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美舰进南海为保“美国威严” 防盟国离心

2015-10-28 09:31:00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7日报道称,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南海相关岛礁周边海域,标志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防守外交”走到极限,被迫修正轨道。奥巴马外交一贯被批因为态度模糊不清而招致全球混乱。为了守住确保“美国威严”的退无可退的“最后一线”,美方向南海派出了驱逐舰,这是实情。

报道称,中国强调将采取对抗措施,预计今后也会推进南海岛礁的军事基地化。在避免偶发性冲突的同时,如何让中国认同航行自由,实现南海的稳定?美方对此也没有清晰的蓝图。对于任期还有1年多的奥巴马而言,掌握对华外交方向是一大重压。

美国被称为超级大国,在国际社会上常常是批判矛头所向:过度介入国际纷争会被批,对纷争置之不理又会被揶揄缺乏领导力。奥巴马因批评美国被拖入伊拉克战争泥潭而出任总统,一贯对干涉他国采取极为谨慎的姿态。但是这种姿态催生了“过度考虑行动风险,却不考虑不行动风险”(外交消息人士语)的外交。

似乎是看穿了美国不会有所行动,俄罗斯加强了对叙利亚和乌克兰的干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扩张了势力。阿富汗局势未见好转,美军撤离该国的计划不得不作出修改。

共同社认为,中方不会因为此次美国派出军舰就停止在南海岛礁上的建筑施工。有分析指出,若美国在此没有动作,或许会导致包括日本在内的同盟国生出离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长期影响力可能丧失。美方正是出于这种危机感才采取了行动。                                    

责编:海闻

关键词:日媒,美国军舰,美国总统,美方,岛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