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巨富之外是99%“穷人”,谁有解

2016-01-20 08:13:58 环球时报
分享:

全球62名超级富豪的财富与全球最贫困那一半人口拥有的财富相当。那62人大多是美国人,其次来自欧洲,中国也有富豪入榜。

  英国慈善机构乐施会近日发布一份报告,名为《为1%服务的经济》,引起全球舆论关注。该报告指出,现在世界上最富有的1%的人,比其他99%的人拥有的财富还要多。全球62名超级富豪的财富与全球最贫困那一半人口拥有的财富相当。那62人大多是美国人,其次来自欧洲,中国也有富豪入榜。

t016e284a0312caba08.jpg

  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是全球性问题,金融的发达和全球化增加了资本的优势,劳动者在分配体系中愈发处于劣势地位。这对人类社会的稳定构成显而易见的潜在威胁,然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全球范围内看不到有重大启发的样板。

  革命是打破已有不平等、重构社会财富秩序的一种方式。然而20世纪这方面的一些实践虽取得了社会公平的很大成就,但建立起相对公平的社会里又遭遇了发展动力不足且效率低下的另一挑战。

  如果以六七十年的时间长度来观察,中国大概是围绕公平与效率取舍最努力的探索和实践者。但我们看到,中国也未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是世界最严重的,但显然也大大高出了社会原本希望控制的幅度。

  公众针对贫富差距的态度是复杂的,一方面人们在价值观层面对它的扩大化予以坚决否定,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对它产生了无奈感,隐约相信这是现阶段几乎无解的问题。还有很多人并不反对出超级富豪,他们对贫富差距的痛感主要来源于身边相对小范围的不公平。

  相当一部分各国巨富的代表人物社会形象都不错,在美国、中国皆如此。中国的超级富豪大多是民营企业塑造的,但是民企的社会形象目前显然要好于国企,民企领袖往往是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偶像。

  当世界百富榜里出现中国人的名字时,很难说中国百姓首先想到的是贫富不公问题,还是中国经济实力的进步。很可能首先想到后一点的人更多些。如果人们为此感到骄傲,大概是正常的。

  在现有国际经济秩序和财富法则之下,一个国家要有竞争力,就必须有能够影响全球的市场化企业。而如果把分配公平放在首位,就需要以某种方式“劫富济贫”,必然会打击、削弱大型企业。有些发达国家试图通过把所得税提得很高来缓解这一矛盾,但事实证明这一招也不是很成功。有实力的企业会想方设法“避税”,比如借全球化便利把很多生产环节转移到低税国家和地区,这有损本国经济。

  巨富们要那么多钱做什么?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巨富们可不会认为有很多钱是“贪婪”,他们会挺委屈的,觉得自己像我们普通人一样“缺钱”,甚至手头紧得“更转不开”。因为他们不敢让事业萎缩,都要追求事业的扩大和走强。他们每天都在花自己“所有的钱”,对他们来说有多少钱就意味着有多大影响力,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多主动。

  然而说来说去,不公平就是不公平。我们会觉得,富人对事业萎缩的恐惧怎么能同我们老百姓孩子上不起好学校,老人病了用不起特效药的那种痛苦相比?我们平时可能崇拜某位成功的商业领袖,但提起中国1%最富有的家庭也拥有全国约1/3财产,同样很不舒服。

  一个世界性难题,有些国家实际放弃了解决它的努力。但中国不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严重的贫富差距与国家的立国宗旨就是矛盾的。中国必须对围绕效率与公平的平衡探索百折不回,走出一条有世界意义的先进之路。

  缩小贫富差距是包括巨富在内的人类共同利益。因为只有抑制这一差距扩大,社会稳定和安全才会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消除社会秩序的长期隐患,富人从中的受益肯定不会比穷人少。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