无悬念,“她既能顶住来自发达国家的压力,又能为新兴市场国家办事。”

  英国方面态度最明朗。1月21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已经正式提名拉加德连任IMF总裁。奥斯本说,“我提名拉加德继续连任,是因为自2011年5月以来她展示出了独特的领导力,在面临巨大经济挑战时有技巧地运作IMF,还敦促IMF进行历史性的改革。”

  背景:欧美博弈

  正如美国人执掌世界银行那样,欧洲自然希望欧洲人执掌IMF。主席大选刚刚拉开序幕,各方势力还将有多轮博弈,特别是欧美之间的较量会很精彩。

  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有意督促欧盟国家减少在IMF执行董事会的两个席位,转让给新兴经济体国家。只是欧盟成员国对美国的提议不买账,特别是荷兰和比利时,担心自己的权力被剥夺。

  但是欧洲领导人似乎不太喜欢拉加德,因为拉加德此前建议,让欧洲重组银行业来建立金融危机防火墙。比如,在希腊、巴基斯坦、突尼斯和乌克兰问题上,IMF拉加德与法德两国意见并不一致。

  有媒体报道称,为了连任,拉加德近期已开始改变态度。比如,在欧洲遭遇难民危机后,拉加德开始表态,愿意为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来解决中东难民危机。IMF近期还调整了对约旦政府的帮扶计划,表示愿意拨款来缓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冲突带来的其他危机。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不到最后一刻很难预测具体人选,除非新兴市场某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特别好,届时会有人自动上门请你出山。”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