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环球时报:“孔子和平奖”并非中国主流社会之声

2015-10-28 08:18:33 环球时报

“孔子和平奖”2010年设立,首次颁发给台湾政治家连战。2011年颁给普京,去年颁给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不难看出,获奖者大多是西方不喜欢的政治人物。2010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在中国监狱服刑的刘晓波,“孔子和平奖”的价值取向迥异,给人印象深刻。

  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确认,穆加贝拒绝领受公信力不足、饱受争议的“孔子和平奖”。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9月底获中国一机构颁发的“孔子和平奖”,引起西方舆论的较大争议,中国国内也有很多人表达了不同意见。有津巴布韦媒体传出消息称,穆加贝的发言人北京时间26日表示,穆加贝不承认并拒绝领取该奖。到27日,津驻华使馆未能证实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但传闻已让颁发“孔子和平奖”的机构陷入尴尬。

  “孔子和平奖”2010年设立,首次颁发给台湾政治家连战。2011年颁给普京,去年颁给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不难看出,获奖者大多是西方不喜欢的政治人物。2010年诺贝尔委员会将和平奖颁给在中国监狱服刑的刘晓波,“孔子和平奖”的价值取向迥异,给人印象深刻。

  设立“孔子和平奖”与中国政府无关,这一点完全可以确定。它目前由在香港注册的“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评奖并颁发,实际是一些讨厌西方政治做派的文化人士在运作。第二届“孔子和平奖”举行发布会借用了文化部一下属机构的名义,致使该机构被取消,官方与该和平奖的切割态度十分明确。

  至于“孔子和平奖”与中国社会是一种什么关系,可谓一言难尽。首先,抵触诺贝尔和平奖的政治倾向,这在中国很普遍。愿意看到有人搞出一个与之不同、甚至能与之抗衡的和平奖,在中国大概也有一部分人。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持现实主义的态度,认为搞一个有影响力的和平奖需要软实力的支持,而中国社会现在缺这个能力。

  “孔子和平奖”迄今的运作应当说不算成功,今年的“穆加贝风波”增加了人们的这一感受。该奖不断受到严重争议,这对一个尚不成熟的奖项来说,总体上弊大于利。由于种种原因,该奖在中国主流社会中获得的认同度也不够高。

  看来这个奖只能看成中国一批有鲜明价值观的人所做的尝试,如果一定要用大众性和小众性对照它的话,它显然更属于后者。

  然而我们想说,小众性的东西未必就没有存在的权利。“孔子和平奖”代表了一部分中国人的想法和态度,它同时承受了包括来自主流社会内部的诸多质疑。它要延续下去,就需首先争取更多国人的支持,进而争取国际社会的更多认同,这会导致它的自我调整。

  中国社会不能铁板板地只有一种声音,所有发声者都向着政府发言人看齐、“对表”。那不真实,会自绝社会的活力和弹性。只要不违反中国法律,不挑战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不与中国核心价值观成心作对,制造混乱,那些不太整齐、相对小众的声音就应有权利发出,参与到社会的大合唱中。

  “孔子和平奖”有人喜欢,有人觉得它“不入流”,让它自己去承担众声喧哗带来的酸甜苦辣好了。国家没有义务为它的挫折埋单,主流社会也有权利与它保持距离,它就是它自己。在西方也有各种各样的奖项,它们未必都有西方主流社会的背景,但它们参与了对西方社会多元面貌的表现。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