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评习近平访美:将带来全球性影响

2015-09-22 15:08:5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9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是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因此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瞩目。

加拿大《环球邮报》21日刊文称,习近平此访显示出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此次访问带来的影响不只局限于美国境内,而是全球性的。

文章称,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将抵达美国西雅图并开启访美行程。习近平此访携带了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大单,访问期间将与美国高科技企业领袖、普通工厂工人以及一所高中的学生会面。这将展示习近平既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同时也十分平易近人。

此外,在7天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还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正式会晤,并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首次演讲。此访将会让中美关系备受瞩目,与此同时,它也会提醒其他国家: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已经不再有效。

文章指出,当习近平2013年访美并与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举行私人会谈时,他正处于执政初期。如今,习近平的步伐更加稳健自信,而且得到了众多外国领导人的支持,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意味着,过去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已经过时了,意识到这一点对美国乃至全世界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保罗·埃文斯(Paul Evans)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是继1979年邓小平访美之后,中国领导人最重要的一次出访。如今的中国比以前更加富裕、更加强大、更具影响力,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参与者。”

埃文斯还表示,如今美国学界、精英团体和社会舆论对中国存在一定的负面情绪。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这种情绪,那么中美两国可能会陷入新型战略竞争,甚至是对立状态。

另外,鉴于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其他国家也需要重新考虑与中国做生意的方式。以前,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同时也十分需要外来资本。因此,其他国家都在迎合中国的需求向其出口大量资源,并放宽对企业的市场准入标准。

但是现在,这些做法已经不再适用了。今年,预计中国对外投资额将首次超过吸引外来资本的数额。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对商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却呈现扩张之势。

多伦多大学圣迈克尔学院院长、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表示,对于加拿大而言,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在视中国为竞争对手的同时,也意识到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中美关系,习奥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