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人要在澳洲买一个“浙江省” 澳国防部密切关注

2015-10-28 08:36:26 中国经济周刊

目前有两批中国买家最后入选。其中一个财团由上海中房置业牵头,主要成员包括证大集团和杉杉集团;另一个财团包括了在牧场并购上有过多次经验的上海鹏欣集团。令人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均为大型民营企业,都有参与海外收购的经验。

  “中国买家要在澳大利亚买下一个‘浙江省’!”“澳洲国防部已经密切关注!”……

  近日,这样吸引人眼球的新闻不断在朋友圈刷屏。据澳洲广播公司近日报道,2015年10月初,来自中国的财团正筹划在澳大利亚竞购面积约相当于浙江省大小的养牛场。在这则新闻的背后,是中资企业又一次“买买买”的接盘收购还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呢?

  民企出价15亿人民币买澳最大牧场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相关的竞标事宜,对于收购事项的战略意图,由于目前竞标尚未成功,公司暂时不方便透露更多内容。”参与收购的上海鹏欣集团婉拒了记者采访。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有两批中国买家最后入选。其中一个财团由上海中房置业牵头,主要成员包括证大集团和杉杉集团;另一个财团包括了在牧场并购上有过多次经验的上海鹏欣集团。令人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均为大型民营企业,都有参与海外收购的经验。

  这些民营企业瞄准的是澳洲家族企业基德曼公司(S. Kidman &Co)。今年4月初,基德曼公司表示将出售旗下澳大利亚内陆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牧场的租赁权,并出售拥有近20万头牛、号称世界最大的养牛场安娜溪(Anna Creek)的土地所有权,其他还包括达勒姆当斯(Durham Downs)、杜列(Durrie)、格伦吉尔(Glengyle)、 摩尼平原(Morney Plains)等昆士兰州重要牧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桩买卖预计价值将为3.25亿澳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

  有外媒报道,基德曼公司董事总经理格雷戈·坎贝尔日前表示,公司董事会会议定于11月2日召开,会上将遴选出竞标者,计划确定一位优先投标人推荐给股东们,由后者决定是否接受。

  传奇的澳洲牛王基德曼家族

  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基德曼家族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典型澳洲望族。

  它的创始人西德尼·基德曼(Sidney Kidman)是澳大利亚历史上一位传奇人物。19世纪中期,他13岁时带着5英国先令和一匹独眼马外出谋生,经过多年发展,在19世纪80年代创立一个面积广大的肉牛帝国——基德曼公司(S. Kidman &Co),并且因为卓越的商业成就在64岁时被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册封为爵士,被誉为“澳洲牛王”。

  如今这个家族已经传至第五代,仍保留着“牛王”的称号,不但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私营土地所有者,畜养牛群数量还居全球第三位。

  但是,如今的基德曼公司却站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近两年来,澳大利亚畜牧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由于遭遇大面积干旱,当地农民的牛养殖量大幅下降,奶牛养殖数量从35年来最高点跌到20年来的最低点。

  记者查阅财报发现,基德曼公司2014-2015财年净利润为5000万澳元(约3500万美元),此前一年则亏损130万澳元(约95万美元),牲口数量下降了15%,运营并不好。

  在澳洲经营牧场的约翰·格雷对记者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澳大利亚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同期,澳大利亚推出名为“伟大的南部”(Great Southern)的农业投资计划,试图拯救遭受重创的农业。但这项号称会为澳大利亚农业带来20亿澳元收入的项目,最终惨淡收场,而澳大利亚畜牧业一直元气没有恢复,“现在一般农场主都面临挑战,更何况基德曼这样的大农场。”约翰·格雷说。

p74 此次基德曼公司出售的养牛场,光是让买家乘飞机仔细巡视一圈,就得耗费一周。左图为此次出租或出售的部分养牛场位置。CFP

此次基德曼公司出售的养牛场,光是让买家乘飞机仔细巡视一圈,就得耗费一周。左图为此次出租或出售的部分养牛场位置。

  澳洲舆论的“民族保护主义”

  虽然基德曼家族急于套现,但是没想到澳洲舆论呈现出一边倒的趋势。

  “这简直是一个悲剧,老基德曼爵士通过辛苦打拼,为家族和澳大利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是这一切却要因为子孙的目光短浅和自私无能而化为灰烬。”澳洲的社交网站上出现了很多诸如此类的评论

  甚至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表示,他非常反对将基德曼帝国出售给外国政府公司。“这不关乎对外国人的畏惧和憎恨,外国公司完全有权利购买任何公开发售的地产,但是其他国家不会像澳大利亚这样。看看中国、印尼,或是其他国家,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发生。”

  更为微妙的是,根据澳洲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表示,因基德曼公司在绝密的武默拉(Woomera)导弹发射试验基地拥有地产,任何新买家购买基德曼的资产都须经过安全评估。

  “近年来,来自中国的买家通过投资房地产引起澳洲民众的广泛关注。事实上,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房价已经位列全球最贵的行业。在过去5年中,悉尼平均房价增幅超过了50%。澳大利亚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由于政府没能严格执行对国外投资者购买本地房产的限制,导致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价格飙升。”澳洲媒体人士托尼·泰勒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澳大利亚人民的反对情绪并非毫无根据,澳洲近年经济一般,一边是澳洲土著群体日子拮据;一边则是富豪高价出售地产给潜在的外国买家,国内对此的反弹情绪相当激烈,民族主义有所抬头。

  海外并购是大势所趋

  虽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澳方认为目前舆论对中国买家来讲压力很大,再加上距离基德曼家族牧场几百公里的由美澳联合运作的松峡(Pine Gap)卫星测控站也可能使出售给中国买家的过程复杂化。

  参与本次竞购的证大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品牌战略总监谈佳隆对记者表示,“我们对竞标结果保持谨慎乐观,我们会尊重符合市场的各项规则。”谈佳隆透露,几个月前财团多方就有这样的规划,企业间也进行了多次沟通,并探讨过竞购成功后牧场的发展前景。未来,在快速消费品和食品方面,中国需要向全球进行采购以满足自身民众的需求。

  谈佳隆助理补充说:“随着多个自贸协定的推进以及国家大力倡导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加大海外投资已是大势所趋。”

  基德曼公司总经理格雷格·坎贝尔(Greg Campbell)也坦言:“是保留传统,还是做出改变,我认为这是基德曼家族应当面对的问题。当然,一部分家族成员强烈拥护坚持祖辈的光荣历史,但是100多年过去了,有些改变未尝不可。”(记者 侯隽)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