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余爱水:抗战胜利的伟大价值和意义还未被充分认识

2015-09-03 13:34:57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国上下掀起了隆重的纪念活动。这场胜利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事件,其价值、意义没有其他任何事件可与之相比。如果没有这场胜利,世界将会怎样无法想象,也许已经走向灾难,甚至毁灭。需要强调的是,至今对其伟大价值和意义及其给人类带来的正能量、重大影响,我们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还没有完全认识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进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是提醒世界人民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抗战胜利及其价值、战略影响。

  正是这场胜利,使战胜国捍卫了国家利益,避免民族灭亡;同时,也拯救了世界,拯救了全人类。就此意义而言,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属于全世界的,是和平的胜利,是人类的胜利,是发展方向的胜利,是追求正义人们的共同财富。因而,纪念抗战胜利,我们不仅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节点有必要搞,其他时间节点也要搞;不仅胜利国,未参加战争的国家也有必要搞,全世界都需要搞,因为他们也分享抗战胜利的红利,享受和平的福音。

  回首二战,为了遏制战争,维护正义和平,中国和美国、英国、法国、苏联等国家组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发生变化,是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中国共产党作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倡建者,推动了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和站在正义一方的有关国家人民为了对付轴心国这个恶魔,对付法西斯侵略者,不顾一切站在最前线,做出了最大牺牲,他们是非常伟大和崇高的。这些直接参与抗战的国家及其将士、人民,特别是牺牲的先烈们,是为世界而战,是为世界奉献和牺牲。战争胜利成果效应从而向全球益处辐射,向未来延伸,是人类历史最重要的时间节点。从那时开始,世界人民空前团结,世界发生了方向式的变化,朝着和平主题前进。

  此后几十年,虽然发生过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局部冲突,但反战力量非常之大,人类再也没有发生世界大战。全球范围反战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和平与正义始终主导世界,二战灭绝人性、杀戮一切的做法一去不复还。这就是反法西斯和抗战胜利的重大影响,是胜利成果的延伸。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虽然人类社会中再也不会发生世界大战,但战争的风险依然长期存在,有时候甚至风险还在增加。局部战争比较频繁,隐形战争已经悄悄降临,战争规模小了不等于不会发生,也不等于破坏性小了。影响人类发展的最大危害还是战争,对战争的警惕必须强化。

  抗战纪念活动,就是为了牢记二战的惨痛历史,永远警惕战争。战争是对人类、人性的最大背叛。有战争,人类就没有希望,没有福音,就永远处在危险之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据不完全统计,战争中军民共伤亡9000余万人,4万多亿美元付诸流水,其中,中国伤亡累计约为3500万人。这是人类最坏的结局,这样一个悲剧,这段惨痛历史,永远不要忘记。所以我们要牢记战争这个恶魔给人类带来的苦难悲剧。要提醒世界不要忘记战争给受害国、给世界、给人类带来的深重灾难,造成的最惨烈悲剧。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我们将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社会各界也对这方面的情况非常关注。纪念活动本质上是正能量,是好事,十分必要。利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聚焦抗日胜利和反法西斯,能够更好聚焦主题,获得成效。

  阅兵是纪念反法西斯和抗战胜利的组成部分,是纪念活动一系列的安排之一。如此规模的阅兵,还有一因素——至今为止,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牺牲、影响,并没有一个完整、清晰、公正的认知评价。全面准确宣讲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不仅仅是对中国,也是对历史的客观还原。没有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活动和影响就不能吸引世界目光,做不到吸引这么多听力,也就不能让世界都能来了解这一伟大事件。

  所以我们阅兵的规模大,是必要的。但阅兵同时也是节俭阅兵,理性阅兵,既不影响全民族团结,也有助于增强上下的信心。目前,西方对我们意识形态的战争没有减弱还在加强。网上反动消极的言论、抹黑英雄的言论,屡屡发生。针对这种负能量有所抬头抬头的情况,我们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用汹涌澎湃的正义声音去压倒污流浊浪,让人民在网络舆论空间迎来蓝天,生活在美好的信息海洋之中。反之,危害大不仅是中国,而是整个世界。

  中国是主导和平的国家,中国发展国防力量是为了捍卫我们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和国际秩序。中国社会发展多好,世界就有多好。因为中国是和平的倡导者主导者;是高速发展、正确发展的领头羊;是坚持和平外交,正确处理国际事务的榜样。可以说,中国给世界更多的是奉献。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中国强大,中国发展,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世界的红利。一个以中国为榜样的国际时代已经来临,任何力量无法阻挡。(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少将 余爱水)(记者蒋正翔采访整理)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认知评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国际反,纪念反法西斯,世界人民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